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上大學了,怎麼緩解離開家的悲傷情緒?

2023-02-12 07:05:05 字數 5384 閱讀 5831

1樓:大白兔拯救胡蘿蔔

很多同學上大學,是第一次離開家,進入集體生活。離開了熟悉的家,和爸爸媽媽的呵護,一些比較敏感的同學難免會有些不適應,感到有些想家,因此心裡會有些委屈。面對這樣的情況,同學們不要太焦慮,更不要著急,上學離開父母是每一位同學都需要經歷的一件事情,想要避免自己因為想家而產生情緒方面的焦慮,可以從以下這幾個方面來調整自己。

第一,調整心態。

大學和高中其實是大不相同的,無論是學習方面還是生活方面,都需要自己去處理,不能繼續依賴家長的幫助了,因此自己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這樣才能讓自己更加有自信的去面對日後的生活。想家的時候可以和父母通通**、**聊天,或是通過其它方式宣洩以下情感,盡量不要讓想家過多的影響到自己正常的學習與生活。

第二,學會獨立。

大學是乙個人成長過程中,獨立的第一步。在以往的生活中,自己的主要任務就是學習,一些其它雜七雜八的事情有父母來幫助自己打點,可進入大學後,大家就要什麼事都要自己做了。因此一定要讓自己更加的自立以及自律,這樣才能更好地要求自己,讓自己能夠得以成長,除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外,在學習上也要獨立,自覺地安排、規劃自己的學業,不能過分的懈怠或一味盲從。

最後,在思想上同樣需要獨立,要有自己的思考和自己的判斷,不為依附他人而做一些違背自己意願的事情。

第三,與周圍人友好相處。

想要大學生活更加順利,那自然離不開與同學、舍友的互相幫助。特別是舍友,作為要和你在一起共同生活四年的人,一定要與他們和睦相處,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能夠相互幫助。除此之外,還要擅於社交,在認識新朋友的過程中,轉移了自己的注意力,能夠有效地緩解自己想家的思緒以及自己的焦慮。

第四,充實自己的生活。

大學生活是豐富多彩的,除了學習外,還有很多的時間能夠由自己支配,去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比如可以積極參加一些社團組織,或是體育鍛煉、校園活動等等,讓自己的生活充實起,才能避免自己在獨處的時候想家。而且在充實自己的過程中,自己的能力也能得到鍛鍊,自己也沒有時間去過多的焦慮和擔憂,自己的大學生活也更有意義。

總而言之,上大學後想家是人之常情,也是很多同學都難以避免的,與其這樣,不如讓自己忙碌起來,不僅充實自己,還能很好的鍛鍊自己的能力,讓自己面對日後的學習與生活更有自信。

2樓:佬崩咽梁譾廢

大這道題我會!我上大學真的是第一次離開爸媽身邊,第一次住宿,第一次乙個人去陌生的地方。所以我剛上學校那會真的特別想家,每天都和爸爸媽媽打**,晚上熄燈後在被子裡還忍不住偷偷的哭。

因為不習慣吃辣⌄還喉嚨都腫痛。還是我舍友給了我桂林西瓜霜含片,吃了藥才好的。不過這也成為我和舍友熟悉的乙個契機,後面和舍友們熟起來有人一起玩就好多啦。

我的建議就是多和爸媽打**,多聯絡他們,然後多交朋友,讓自己的生活豐富起來。

3樓:思羽

首先,做好心理建設。自己去更廣闊的天地學習知識,增長見識,家雖是我們的避風港,但也需要所有家庭成員一起努力建設,你出去學習是為了更好的建設你自己的家。

其次,悲傷的是吃不到媽媽做的飯,聽不到媽媽的嘮叨,沒有父母的庇護,初次離開家,可以備一些家鄉的零食小吃或者小物件,化悲傷為食慾。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想家是人之常情,你可以在放假的時候多回家看看,平時多和爸爸媽媽打****什麼的。不過看題主應該是第一次離家這麼遠上大學,記得要備好常用藥⌄比如藿香正氣液、桂林西瓜霜含片、創可貼、碘伏棉什麼的都備著點。出門在外,不怕一萬就怕萬一。

5樓:網友

入學可以帶家人去學校參觀打卡一下。把離開當作短暫的旅行。

6樓:匿名使用者

多與同學老師交流,積極融入集體中,多參與學校的集體活動,擴大自己的活動範圍和視野。

馬上要上大學了,捨不得家怎麼辦?

7樓:小白說影視

針對這種情況,首先你可以多跟家裡溝通緩解這種想家的情緒。

日常生活和同學自己寢室的同學多交流,培養共同的愛好,課後之於多參加學校社團活動。讓自己的業餘生活豐富起來,慢慢的等你融入這種生活「節奏」,想家也就沒有那麼強烈了。

戀家的情感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退,但是表現的形式會越來越含蓄。往往大多數人在面對分離的時候,不會再像幼年時期一樣痛哭流涕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會越來越明白一點:

即使不想離開,也要堅強的走下去。

離開家以後,只能乙個人面對複雜的關係,也無法再走回頭路。即便萌發了退意也必須硬著頭皮面對,沒有避風港也沒有替你承擔的人。

家給了我們乙個可以放鬆自己的環境,我們可以在這裡暫時擺脫一下焦慮,不需要擔心太多。一旦開學,意味著我們要離開自己的舒適區,去見一些不想見的人,做一些不想做卻不得不做的事情,從而產生一種恐懼感。

8樓:沉夜孤星

趁著還沒有走,多陪陪家裡人,多拍一些**,不過其實最好還是不要這麼做,因為人總是要長大的,總會離開家,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趁著上大學的這幾年時間,學會獨立,學會照顧自己,讓家成為你最堅強的後盾,去闖去拼。

9樓:4657滅韓諦計

我會克制住自己,在去學校之前瘋幾天,讓自己適應多於家人交心,你不久就會舍的家。多帶點家長的東西,特別是家人的**,特產等,通話也可以讓你舍的家。

10樓:c醬粉絲團

你要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態,學會自己乙個人獨自相處,學會去享受外面的世界,雖然離開家很痛苦,但是你卻可以看到更多的東西,學習到更多的知識。

11樓:賣萌

在還沒走的時候,多陪陪父母,幫他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洗洗碗,拖拖地,沒事的時候,多陪陪他們說說話,平時雙休日多回家看看。

12樓:戰歌

只能說習慣了就好,剛開始離開家,肯定會想家的,但後來慢慢的你就會習慣大學生活,雖然還是會想家,但回不了家,也不會覺得很難受很難受。

13樓:任曼蔓

首先自己心裡得要有一點防備,因為自己畢竟長大了,是時候需要離開父母離開家了,到學校的時候帶一些在家比較經常用的東西,心裡感覺和家一樣。

14樓:知10216幌丫

其實上大學捨不得家是很正常的事情,我覺得你應該要樹立好良好的心態,上大學就可以結識一群新的小夥伴,你可以往這方面想,應該會開心很多。

15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自己已經是乙個成年人了,必須要具備成年人應該有的素質和能力,就算再捨不得,也終究不能在家待一輩子。

16樓:猴14842拔絛

面對未知的生活,恐懼是人的本能反應。你現在最應該做的,就是盡快進入大學生活。也許和你想象中的不一樣。

17樓:王倩

我也是剛大學畢業 剛開始的時候也是離不開家,可是現在離不開的是學校 在乙個地方時間長了都會產生依賴型捨不得離開 這是人之常情 。

怎樣克服離開家時難過的情緒?

18樓:小小陳學姐

這個就是時間的問題了。隨著時間過去自然好轉。

2,找乙個夥伴和你一起離開,在路上你們有說有笑的不至於還想著家裡面的事情。

3,明白自己遲早都是要獨立的,不管是在哪,家人都會和你在一起,你是暫時離開他們,這樣培養你獨立的能力,你是在學習。

4,實在不行的話,就讓自己的爸爸媽媽陪自己去吧,把你送到之後他們在自己回來,可能你會不那麼難過。

19樓:月似當時

找乙個知己或好友,向ta傾訴你的心情和困擾,及時地向ta尋求意見和安慰,不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你的心情,而且能讓你重新對生活充滿希望,重拾信心!

20樓:跳跳小老虎

一、優質的社交群。

離開家我們就失去了依賴的家的溫馨,難免會產生孤獨的情愫。沒有家人的陪伴,我們只能選擇加入社會這個大家庭,適當的結交優質的朋友,這樣我們就不會孤單了,也就不會時常想哭了。2/5

二、廣泛的興趣愛好。

離開家我們就是獨立的個體了,我們該有我們自己的生活。所以我們要不斷培養各種興趣愛好,一者是提公升自我,二來也是打發時間。一旦有了興趣愛好,我們就沒有多餘的時間想家了。3/5

三、良好心態。

心態決定生活質量。無論什麼時候,面對什麼事情,我們都要有良好心態。良好心態讓我們處事不驚,面對離家這種事情自然也就看得比較平淡,也就不會想哭了。4/5

四、強大的心理素質。

心理素質好不好決定乙個人在生活中的狀態如何,心理素質差的人離開家去往大城市發展就會時常想哭,受不了。心理素質強大的人就不會想哭,反而覺得離開家是一種鍛鍊。5/5

五、自我調節。

離開家特別想哭,我們可以選擇聽聽**,看看故事書,看看電視劇集電影的方式分散注意力,這樣也就不想哭了。

注意事項。可以適當哭。

不可以不調節。

人都是要遠遊的,長和家裡聯絡讓父母放心,多回家看看。

親只能幫你到這了。

這就是我的回答,希望能夠幫助到您,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滿意的話,可以點選下方結束諮詢,然後贊喲!!!天冷了,記得保暖哦,出門也記得戴口罩哦。 祝您每天的生活都愉快哦!!!

祝您家人身體健康哦!

您上大學了嗎。

親加油這就是我的回答,希望能夠幫助到您,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滿意的話,可以點選下方結束諮詢,然後贊喲!!!天冷了,記得保暖哦,出門也記得戴口罩哦。 祝您每天的生活都愉快哦!!!

祝您家人身體健康哦!

21樓:斷翼天使

大概是拼命的去忙其他的事,看到別人回家的**,眼淚在眼眶轉動,給家裡打**,聲音止不住哽咽,還要給家裡說別擔心,沒事,其實在外面挺好的,不太想家。有空回家看看或許是克服想家的良藥。

22樓:汐

第一次離家,可那也是第一次你獨自面對世界。家帶給你的應該是更多的勇氣與底氣,而不是讓你沉溺在想念的痛苦與心酸中。其實多這麼想想,就會覺得好多了,平時和家人多聊聊天,把他們的**設定為桌布,總有辦法來克制。

而且這些情緒大多時候只是一時的,今天之後就會好很多。

23樓:抽轉組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打**跟家人溝通。問問爸爸媽媽二老的身體健康,問問家裡最近的情況,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一切都正常嗎,今年的收成怎麼樣,然後告訴自己回家的時間,這樣爸爸媽媽會很開心,也就不再空虛了。

24樓:影子

要盡快的熟悉自己的居住環境,沒事的時候多出來走動走動,看看自己居住的街道的道路是什麼走向的,通向**的,周圍有沒有大型的超市,讓自己盡快的熟悉陌生的城市,不會因為陌生而使得自己的生活不方便。

25樓:無雅詩

想要克服離開家時的難過情緒,最好的辦法是融入到同學中去。和他們一起談天說地,一起學習,一起參加課外活動,那麼就可以減少這種情緒的出現。也要告訴自己,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成長,離開父母也是早晚的事。

實際上這種情緒我們很多人都遇到過。包括我個人從高中離開父母住宿舍,到大學甚至到工作以後都是自己單獨生活,開始的時候也會受到不好情緒的影響,感覺到孤獨無助。隨著時間變化,自己也慢慢成長,很快也就適應了。

我從來沒離開過家現在上大學了我天天哭怎樣

多和家裡打下 或者再找個男朋友 女朋友 估計就會好了 每星期都回家,我就是這樣,沒辦法,不然難受得很 再過一年不回去就好了 多跟舍友或者是同學交流 你從來沒有bai離開過家,du長這麼大都在父zhi母的陪伴管和關心下dao成長起來的 回,但是一旦上了大學就會遠離答自己的家鄉,遠離自己的父母,獨自乙個...

要讀大學預科了我英語很差怎麼辦,要上大學了,英語很差怎麼辦?

沒事的 不要著急 英語只是一種語言,你只需要每天花點時間久好了不需要你思考多深刻,就是每天讀和說 聽就好了。給自己制定個學習計畫吧 09級預科剛剛畢業公升入本科的告訴你吧。灰常輕鬆 在預科會有比你英語更差的人得。放心吧。很多新疆人都是沒學過英語的。預科不是還有一年呢麼,所以好好讀就是了 話說我們學校...

名字難聽的要命,要上大學了,改名值得嗎

值不值得看你自己啊,名字是一輩子事兒,只是改名很麻煩,相關的東西都得改,你考慮考慮。希望幫到你。算命說我以後命好,那我要是改名字了的話還會好嗎?15 名字也屬於自己明理的範疇,會有所影響 這一年工作環境的變化不斷,人事變遷讓你工作情緒大受干擾。而且事業上的壓力逐漸增大,表現力和拓展力較難發揮,總是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