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給我的啟發的作文

2023-02-01 14:15:05 字數 3697 閱讀 4863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句句話總從耳邊掠過,沒有細細聽過,也沒有親身經歷,但「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這句話我終生難忘。

記得有一次生病時,因為疼痛和無聊,就拿了一本***看起來,裡面的人物像磁石一樣吸引著我,那乙個個精美的圖畫讓我如痴如醉。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書像朋友一樣陪伴著我,使我不會感到孤獨和無趣。

第二次生病的時候,***不再使我滿足,我開始看故事書了,我像乙隻自由自在的小鳥,在書的王國裡遨遊,和裡面的人物分享他們的故事:同甘共苦,快樂的時候,和她們一起品嚐甘甜梨汁;痛苦的時候,和他們一起交心比心。

和阿拉丁一起打敗他的魔鬼,為他的勇氣感到敬佩。一起與福克先生周遊世界,為他忠實的伴侶而感到高興。和艾福森同打nba,為他那撼動人心的故事,而感到世界是屬於強者的。

只有梅花秉性的人才是成功人士。讀香蕉的故事,與主人公一起走進美的世界:讓我體會到美是到處都有的,世界不是沒有美,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我又一次體會到這句話「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書可以使我精神世界豐富,心靈純潔,品德高尚。

我愛你,書!「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這句話我終生難忘。

2樓:匿名使用者

從讀書的好處來立意作文。

一句名言的啟示(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400字以上)

3樓:威小人物

「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這句話在我的嘴邊咀嚼著。書,好比一座**屋,給予我無窮的知識;書,好比一陣陣風,拂去生活的灰塵,帶給我歡樂與幸福;書,好比一座樂園,送給我的歡樂;書,好比春天的雨露,夏天的陽光,秋天的泥土,冬天的雪花滋潤著我,讓我在書的境界裡,在這精神糧食的哺育下成長。我愛你,書。

關於書猶藥也 善讀之可以醫愚讀書的故事

4樓:算了r以後

這句話的意思是書像藥一樣,好好讀書可以醫治愚蠢。

是西漢的大學問家劉向說的。

劉向出身名門,是漢高祖劉邦的弟弟劉交的四世孫,當過很接近皇帝的輔政官僚,但他一輩。

子的主要工作不是做官,而是當,讀書。他全部精力用在校書於天祿閣(皇家圖書館),擔任經、傳、詩、賦方面的「總」,花了20多年工夫,把百年間堆積如山的宮廷藏。

書重加整理,勘校了《戰國策》,編著了《新序》、《說苑》、《烈女傳》、《洪範五行傳。

》等,後來劉義慶的《世說新語》,也是從劉向的《世說》等書中脫胎而來的。

因為沒有具體說明,我覺得勤學刻苦的故事就是關於這句話的故事了。下面是幾個名人讀書的故事。

魯迅嚼辣椒驅寒。

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

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直辣得額頭冒汗。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由於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車胤以蟲代燈。

東晉人車胤,年幼時好學不倦,勤奮刻苦。他白天幫大人幹活,夜晚便捧書苦讀。可是由於家境貧寒,常常沒錢買油燈,書也讀不成了。他為此十分苦惱。

乙個夏夜的晚上,車胤坐在院子裡默默回憶著讀過的書上的內容,忽然發現院子裡有許多螢火蟲一閃一閃地在空中飛舞。他忽然心中一動,要是把這些螢火蟲聚集在一起,借它們的光不就可以讀書嗎?於是,他開始捉螢火蟲,捉了十幾隻,把它們裝在白紗布縫製的口袋裡,掛在案頭。

從此,他每天藉著螢光苦苦地讀書。

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譯文,賞析

5樓:

書籍像藥一樣,好好讀書也能治病———愚昧的病。

6樓:新東方廚師學校

書猶梯也,善讀之可以攀高。

書猶師也,善讀之可以解惑。

書猶鏡也,善讀之可以靜身。

書猶光也,善讀之可以闊心。

意思是書本和藥的作用是一樣的,藥物可以治好病人的身體。多讀書可以**笨。有句話不是這樣說嗎?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選擇以下題材,寫一篇作文: 1.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2.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7樓:業致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我喜愛讀書,因為它可以使我進步;我熱愛讀書,因為它可以使我浮躁的心得以平靜;我酷愛讀書,因為它可以淨化我的心靈……

我拜讀過古今中外燦爛的長捲,翻閱過人世千般氣象的紙頁。觸控書中故事的經脈,展讀書中人物的笑顏,品悟書中文章的內涵,那行雲如水的語句,花雨繽紛的意境,真摯動人的情感,頃刻間喚醒了我的心靈。有好書陪伴的日子,我充實,快樂,振奮!

被蕩滌過的心靈在書香的浸潤中閃光,炫彩,歌唱!

「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大地沒有陽光,智慧型裡沒有書籍,如鳥兒沒有翅膀。」這是莎士比亞說的一句話。

古人云:開卷有益。的確如此,書籍陶冶了我們的情操,告訴了我們人生的啟迪。

一本本好書把我們從無知的茫茫人海中帶進知識的殿堂,它讓我知道了雙目失明而還堅持創作的奧斯特洛夫斯基,名垂千古的***總理,偉大的文學家魯迅先生,還有。書成了我們形影不離的朋友。

我愛讀書。曾幾何時,我置身書海「不可自拔」。《雷鋒日記》使我明確人生存的最高意義,便是作一顆為人民服務的螺絲釘,我因此明白奉獻的一生最美麗;《老人與海》中那位不屈服於風暴,勇於抗擊的老者讓我肅然起敬;《茶花女》讓我銘記,只要心存真情,人格將永具魅力!

……我在書中目睹了黃河的九曲噴薄,見證了長城的雄偉逶拖,領略了金字塔的莊嚴神秘……我居高臨下,歷史長河裡的點點滴滴盡收眼底,人類社會的沒一寸足跡一覽無餘!

這一本本好書,讓我了解了舊我更多地了解了各種各樣的知識。正是這一本本催人奮進的好書,一把把美麗的密鑰匙為我們開啟了堅固的大鎖。

好書、名言,現在是我形影不離的好朋友,它們讓我在知識的海洋裡翱翔!是書,讓我健康成長!是書,讓我開心快樂!是書,讓我聰明伶俐!書,它是一名老師,也是一座豐富的知識寶庫。

同學們,與好書交朋友吧!它會帶你走向成功的彼岸,這乙份營養品全部充實到你身軀,引領你一步步走向神奇而美麗的殿堂!

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據說出自西漢時期的劉向的《說苑》,意思是,書就像良藥,善於讀書的人可以(像醫病那樣)**愚鈍。

就是知識改變命運。

9樓:芸旖軒鑾

讀書就像藥可以治病一樣,善於讀書的人可以醫治愚笨的病。

10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就像吃藥一樣。善於讀書可以**愚昧。

11樓:伏初蘭

讀書就像藥一樣,善於讀書,可以**愚蠢。

12樓:半分劍氣悲衰草

書籍就像藥一樣,很好的讀書可以醫治愚笨。

13樓:網友

是劉向說的:「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14樓:匿名使用者

書就像藥一樣,經常讀書可以使人不愚蠢。

15樓:夏侯安柏

書就是藥,善於讀書也就是醫生治病。

16樓:恏斆泩

書像藥一樣,好好讀書可以醫治愚蠢。

17樓:匿名使用者

書就像藥一樣,善讀就像治病。

18樓:貓核鼠舊念

書就像藥,多讀書,讀好書,可以做到醫治愚蠢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