悶葫蘆的意思

2023-02-22 03:45:04 字數 1119 閱讀 2171

1樓:學照槐

悶葫蘆的意思是比喻極難猜透而令人納悶的話或事情或比喻不愛說話的人。

出處: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四折:「好著我沉吟半晌無分訴,這畫的是徯幸殺我也悶葫蘆」;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二十八回:

「這個鳥悶葫蘆教我如何猜得破?」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回:那仙姑知他天分高明,性情穎慧,恐把天機洩漏,遂掩了卷冊,笑向寶玉道:

「且隨我去遊玩奇景,何必在此打這悶葫蘆。」

造句:1、寶玉是看了冊籍的判詞,但一直在打悶葫蘆;聽樂曲的時候,警幻怕他聽不懂,還專門給了他原稿,叫他邊看邊聽。

2、 柳清費了好大的力氣,但又心疼衛生間門鎖,可謂投鼠忌器,憋了一肚子火,看到葉志強在一旁像個悶葫蘆,當時就氣不打一處來。

3、你就是這樣的,越是喜歡就越往心底放,跟個悶葫蘆似的,誰都不知道葫蘆底里藏了多少好東西。

4、和喜歡的人在一起變話嘮,和所謂將就的人在一起則會變成悶葫蘆。

5、有詩人的敏感,卻無他們的才華表達,思想在乙個悶葫蘆裡不斷膨脹。

2樓:終極至尊

1、悶葫蘆:一種性格內向,只知道乙個人單獨活動,或專門從事單獨活動的人。 2、悶葫蘆:

性格內向,不善於交際,或者說是不善於表達的人。 3、悶葫蘆:性格內向,不善於交際,或者說是不善於表達的人。

4、悶葫蘆:性格內向,不善於交際,或者說是不善於表達的人。 5、乙個人不說話或很少說話,只知道乙個人單獨活動,或專門從事單獨活動的人。

車掛件葫蘆福的做法,車內掛件葫蘆什麼意思

汽車方便了我們的生活,但也免不了因汽車造成一些事故傷害,有講究的人就在車上放些掛件小飾品,以保平安。不過,汽車的安全最重要的還是要從常識與規則入手,不要只顧著講究風水與寓意,而掛上有礙行車安全的掛件。車掛飾品不能太大 太長 太重,如果在後擋風玻璃上也有飾品,要注意不能阻擋倒車視線等。再沒有比掛了不當...

周公解夢夢見葫蘆,夢到葫蘆是什麼意思

周公解夢說 夢見葫蘆者主惡事連連.但也要因事而異。毒 即 獨 獨自是有禍事,所以盡量避免獨處。不要晚上乙個人去危險的地方,小心謹慎。可保平安。周公解夢說 夢見葫蘆者主惡事連連。若想化解,多積德行善。道家說,想修道,前提是,先得行3000善。夢到葫蘆是什麼意思 葫蘆諧音是 福祿 夢到葫蘆是吉祥之兆。葫...

什麼是盤葫蘆,布盤葫蘆是什麼意思

一般來說,當年新葫蘆買回家先去皮,最好不要上手養蟲,也不要做壓裡子等方面的處理。當葫蘆買回家時就放在窗台等乾燥的地方,千萬不要用手去盤 更不要用髒或有油的手去摸葫蘆 2 因為當年採下來的葫蘆,他還沒有完全的自然乾燥,葫蘆裡面還有著一定的水分以及植物特有的 植物脂 而這些東西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自然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