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的拼音和意思,「悅」的讀音是什麼?

2023-02-19 22:00:02 字數 5710 閱讀 1580

1樓:苦辛影視界經驗庫

悅的拼音和意思:yuè,高興,愉快。又作「恱」。

《說文系傳統論》寫道,「悅,猶說也,拭也,解脫也。若人心有鬱結能解釋之也」。

悅,猶說也,拭也,解脫也。若人心有鬱結能解釋之也。——說文系傳統論》。

客見太子有悅色也,怒可以復喜,慍可以復悅,桓侯又不悅,張飛等不悅,權大悅。

又如:悅心(愉悅心情);悅情(歡樂之情);悅笑(歡樂笑謔);悅喜(喜悅);悅暢(和暢,歡暢);悅樂(快樂);悅澤(光潤悅目);心悅誠服。

順服,悅服,從心裡佩服。悅,服也。義疏:

「孟子所謂『中心悅而誠服』是也。」理義之悅我心,猶芻豢之悅我口。士為知己者用,女為悅己者容。

悅親戚之情話。又如:悅義(愛慕道義);悅慕(愛慕敬慕)。

樂於 。如:悅附(樂於歸附);悅使(樂於效勞);悅隨(樂於隨從);悅諭(樂於接受);悅勸(樂地接受教化);悅賴(悅服信賴);悅伏(同悅服)。

大多數人會為了自己做好的事情開心,這就是悅,表示自己喜悅的心情。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悅。

「悅」的讀音是什麼?

2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悅字共有1個讀音yuè。

偏旁部首:忄(豎心旁),左右結構,共10畫。

悅的意思有高興;愉快:喜悅。不悅。和顏悅色。使愉快:悅耳。悅目。也可作為姓氏。悅字可以組詞為取悅 ,不悅 ,和悅, 悅來, 相悅 ,悅服 等等。

3樓:我叫蕭笑

悅:漢字,拼音為yuè。

本義:高興,愉快。又作「恱」。《說文系傳統論》寫道,「悅,猶說也,拭也,解脫也。若人心有鬱結能解釋之也」。

基本字義。1. 高興,愉快:喜~。愉~。和顏~色。心~誠服。取~於人。

2. 使愉快:~耳。賞心~目。

3. 姓。

4樓:梳碧湖砍菜人

悅讀作:yuè

部 首 忄。

筆 畫 10

五 行 金。

五 筆 nukq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高興;愉快:喜~。不~。和顏~色。

2.使愉快:~耳。~目。

3.姓。

悅的讀音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悅拼音[yuè]

[釋義]:1.高興,愉快:喜~。愉~。和顏~色。心~誠服。取~於人。 2.使愉快:~耳。賞心~目。 3.姓。

6樓:匿名使用者

悅的解釋。

[yuè] 1.高興,愉快:喜~。愉~。和顏~色。心~誠服。取~於人。

[yue] 暫無釋義。

7樓:可愛的大婕妤

悅:漢字,拼音為yuè。本義為高興,愉快。《說文系傳統論》寫道,「悅,猶說也,拭也,解脫也。若人心有鬱結能解釋之也」。另外,悅也是姓氏。

悅怎麼讀音是什麼

8樓:瓶中玫瑰烟花涼

yue 四聲 可以與喜悅連用表達高興的意思。

9樓:瀛洲煙雨

悅[yuè ]

1. 高興,愉快:喜~。愉~。和顏~色。心~誠服。取~於人。

2. 使愉快:~耳。賞心~目。

10樓:小元老師

拼 音yuè

部 首 忄。

筆 畫 10

五 行 金。

繁 體 悅。

五 筆 nukq

11樓:燦芊劇

悅10畫,是/丶丶/丨

「悅」的漢語拼音怎麼寫,何心悅的拼音是什麼

悅 yu 1 高興,愉快 喜 愉 和顏 色。心 誠服。取 於人。2 使愉快 耳。賞心 目。3 姓。何心悅的拼音是什麼 何心悅 拼音如下 漢語拼音 何 h 心 x n 悅 yu ps 在拼寫拼音時,常常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1 前鼻音和後鼻音不可混淆。如in和ing,en和eng等。2 平舌音和翹舌音不...

悅納怎麼讀什麼意思,悅納是什麼意思?

yue na都是第四聲,意思就是 高興地接納 接受東西或人。yue na,意思就是很高興的收下啦。文字 悅納 讀音 yu n 悅納是什麼意思?悅納 高興地接納 接受東西或人。補充 詞語 悅納 拼音 yu n 註釋 悅 喜悅,高興。納 接納,接受,承認。造句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要學會悅納自己。...

「凱悅」是什麼意思

拼音 bai k i yu 釋義 凱du1.軍隊得 zhi勝回來奏的dao樂曲 凱歌。凱旋。奏凱而歸。版2.和,柔 權 風自南,吹彼棘薪 3.姓。悅1.高興,愉快 喜悅。愉悅。和顏悅色。心悅誠服。取悅於人。2.使愉快 悅耳。賞心悅目。3.姓。指勝利凱旋後的喜悅。近義詞 凱旋而歸 k i xu n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