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有幾個市,湖南省有幾個陽

2023-02-10 00:05:04 字數 6175 閱讀 5945

1樓:馮振梅初癸

長沙市(9個)

岳麓區、芙蓉區、天心區、開福區、雨花區、瀏陽市、長沙縣、望城縣、寧鄉縣。

株洲市(9個)

天元區、荷塘區、蘆淞區、石峰區、醴陵市、株洲縣、炎陵縣、茶陵縣、攸縣。

湘潭市(5個)

雨湖區、嶽塘區、湘鄉市、韶山市、湘潭縣。

衡陽市(12個)

石鼓區、雁峰區、珠暉區、蒸湘區、南岳區、耒陽市、常寧市、衡陽縣、衡東縣、衡山縣、衡南縣、祁東縣。

邵陽市(12個)雙清區、大祥區、北塔區、武岡市、邵東縣、洞口縣、新邵縣、綏寧縣、新寧縣、邵陽縣、隆回縣、城步苗族自治縣。

岳陽市(9個)

岳陽樓區、君山區、云溪區、臨湘市、汨羅市、岳陽縣、湘陰縣、平江縣、華容縣。

常德市(9個)

武陵區、鼎城區、津市市、澧縣、臨澧縣、桃源縣、漢壽縣、安鄉縣、石門縣。

張家界市(4個)

永定區、武陵源區、慈利縣、桑植縣。

益陽市(6個)

赫山區、資陽區、沅江市、桃江縣、南縣、安化縣。

郴州市(11個)

北湖區、甦仙區、資興市、宜章縣、汝城縣、安仁縣、嘉禾縣、臨武縣、桂東縣、永興縣、桂陽縣。

永州市(11個)

冷水灘區、芝山區、祁陽縣、藍山縣、寧遠縣、新田縣、東安縣、江永縣、道縣、雙牌縣、江華瑤族自治縣。

懷化市(129個)

鶴城區、洪江市、會同縣、沅陵縣、辰溪縣、漵浦縣、中方縣、

新晃侗族自治縣、芷江侗族自治縣、通道侗族自治縣、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麻陽苗族自治縣。

婁底市(5個)

婁星區、冷水江市、漣源市、新化縣、雙峰縣。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8個)

吉首市、古丈縣、龍山縣、永順縣、鳳凰縣、瀘溪縣、保靖縣、花垣縣。

2樓:呼染竇橋

長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衡陽市,邵陽市,岳陽市,常德市,張家界市,益陽市,永州市,懷化市,婁底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郴州市。

湖南現有13個省轄市,1個自治州,共122個縣級行政單位。

湖南省有幾個陽

3樓:掃地僧施工

分別是: 衡陽、邵陽、岳陽、益陽、瀏陽、麻陽、耒陽、桂陽、祁陽和黔陽。

湖南有幾個市

4樓:下無寸土

湖南省共轄13個地級市、1個自治州。分別是:

長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衡陽市、邵陽市、岳陽市、常德市、張家界市、益陽市、婁底市、郴州市、永州市、懷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5樓:小然然與小鑫鑫

湖南有13個地級市和17個縣級市。

湖南省有13個地級市:長沙市、

株洲市、湘潭市、衡陽市、邵陽市、岳陽市、常德市、張家界市、益陽市、郴州市、永州市、懷化市、婁底市;1個自治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17個縣級市:瀏陽市、醴陵市、湘鄉市、韶山市、耒陽市、常寧市、武岡市、臨湘市、汨羅市、津市市、沅江市、資興市、洪江市、冷水江市、漣源市、吉首市。寧鄉市。

6樓:涼涼看社會

湖南省全省設13個地級市、1個自治州:設17個縣級市、70個縣(其中7個自治縣)、35個市轄區,計122個縣級行政建制;設387個街道辦事處、1135個鎮、318個鄉、83個民族鄉。長沙市是湖南省的省會。

13個地級市分別是:

長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衡陽市、邵陽市、岳陽市、常德市、張家界市、益陽市、郴州市、永州市、懷化市、婁底市。

17個縣級市分別是:

瀏陽市、寧鄉市、醴陵市、湘鄉市、韶山市、耒陽市、常寧市、武岡市、汨羅市、臨湘市、津市市、沅江市、資興市、洪江市、冷水江市、漣源市、吉首市。

湖南省的行政區劃圖如下圖所示:

湖南省位於我國中部、長江中游,因大部分區域處於洞庭湖以南而得名「湖南」,因省內最大河流湘江流貫全境而簡稱「湘」,省會駐長沙市。

湖南自古盛植木芙蓉,五代時就有「秋風萬里芙蓉國」之說,因此又有「芙蓉國」之稱。

湖南東以幕阜、武功諸山與江西交界,南枕南嶺與廣東、廣西為鄰,西以雲貴高原東緣與貴州、重慶毗鄰,北以濱湖平原與湖北接壤,處於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的過渡帶、長江開放經濟帶和沿海開放經濟帶的結合部,具有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樞紐地位。

7樓:科學普及交流

湖南省轄區包括:

13個地級市、1個自治州;34個市轄區、16個縣級市、65個縣、7個自治縣。

8樓:天啟降龍

湖南省共有轄區14個:

岳陽市 郴州市 衡陽市 婁底市 邵陽市 永州市 張家界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常德市 懷化市 湘潭市 益陽市 株洲市。

9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有:13個地級市、1個自治州。

如何快速記住這個州市呢?有個口訣:湖南有四大洲四大洋,張常懷裡摟砂糖。

四大洲(株洲、郴州、永州、湘西自治州),四大洋(岳陽、益陽、邵陽、衡陽),張(張家界)常(常德)懷(懷化)裡摟(婁底)砂(長沙)糖(湘潭)。

好記吧!喜歡的點個讚哈!!

10樓:py可可

湖南省(13個地級市、1個自治州、16個縣級市): 13個地級市:長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衡陽市、邵陽市、岳陽市、常德市、張家界市、益陽市、郴州市、永州市、懷化市、婁底市。

1個自治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16個縣級市:

瀏陽市、醴陵市、湘鄉市、韶山市、耒陽市、常寧市、武岡市、臨湘市、汨羅市、津市市、沅江市、資興市、洪江市、冷水江市、漣源市、吉首市。

拓展說明

長沙是湖南省省會,全省政治、經濟、文化、科教、資訊中心,是***首批公布的歷史文化名城和第一批對外開放的旅遊城市。

轄芙蓉、天心、岳麓、開福、雨花五區,長沙、望城、寧鄉三縣和瀏陽市,全市土地總面積萬平方公里,市區面積556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170平方公里。

長沙,山青水秀、氣候宜人,有風景獨秀「霜葉紅於二月花」的岳麓山,有水洲相擁「春來江水綠如藍」的湘江;長沙,人傑地靈、歷史悠久,有在海內外享有盛名的世界第八大奇蹟馬王堆漢墓、千年學府嶽麓書院及三國東吳簡牘;「惟楚有才,於斯為盛」,在中國近現代史上長沙更湧現了一批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文學家。

湖南省有幾個市州

11樓:老衲吃橘子

湖南省下轄13個地級市、1個自治州。

分別是:長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衡陽市,邵陽市,岳陽市,常德市,張家界市,益陽市,郴州市,永州市,懷化市,婁底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南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地處中國中南部、長江中游南部,宋代劃定為荊湖南路而開始簡稱湖南,省內最大河流湘江流貫南北而簡稱「湘」,也稱瀟湘,省會駐東北部的長沙市。湖南東臨江西,西接重慶、貴州,南毗廣東、廣西,北與湖北相連。

12樓:紅格仔巫

14個。

長沙、株洲、湘潭、衡陽、岳陽、張家界、婁底、郴縣、常德、益陽、邵陽、永州、懷化、湘西土家族自治州。

1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末,湖南省共計畫分為14個地區(13地級市和1自治州),122個縣級行政區包括34個市轄區、16個縣級市、65個縣和7個自治縣。

14樓:酸檸檬嘿

湖南省一共有14個市州:

分別是長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衡陽市、岳陽市、常德市、懷化市、張家界市、邵陽市、郴州市、永州市、婁底市、邵陽市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南省,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簡稱「湘」,也稱瀟湘,省會駐長沙市。位於長江中游,省境大部分在洞庭湖以南,故稱湖南。

湘江貫穿省境南北,故簡稱湘。地處東經108°47′~114°15′,北緯24°38′~30°08′,東以幕阜、武功諸山系與江西交界;西以雲貴高原東緣連貴州;西北以武陵山脈毗鄰重慶;南枕南嶺與廣東、廣西相鄰,北以濱湖平原與湖北接壤。

全省土地面積萬平方公里,共轄13個地級市、1個自治州;常住人口萬。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2023年設定長沙地級市、2023年設定株洲地級市,以及長沙、衡陽、郴縣、常德、益陽、邵陽、永州7個直屬專區,湘西行政區及所轄永順、沅陵、會同3個專區。

截止2023年9月12日,湖南省共計畫分為14個地區(13地級市和1自治州),122個縣級行政區包括35個市轄區、17個縣級市、63個縣和7個自治縣。

15樓:快樂的生活耶

河南省下轄13個地級市,乙個自治州。

16樓:萊玉巧辛嫻

湖南省轄區包括:13個地級市、1個自治州,一共14個市。

長沙、株洲、湘潭、岳陽、常德、婁底、衡陽、邵陽、懷化、郴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吉首市)、張家界、永州、益陽。

我純手打,上面那位是複製的。

湖南省有多少個縣市??

17樓:999級吞天巨鯤

截至2023年底,湖南省下轄13個省轄市,1個自治州,17個縣級市,62個縣,7個自治縣,36個市轄區。

其中13個地級市分別是:長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衡陽市、邵陽市、岳陽市、常德市、張家界市、益陽市、郴州市、永州市、懷化市、婁底市。

17個縣級市分別是:瀏陽市、醴陵市、湘鄉市、韶山市、耒陽市、常寧市、武岡市、臨湘市、汨羅市、津市市、沅江市、資興市、洪江市、冷水江市、漣源市、吉首市、寧鄉市。

湖南省地級市有哪些

18樓:一條酸菜魚

截至2023年底,湖南省下轄13個地級市:長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衡陽市、邵陽市、岳陽市、常德市、張家界市、 益陽市、郴州市、 永州市、 懷化市、婁底市。

1、懷化市,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武陵山經濟協作區中心城市和節點城市。自古以來就有「黔滇門戶」、「全楚咽喉」之稱,是中國中東部地區通往大西南的「橋頭堡」。

2、永州市,位於湖南省南部,瀟、湘二水匯合處。永州境內通過湘江北上可抵長江,南下經靈渠可通珠江水系,自古代便是重要的交通要塞,是湖南通往廣西、海南、粵西及西南各地的門戶。

3、郴州市,別名「福城」、「林城」,位於湖南省東南部,交通便利。郴州是鄧中夏、黃克誠、曾中生的故鄉,是湘南起義所在地,擁有豐富多彩的歷史主文化遺跡和東江湖、蘇仙嶺、萬華巖、莽山國家森林公園等名勝風光。

4、婁底市,位於湖南地理幾何中心,是湘博會永久舉辦地,是湖南重要的工業城市,湖南能源,區域級流通節點城市,原材料戰略儲備基地,是長江中游城市群、環長株潭城市群的重要組成部分,被譽為「湘中明珠」。

5、益陽市,位於長江中下游平原的洞庭湖南岸,地處湖南省北部。先後獲得省級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湖南省歷史文化名城 等稱號,自古是江南富饒的「魚公尺之鄉」。

19樓:90小徐

湖南省一共13個地級市,分別是:長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衡陽市、邵陽市、岳陽市、常德市、張家界市、益陽市、婁底市、郴州市、永州市、懷化市。湖南省還有1個自治州: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長沙市是湖南省的省會。

截至2023年6月30日,湖南省設13個地級市、1個自治州:設17個縣級市、70個縣(其中7個自治縣)、35個市轄區,計122個縣級行政建制;設387個街道辦事處、1135個鎮、318個鄉、83個民族鄉。

拓展資料:

湖南省位於我國中部、長江中游,因大部分區域處於洞庭湖以南而得名「湖南」,因省內最大河流湘江流貫全境而簡稱「湘」,省會駐長沙市。湖南自古盛植木芙蓉,五代時就有「秋風萬里芙蓉國」之說,因此又有「芙蓉國」之稱。

湖南地處東經108°47′~114°15′、北緯24°38′~30°08′,東西直線距離最寬667公里,南北直線距離最長774公里,總面積萬平方公里,佔全國國土面積的,居全國各省區市第10位、中部第1位。

湖南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相傳炎帝神農氏在此種植五穀、織麻為布、製作陶器,坐落於株洲市的炎帝陵成為凝聚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

湖南人文薈萃,英才輩出,曾經有過「惟楚有材,於斯為盛」的鼎盛氣象。

湖南東以幕阜、武功諸山與江西交界,南枕南嶺與廣東、廣西為鄰,西以雲貴高原東緣與貴州、重慶毗鄰,北以濱湖平原與湖北接壤,處於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的過渡帶、長江開放經濟帶和沿海開放經濟帶的結合部,具有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樞紐地位。

湖南地貌型別多樣,以山地、丘陵為主,大體上是「。湖南礦產豐富,礦種齊全,是馳名中外的「有色金屬之鄉」和「非金屬礦產之鄉」。2023年,全省已發現礦種144種,探明資源儲量礦種109種。

湖南是全國重要的糧食生產基地,自古就有「魚公尺之鄉」和「湖廣熟、天下足」之說。主要農副產品產量如糧食、棉花、油料、苧麻、烤煙以及豬肉等均位居全國前列。

湖南省有哪些縣,湖南省有哪些市縣

湖南全省共劃分為14個地級行政區,16個縣級市 65個縣 7個自治縣和34個市轄區。所以按縣算是16 65 7 88個,具體如下 長沙縣 望城縣 寧鄉縣 瀏陽市 株洲縣 攸縣 茶陵縣 炎陵縣 醴陵市 湘潭縣 湘鄉市 韶山市 衡陽縣 衡南縣 衡山縣 衡東縣 祁東縣 耒陽市 常寧市 邵東縣 新邵縣 邵陽...

湖南省永州市有哪幾個縣

截至2019年4月,永州市下轄2個區 9個縣 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6437自治縣 即 零陵區 冷水灘區 雙牌縣 祁陽縣 東安縣 道縣 寧遠縣 新田縣 藍山縣 江永縣 江華瑤族自治縣。1 零陵區 位於湘江上游 湘水與瀟水匯合處。北與永州市冷水灘區...

湖南省地級市那幾個經濟發展好,湖南省14個地級市那幾個經濟發展好

2018年湖南省gdp為36425.8億,比2017年增量2500多億。省會長沙繼續遙遙領先,這點和隔壁的湖北省也極其相似。不過體量和增速上長沙和武漢相比都要稍微差一些,尤其是增速上一差,感覺未來可能差距會拉得更大,不過長沙近些年表現還是非常迅猛的,一路高歌猛進高速發展。總體上說,長沙還是相當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