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精疲力竭相似的成語,精疲力竭相近的成語

2023-02-11 23:00:02 字數 2443 閱讀 2154

1樓:平常心新號

筋疲力盡。

【近義】身心交瘁、心力交瘁、精疲力竭。

【反義】精神煥發、精神抖擻。

【釋義】形容非常疲乏,一點力氣也沒有了。

【用例】趙家一門大小,日夜忙碌,早已弄得~,人仰馬翻。(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一回)

2樓:取凡累

精疲力盡,筋疲力竭 疲憊不堪 半死不活 人困馬乏 有氣無力。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筋疲力竭 [jīn pí lì jié]

基本釋義。筋:筋骨;竭:完。形容非常疲乏,一點力氣也沒有了。

出 處漢·焦延壽《焦氏易林·巽》:「蹇驢不材,駿驥失時,筋勞力盡,罷於沙丘。」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雖時侵掠,小有所得,力盡筋疲,不償其費。」

近反義詞。近義詞精疲力盡 精疲力竭。

反義詞精力充沛。

4樓:糖寶寶

筋疲力盡意態消沉筋疲力竭疲憊不堪有氣無力身心交病沒精打采心力交瘁精疲力盡。

精疲力竭相近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精疲力盡,筋疲力竭 疲憊不堪 半死不活 人困馬乏 有氣無力。

6樓:我是大角度

【筋疲力竭】:筋:筋骨;疲:疲勞。形容非常疲乏作謂語、定語;形容非常疲乏。

【精疲力盡】:疲:疲倦,勞累。精神疲憊,力氣用盡。形容精神和身體極度疲勞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精神和身體疲憊。

【筋疲力盡】:精神疲乏,氣力用盡。形容精神和身體極度疲勞。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指非常辛苦。

和精疲力竭相同精字的成語

7樓:人生若只如初見歐

含有精的成語 :

聚精會神、博大精深、

精誠團結、勵精圖治、

精益求精、精神抖擻、

精兵簡政、抖擻精神、

精疲力竭、精打細算、

養精蓄銳、精神恍惚、

短小精悍、無精打采、

類似精疲力竭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結構上,筋疲力盡、口焦舌爛、心慌意亂、心驚肉跳、心粗氣浮、面黃肌瘦、枝枯葉爛、 膽顫心驚、腸斷心碎、愁眉苦臉、神定氣絕。

二、意思也相同。

殫精畢力 殫精極慮 殫精竭力 殫精竭慮 精疲力盡 精疲力倦。

9樓:徐靜蕾錯了

精疲力盡 精神疲乏,氣力用盡。形容精神和身體極度疲勞。

精疲力竭 竭:盡。精神、力氣消耗已盡。形容非常疲勞。

精疲力倦 倦:疲倦,勞累。猶言精疲力盡。

10樓:匿名使用者

精疲力盡。

(成語解析)

精疲力盡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jīng pí lì jìn,指精神疲乏,氣力用盡。形容精神和身體極度疲勞,完全疲乏,沒有一點力氣,語出漢·焦延壽《焦氏易林·巽》。

11樓:心角一絲想念

精疲力盡。

精疲力竭。精疲力倦。

和精疲力竭的精意思相同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精疲力竭 [jīng pí lì jié]生詞本基本釋義。

竭:盡。精神、力氣消耗已盡。形容非常疲勞。

出 處宋·司馬光《司馬溫公文集·卷二·道傍田家》詩:「筋疲力弊不入腹;未議縣官租稅促」。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張淑兒巧智脫楊生》:「我已筋疲力盡;不能行動」。

例 句他由於長期工作勞累,並且缺乏營養和睡眠,~,終於倒下了。

精疲力竭類似成語

13樓:李傳芝

殫精竭慮,精疲力盡,精疲力竭,精疲力倦,筋疲力倦,積勞成疾,心勞意冗,疲憊不堪,身心疲憊,有氣無力,勞筋苦骨,殫精竭力,無精打彩。

14樓:匿名使用者

精疲力盡 (成語解析) 精疲力盡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jīng pí lì jìn,指精神疲乏,氣力用荊形容精神和身體極度疲勞,完全疲乏,沒有一點力氣,語出漢·焦延壽《焦氏易林·巽》。

和精疲力竭結構相同、意思相近的成語是()

15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筋疲力盡。

因為精疲力竭是並列結構的短語,疲憊不堪, 不是並列結構。

與精疲力竭結構相同的成語

16樓:齡

疲憊不堪,的意思是疲憊的已經不堪了。

'再寫出三個與精疲力竭中的精字的意思相同的成語

17樓:聰明小烏鴉

【精疲力竭】中的「精」意思是:精神、力氣。

其它成語如:精力充沛、無精打采、精神抖擻啊!

照樣子,寫詞語,精疲力竭,照樣子,寫詞語,精疲力竭三個

照樣子,寫詞語如下 聲嘶力竭 神清氣爽 心曠神怡 精疲力竭 竭 盡。精神 力氣消耗已盡。形容非常疲勞。近義詞 筋疲力盡 精疲力盡 反義詞 精神抖擻 相似詞 精疲力盡 殫精竭慮 竭力筋疲力盡 聲嘶力竭 盡心竭力 心力衰竭 竭盡全力 精疲力竭照樣子寫成語 神清氣爽 sh 復n q ng q shu ng...

左鄰右舍類似的成語有哪些,和左鄰右舍相似的詞語

左顧右盼 東張西望 前赴後繼 裡應外合 上躥下跳。左鄰右舍 意為 左右的鄰居,也比喻關係比較接近的其它單位。其他類似的成語還有 三鄰四捨,東鄰西舍。這是 式的嗎如果是的話上傳下跳也算吧打錯了是上串下跳上串下跳上竄下跳最後乙個才對 和左鄰右舍相似的詞語 1 左膀右臂 比喻得力的助手.2 左衝右突 向左...

苦盡甘來類似成語,和苦盡甘來相似的成語

暑去寒來 sh q h n l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sh q h n l i 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指一年已經快過去了,時間流逝快。否極泰來 p j t i l i,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指壞運到了頭好運就來了。作謂語 賓語 指厄運結束。時來運轉 sh l i y n zhu n,舊指時機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