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氣凌人 拼音,盛氣凌人的讀音

2023-02-13 02:20:02 字數 3063 閱讀 7868

1樓:匿名使用者

盛氣凌人 [shèng qì líng rén]

盛氣:驕橫的氣焰;凌:欺凌。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2樓:最愛幻雪寶兒

盛氣凌人拼音: [shèng qì líng rén]

[釋義] 盛氣:驕橫的氣焰;凌:欺凌。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盛氣凌人的讀音

3樓:晚風就是俺

盛氣凌人 這個詞。

拼音:[shèng qì líng rén][釋義]

盛氣:驕橫的氣焰;凌:欺凌。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盛氣凌人是什麼意思

4樓:賀長幹

盛氣凌人的釋義:

盛氣:驕橫的氣焰;凌:欺凌。 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盛氣凌人。讀音:[shèng qì líng rén]

5樓:匿名使用者

盛氣凌人:shèng qì líng rén

釋義:盛氣:驕橫的氣焰;凌:欺凌。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6樓:網友

盛氣凌人是:。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盛氣凌人是什麼意思?

7樓:孫老闆

盛氣凌人的意思是: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出自】***《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共產黨員決不可自以為是,盛氣凌人,以為自己是什麼都好,別人是什麼都不好。」

【例子】做思想工作,切不能盛氣凌人,而應該循循善誘,春風和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飛揚跋扈、咄咄逼人、作威作福、鋒芒畢露、目中無人、自我膨脹、煞有介事、稱王稱霸、盛氣臨人、頤指氣使、杵倔橫喪、呼么喝。

六、飛揚撥扈、不可一世、氣焰萬丈。

【反義詞】降尊臨卑、平易近人、含垢忍辱、和藹可親、虛懷若谷、必恭必敬、心懷若谷、低眉順眼、和顏悅色、低眉折腰、平易近民、謙虛謹慎、禮賢接士、以禮相待、低三下。

四、口角春風、禮賢下士。

8樓:歲潤靜好

是貶義詞。

成語: 盛氣凌人 (拼音:shèng qì líng rén)

意思: 盛氣:驕橫的氣焰;凌:欺凌。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9樓:匿名使用者

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盛氣凌人,形容傲慢自大。

盛氣凌人的凌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什麼部

11樓:閒人閒話百態

凌,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冫」部,再查部首外8畫。

12樓:匿名使用者

凌拼音:líng

注音:ㄌㄧ部首筆劃:2

總筆劃:10

繁體字:凌。

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簡體部首:冫。

造字法:形聲。

「盛氣凌人」的「凌」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凌」在此處的意思是:欺壓、欺負。

二、「盛氣凌人」的意思是:指用傲慢的氣勢壓迫別人。

三、典故、出處:

「盛氣凌人」原作「盛氣臨人」。典故出自宋代樓鑰《攻媿集.卷八八.敷文閣學士宣奉大夫致仕贈特進汪公行狀》一文。文章中提到當時戶部侍郎李椿年建議重新丈量民田的經界,朝廷選派汪大猷擔任龍游縣的覆勘官。

當時李椿年的規定十分嚴峻,凡是丈量過的田,重新勘驗,如有隱藏,不論多少,一律處以黥刑,流放到遠方。因為氣勢壓迫於人,所以人民縱有不服,也沒有敢跟他對抗的。後來「盛氣凌人」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用驕橫的氣勢壓迫別人。

一、盛氣凌人的近義詞:

飛揚跋扈 [ fēi yáng bá hù ]釋義:形容態度蠻橫放縱,不受約束。

出處:唐杜甫《贈李白》詩:「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

翻譯:每天痛快地飲酒狂歌白白消磨日子。像您這樣意氣豪邁的人,如此逞雄究竟是為了誰?

二、盛氣凌人的反義詞:

平易近人 [ píng yì jìn rén ]釋義:態度和藹,使人感到親切,容易接近;亦指(文字)通俗易懂。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魯周公世家》:「平易近民;民必歸之。」

翻譯:態度和藹,使人感到親切,容易接近,人民百姓一定會歸順。

14樓:五岳獨尊

成語: 盛氣凌人 (拼音:shèng qì líng rén)

意思: 盛氣:驕橫的氣焰;凌:欺凌。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15樓:家舉符昂

凌駕,侵犯。

這裡引申為因為氣勢凌駕而產生的威壓。

16樓:網友

「盛氣凌人」的「凌」的意思是: 凌: 欺凌 。

盛氣凌人的盛什麼意思

17樓:戲芮種娟

盛氣凌人的「盛」意思是「暴戾、暴烈、橫暴、霸道」。

盛氣凌人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盛氣:驕橫的氣焰;凌:欺凌。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盛氣凌人,盛的意思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盛[shèng ]

解釋熾烈:盛氣凌人。

【拼音】:shèng qì líng rén【釋義】:盛氣:驕橫的氣焰;凌:欺凌。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20樓:十指鎖緣

強烈、旺盛的意思,如年輕氣盛,在盛氣凌人中引申為驕橫。盛氣:驕橫的氣焰;凌:欺凌。盛氣凌人: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是什麼成語

咄咄逼人du du b r n 解釋 咄咄 使人驚奇的聲音。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出自 晉 衛鑠 與釋某書 衛有一 王逸少,甚能學衛真書,咄咄逼人。示例 書中攻擊楊朱 墨翟兩派,辭鋒 朱自清 經典常談 四書第七 近義詞 盛氣凌人 氣勢洶洶 反義詞 和顏悅色 溫...

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的成語,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是什麼成語

咄咄逼人抄du du b r n 解釋 襲 咄咄 使人驚奇的聲音。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出自 晉 衛鑠 與釋某書 衛有一 王逸少,甚能學衛真書,咄咄逼人。示例 書中攻擊楊朱 墨翟兩派,辭鋒 朱自清 經典常談 四書第七 近義詞 盛氣凌人 氣勢洶洶 反義詞 和顏悅...

用一視同仁,慷慨大方盛氣凌人,深惡痛疾造句

1.瑪公尺不偏不倚,一視同仁。2.她對兩個兒子一視同仁。3.他對我們一視同仁,毫無區別。4.他對誰都一視同仁。5.無論新人或朋友,幾乎全被一視同仁。6.上帝創造這三種人是一視同仁的,赫里。7.他只想說他覺得他一向對每個人都一視同仁,關懷體貼。8.請你放心,我決不會說得過分,你有權利把四海之內的人一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