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氣盛的近義詞,年少氣盛近義詞

2023-02-13 02:10:04 字數 2872 閱讀 4162

1樓:洗去繁華方為仙

少不更事:沒有經歷過什麼事情。指經驗不多。

羽毛未豐:指小鳥的羽毛還沒有長全。比喻尚未成熟或力量還不夠強大。

初出茅廬: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年少氣盛近義詞

2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年少氣盛。

【拼音】: nián shào qì shèng【解釋】: 指年紀輕,氣勢旺盛。

【出處】: 南朝·梁·蕭統《文選·書中》:「仁君年壯氣盛,緒信所嬖,既懼患至,兼懷忿恨,不能復遠度孤心,近慮事勢,遂齎見薄之決計,秉翻然之成議。」

【近義詞】:年輕氣盛。

3樓:王者榮耀羋月教學

心高氣傲。

望採納,謝謝。

年少氣盛是什麼意思

4樓:宗愉

年少氣盛;1、年紀輕,勢氣旺盛。2、年紀輕勢氣就旺盛。(含理智欠缺、不夠成熟老練之意。)

5樓:鄢桃堯彤蕊

盛是盛大、血氣方剛的意思。

年少氣盛:形容年紀輕輕就有很大的傲氣,不尊重長輩。

或指年輕時不懂事,太血氣方剛,做了不好的事,老時後悔。

6樓:爾義淡翰翮

年少:1.年輕。

2.猶少年。氣盛:

1.氣勢盛大。

2.猶血氣方剛。

1.形容年紀輕輕就有很大的傲氣,不尊重長輩。

2.指年輕時不懂事,太血氣方剛,做了不好的事,老時後悔。

7樓:宦浩瞿長瑩

年少氣盛;1、年紀輕,勢氣旺盛。2、年紀輕勢氣就旺盛。

年逾古稀。發音nián

yúgǔxī解釋。

指年齡已超過七十歲。

8樓:

解釋一下:因為還年輕不懂處世,不經意地傲慢輕視了別人。挺中肯的詞語,也是年輕人常犯的,一般老人都愛這詞跟你說教說教。

中性點的:年富力強。

偏激點的:年少輕狂。

9樓:夫夢畢安陽

年少氣盛。

基本解釋:指年紀輕,氣勢旺盛。

詞語分開解釋:年少:

1.年輕。2.猶少年。氣盛:

1.氣勢盛大。

2.猶血氣方剛。

10樓:瑪丹斯

樓上說了 現在都多隻括號內的。

筋疲力盡的反義詞是年少氣盛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

筋疲力盡是乙個成語,其漢語釋義為:形容精神和身體十分勞累。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精神抖擻、精力充沛、精神煥發、生龍活虎。

年少氣盛是乙個成語,其漢語釋義為:指年紀輕,氣勢旺盛。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老氣橫秋、老態龍鍾,暮氣沉沉。

根據以上解釋,前者形容人的體力與精神,後者形容人的氣勢與性格,兩者形容的屬性不同,不能構成反義詞關係。

以上,望採納,謝謝!

12樓:刀鬱念吹

反義詞有:精神抖擻、容光煥發、精神煥發、精力充沛、生龍活虎、氣宇軒昂、神采飛揚、神采奕奕、器宇軒昂、精神飽滿等。

年少無知的近義詞

13樓:信者無敵範天喜

年少無知的近義詞:年輕氣盛、少不更事。

釋義:年紀輕,不太懂事。

例子:歐陽那個人,據我看,是個~的流氓。 老舍《趙子曰》第十九章。

年少無知 近義詞

14樓:太缺心眼

年輕氣盛。

年輕氣盛(nián qīng qì shèng),成語,解釋為年紀小,不懂得為人處世,喜歡爭強好勝。

中文名年輕氣盛。

拼 音。nián qīng qì shèng

釋 義。年紀小,不懂得為人處世。

結 構聯合式。

15樓:匿名使用者

年少無知———少不更事。

年少氣盛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年輕氣盛」是什麼意思?

16樓:網友

年輕氣盛(nián qīng qì shèng),成語,解釋為年紀小,不懂得為人處世,喜歡爭強好勝。

出自: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二卷第53章:「儘管一般情況下他都老成持重,但有時也有年輕氣盛的一面。」

例句:十年內亂害了多少青年人!若不是***的政策好,他有旺還不是照樣泡在苦水裡?想起那回年輕氣盛把百靈捎回的點心喂了狗,有旺心裡一剜一剜的,失悔不迭。

17樓:匿名使用者

【注音】nián qīng qì shèng

【出處】儘管一般情況下他都老成持重,但有時也有年輕氣盛的一面。

【解釋】年紀小,不懂得為人處世,喜歡爭強好勝。

18樓:桃花飄零了

指年紀小,不懂得為人處世,喜歡爭強好勝。

年輕氣盛,讀音:[nián qīng qì shèng]造句:1、當年年輕氣盛,他因一時情緒失控而鑄成大錯,至今悔恨不已。

2、年輕氣盛的他想乘勝追擊,一舉擊潰對手,可惜被穩健的李陽抓住了翻盤的機會。

3、儘管一般情況下楊洋都老成持重,但有時也有年輕氣盛的一面。

反義詞:老成持重。

同韻詞:陶情適性、夢中說夢、居心不淨[1]、束手聽命、邯鄲夢、桃花薄命、面折廷諍、衣冠梟獍、辭順理正、酣然入夢。

近義詞:年少輕狂。

與年少懵懂相反的詞,年少懵懂的反義詞

成熟穩重。分析 反義詞是意思相對或相反的詞語。年少懵懂的反義詞 與年少懵懂相反的詞 成熟穩重。分析 反義詞是意思相對或相反的詞語。年少懵懂的反義詞是老奸巨滑。年少懵懂的反義詞,成熟穩重 與年少懵懂相反的詞 老謀深算 成熟穩重。不知道是不是 少年老成,老成持重,都算 懵懂少年 的反義詞。或相匹配的詞。...

年少懵懂什麼意思,年少懵懂的青蔥歲月這句話通順嗎

年少 歲數小 年紀輕 懵懂 糊塗無知 不明事理。你可以理解為 年輕糊塗 年少懵懂的青蔥歲月這句話通順嗎 年少懵懂的青蔥歲月 年少懵懂 用來形容人,形容歲月不是很恰當,雖然意思是想說青蔥歲月時的年少懵懂。年少輕狂,幸福時光。年少何懵懂,年長何匆匆什麼意思?交交黃鳥,棲於棘。一日三鳴,所思為何?所唱曰 ...

關於年少輕狂的古詩文,年少輕狂的古詩詞

年少輕狂的古詩文 仰天出門狂笑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一身能擘兩雕弧,虜騎千重隻似無。偏坐金鞍調白羽,紛紛射殺五單于 少年行 陵年少金市東,銀鞍白馬度春風。落花踏盡遊何處,笑入胡姬酒肆中 少年行 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 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