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開採回採率 開採率 回採率的區別

2023-02-02 03:40:02 字數 3426 閱讀 3256

1樓:流同學的夥伴

先說下,我之前都沒有看過相關的東東,現在也懶得搜相關的,純粹是根據你上述的資料的個人理解。

開採回採率是第n次的資料,開採率是n次總的結果,回採率是第n+1次的資料,其實都不大有關係。我的想法如下:

先設定個情景,就是在一棵樹採摘果子。理想情況下,我們知道了一棵果樹一年的總產量a,總之,就類似於知道礦產儲量。開採回採率x、開採率y、回採率z。

我們假設這一年小主人開始工作,專門負責這棵樹。開採回採率x1就是他採的果子總數除以a。然後,開採率y1也是在這棵樹上摘的果子的總數除以a。

這樣我們發現x1=y1(當且僅當是第一次採才有此關係,其餘的xy無關)。當然,因為是第一次親身實踐,自己嘴饞吃了一些,技術問題有些果子根本就沒發現沒摘到,還不小心弄壞了一些,這等等都不能算在他採的果子裡面,所以x1可能只是70%。

好了,小主人摘完了,任務告一段落。後來主人發現樹上還有果子,以免浪費就自己動手再摘一遍,這次的採量除以a就是回採率z。可以想象,由於經驗豐富的原因,主人把剩下的都摘完了,一顆不剩,所以x2就是100%。

所以x可以看出技術水平的高低。

然後,我們把父子兩人採的加起來除以a,就有了新的y2,顯然y2>y1。開採率是個遞增的量,但由於損失不可逆,每一次開採率的極限值會越來越小。

補充:我覺得,是寫文的錯了(把開採回採率簡寫成回採率)。不是很明顯的強調某廠的技術強嗎?

2樓:匿名使用者

開採率和回採率沒有區別,叫什麼都是乙個意思。

姑且就叫它回採率吧。

回採率分為:礦井回採率、採區回採率和工作面回採率。

你的例子中指的是工作面回採率。

厚煤層工作面回採率能達到,確實不低。

影響回採率的主要因素:

巷道部署、採煤方法、裝置和工藝、頂底板岩性、地質構造和管理。

煤礦回採率

3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煤礦回採率:指的是煤礦所開採出來的原煤佔它可採儲量的百分比。

厚煤層採區回採率不小於百分之75,中厚煤層採區回採率不小於百分之80,薄煤層採區回採率不小於百分之85,而對於工作面要求厚煤層回採率不小於百分之93,中厚煤層回採率不小於百分之95,薄煤層回採率不小於百分之97。

影響回採率的主要因素:巷道布置、採煤方法、裝置和工藝、頂底板岩性、地質構造和生產技術管理水平。

回採率與儲量、產量和損失的關係,用下式表示為回採率=(儲量-損失量)/ 儲量;實際回採率=實際產量 / 儲量引。

4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健康回答是正確的 我來補充下啊 拿乙個工作面來說吧 工作面的走向長度 傾斜長度 採高 和煤的容重是一定的 根據這就可以算出乙個工作面的可採儲量 但是工作面還有煤柱損失的 還有回採工藝的影響 煤不能百分百的採出。

礦井回採率和採區回採率有什麼不同

5樓:阿亮臉色煞白

採區回採率是指採區已開採部分的實際採出煤量佔採區已開採部分的儲量的比重。

礦井回採率指的是煤礦所開採出來的原煤佔它可採儲量的百分比。

回採率(rat (rate of recovery,extraction rate ),一般是指礦產被開採過之後進行第二次開採時的礦產所佔總礦產的比例,意思是可採的礦產被開採過第二次開採時佔總礦產的比例。回採率的大小與損失率成反比。回採率分設計回採率和實際回採率。

設計回採率是根據設計中規定的損失量計算。實際回採率則是根據開採中實際損失的煤量計算。回採率還可根據計算範圍的大小,分為工作面回採率、採區回採率和礦井回採率。

6樓:匿名使用者

礦井回採率 採區回採率 還有工作面回採率 概念都是一樣的 就是比例不一樣 採區回採率根據煤厚分為 75 80 85 工作面回採率也分為93 95 97 礦井回採率也是這個概念。

煤礦實際開採回採率是多少

7樓:匿名使用者

煤礦的實際回採率就是學術上的礦井回採率,這個指標也就40-60%,好一點的能上60%以上算好的了。

回採率分為工作面回採率、採區回採率、礦井回採率幾個指標。這3個指標依次減小。國內最高的工作面回採率能達到90%,採區回採率能達到75%。

8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都達不到回採率的要求,就房柱式炮採而言,能達到60%就不錯了,綜採放頂煤,回採率能達到80%

煤礦開採探秘

請問誰知道露天煤礦與其它的煤礦有什麼區別?要求的安全等級有沒有不一樣?謝謝

9樓:我是李潤鵬

露天煤礦是相對於井工開採的煤礦來說的,最主要的區別就是開採方式顯著不同,露天煤礦是通過剝離掉有用礦物上部的覆蓋物得到有用礦物;井工開採是通過挖掘巷道到達工作面的方式開採有用礦物,其他方面如開採工藝、工作面布置、作業方式、產品規範、效能等都不相同,要求的安全等級除了供電,井下是絕對的一級使用者,露天煤礦雖然要求雙迴路,但是相對來說有 變通餘地,另外井下一般要求是防爆的開關等,露天一般用不著防爆的,其他安全等級沒有他別明顯區別,安全在露天礦同樣是頭等大事。露天煤礦和井工煤礦相比,至少也有五個優點,安全性好就是突出的乙個,另外回採率和資源**率是井工沒辦法比的,別看神華集團號稱煤炭老大,每年上報的回採率和百萬噸死亡率很震撼人心,其實大家都明白是怎麼回事,那些未被登記上報的農民工的冤魂是遲早要索債的。露天煤礦的缺陷是開採深度一般有限制,暫時如果超過300公尺就有困難了。

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大量資源集中在煤老闆手中,那些煤老闆只知道快點挖出煤來,但是估計每開採100萬噸,最少也多花50萬元的剝離費用,真是可惜。

露天煤礦的開採

10樓:匿名使用者

露天煤礦,原理是把煤層上面的圍巖剝離開,用卡車運到排土場進行排棄,使煤露出來後,用卡車或者其他運輸方式運到儲煤場。然後向前推進,要挖很大的坑,使用很大的裝置,不像井工礦那樣要在井下作業。

露天礦的設計先是要算出經濟合理剝採比,剝採比的定義就是在一定時期內挖出的剝離物 (岩石土壤和無用物)和採出煤量的比值。然後用確定的剝採比和算的幫破角和穩定係數去圈定露天礦場境界,分為底部境界和地表境界。然後就是確定生產工藝系統,是用間斷生產工藝,連續生產工藝,還是半連續生產工藝?

用汽車還是用鐵道運輸??然後就是算量,投產年的剝離量和產煤量?第二年?

這樣就算出第幾年能夠達產。達產時開採到哪個位置了?要畫個達產圖。

然後還要算裝置量,工期,輔助裝置等,排水,供電,機修,等等。

露天礦場的開採程式就是先挖出入溝,再挖開段溝,再擴幫,然後再重複這個程式挖掘下乙個台階,依此類推。

相比井工礦作業條件好,更安全,露天作業不怕瓦斯,不怕水。使用的剝離運載汽車最大的有載重300噸的,單鬥挖掘機最大鬥容有55立方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去圖書館查查資料,應該是專業知識,不知道的話就換篇**寫吧!

煤礦施工需要什麼資質?礦山開採需要什麼資質

煤礦施工資質 有營業執照 掛靠也行 工人中的特殊工種經煤炭局培訓並發證 如 絞車司機 爆破工 瓦斯員 電鉗工 機組司機等等管理人員也需經煤炭部門培訓,有安全資格證。你時說在煤礦上包工程吧!也就是外委工隊,要看你承包多大的工程了,做好有乙個二級資格證。也可以用人家的資質,就是要給人家抽點。礦山工程施工...

煤礦外部漏風率如何計算,礦井有效風量率和漏風率的計算方法及之間關係?

南山煤礦通風科礦井 外部 漏風 測定表礦井 外部 漏風測定表 熙雷 合理不 主扇回出風 表速風 答機斷面 風速 856 3.88m2 14.46m s 主扇出風 3366.29m3 min 總回風 斷面 風速 風量 6m2 8.97m s 3229.2m3 min風量差 3366.29 3229.2...

中國最早開採煤礦的是誰,中國歷史上最早從什麼時候較大規模開採煤礦

我們山西認為煤礦的祖師爺是太上老君,尊稱其為 窯神 很多事是沒法考證的 像中醫術什麼的造福我們但卻不知道感謝誰 我想他們也不在乎可是當中國某些敗類說中醫不科學西醫才能治病時他們才會心痛!中國開採煤礦的歷史很悠久,已經很難查證了。我們都很熟悉煤,我國是乙個煤資源 煤產量都是名列世界前茅的國家,煤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