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加足念什麼字,賽加足是什麼字

2023-02-22 02:15:03 字數 1069 閱讀 7913

1樓:匿名使用者

塞」下面除了「土」還能加「貝」組成「賽」;加「足」組成:「蹇」;加兩點組成「寒」等字。

賽:sài釋義:

比勝負,比好壞,競爭:比賽,競賽,賽場。

勝似,比得過:乙個賽乙個,都不一般。

好似,比得上:簡直賽真的。

舊時祭祀酬報神恩的迷信活動:賽神,賽會,賽社。

例句;1.冬賽禱祠。——史記·封禪書》。索隱:「賽謂報神福也。」

2.朝析暮賽依巫口。——白居易。

《新樂府·黑潭龍》

蹇:jiǎn

釋義:跛,行走困難:蹇足,蹇步。

遲鈍,不順利:蹇澀,蹇滯,蹇運。時乖命蹇。

傲慢。窮困。

駑馬,亦指驢。

文言語助詞。

:蹇誰留兮中洲?姓。例句:

策蹇赴前程。——唐·孟浩然。

《唐城館中早發寄楊使君》

寒:hán釋義:

冷,與「暑」相對:寒冬,寒冽,寒戰,寒噤。寒喧,寒來暑往。

害怕:寒心。

窮困,有時用作謙辭:寒門,寒傖,寒舍,寒窗(喻艱苦的學習環境),寒酸,寒士(舊指貧窮的讀書人)。

例句:寒雨連江夜入吳。——唐·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2樓:自清覺

蹇 jiǎn

跛,行走困難:蹇足。蹇步。

遲鈍,不順利:蹇澀。蹇滯。蹇拙。蹇運。時乖命蹇。

傲慢。 窮困。

駑馬,亦指驢。

文言語助詞:蹇誰留兮中洲?姓。

賽加足是什麼字

3樓:彭雲杉

蹇 :jiǎn

1、形容行動遲緩或鈍,困苦。2、姓。

塞加偏榜組新字

這是什麼字,怎麼念,這是什麼字,怎麼念?

窵 di o 字義 1.遠 遠。2.窅 深邃的樣子。3.長 長。裭ch 古同 褫 字義 剝奪 褫奪 依法剝奪 褫革 革除,剝奪 褫職 革職 褫魄 使人失魂落魄 脫去,解下 解佩而褫紳。這是什麼字,怎麼念?5 讃,讀音是z n,同 贊 普讃語集 關帝讃 目連讃 德難量五湖四海散瓊漿一滴灑清涼 原降吉祥...

這是什麼字?怎麼念,請問這是什麼字怎麼念

衢 q 大路,四通八達的道路 通 詳細釋義 名 形聲。從行,瞿聲。行,本義是道路。本義 四通八達的道路 這個字是個形聲字,和水渠的 渠 同音。請問這是什麼字 怎麼念 若 有兩個讀音,一是 ru 二是 r 1 若的釋義 1 讀 ru 解釋為一是如果,假如 二是 如,像 三是你,汝 四是約計 五是此,如...

日加力是什麼字,日字加力字唸什麼

拼音 sh zh 1 zh 日字加力字唸什麼 日力 zh 音指,同 旨 時 這個字是 量 的一種簡寫,在七八十年代的時候很常見,但現在已經取締了 你在哪本書看到的,應為別字吧。字大多是形意字,後來也有人為了表達一種意思而造乙個字,這多要在一篇文章中結合去理解。讀音也多結合文章的總體聲韻和本意,至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