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糾紛要不要坐牢

2023-02-01 10:10:02 字數 1032 閱讀 7258

1樓:好學者百科

一般民事糾紛不會坐牢,若是民事糾紛上公升到刑事糾紛,那麼就有坐牢的可能。

1、民事糾紛一般情況下不會坐牢,敗訴的後果是賠禮道歉、恢復原狀、返還原物、和賠償責任等。除非當事人違反了法律有關規定上公升為刑事案件才會受到刑事追究。

2、民事糾紛當事人可能會坐牢的情形。人民法院對違反法庭規則的人,可以予以訓誡,責令退出法庭或者予以罰款、拘留。人民法院對鬨鬧、衝擊法庭,侮辱、誹謗、威脅、毆打審判人員,嚴重擾亂法庭秩序的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情節較輕的,予以罰款、拘留。

2樓:法律部落

【法律分析】

民事訴訟和刑事訴訟中,只有刑事訴訟中需要承擔坐牢的風險。民事訴訟中需要承擔的是侵權的賠償責任。而在刑事附帶民事的訴訟中,則需要承擔雙重的責任,在結束民事侵權的賠償後,可能對刑事責任有一點點的減輕,但是並不會免除應當承擔的責任。

如果單從造成的傷害來看,不需要坐牢。因為故意傷害罪的立案標準是故意傷害他人身體,造成輕傷以上損害結果的,以故意傷害罪定罪處罰。輕微傷是輕傷以下標準,因此達不到故意傷害罪的立案標準。

民事糾紛引起的犯罪行為,可能還包括聚眾鬥毆、尋釁滋事等罪名,要視情節是否嚴重來判斷是否達到刑事立案標準。一般來講,民事糾紛引起的小傷害不宜作為犯罪處理。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一十一條 訴訟參與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情節輕重予以罰款、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一)偽造、毀滅重要證據,妨礙人民法院審理案件的;(二)以暴力、威脅、賄買方法阻止證人作證或者指使、賄買、脅迫他人作偽證的;(三)隱藏、轉移、變賣、毀損已被查封、扣押的財產,或者已被清點並責令其保管的財產,轉移已被凍結的財產的;(四)對司法工作人員、訴訟參加人、證人、翻譯人員、鑑定人、勘驗人、協助執行的人,進行侮辱、誹謗、誣陷、毆打或者打擊報復的;(五)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方法阻礙司法工作人員執行職務的;(六)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的。人民法院對有前款規定的行為之一的單位,可以對其主要負責人或者直接責任人員予以罰款、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法律民事糾紛民事糾紛怎麼解決民事糾紛的法律解決途徑

民事糾紛,又稱民事爭議,是法律糾紛和社會糾紛的一種。所謂民事糾紛,是指平等主體之間發生的,以民事權利義務為內容的社會糾紛 可處分性的 民事糾紛作為法律糾紛的一種,一般來說,是因為違反了民事法律規範而引起的。民事主體違反了民事法律義務規範而侵害了他人的民事權利,由此而產生以民事權利義務問為內容的民事爭...

民事糾紛!求助,民事糾紛!求助!!

現在報警,一點不晚。關係不會複雜,拿著輕傷鑑定,直接要求 追究對方的刑事責任,待向法院起訴時,附帶民事訴訟,要求對方賠償經濟損失,由法院裁決!告他不用花錢,免費的!你好 農 bai村不乏很多愚昧 賴皮 無文化 du素質很zhi差的人 俗話說人dao以類聚 這類人抱團式版 增強自己的權力量可以 之 利...

民事糾紛問題,關於民事糾紛問題

品法留白 根據你敘述的情況,站在法律角度來說,你們沒有出錢的依據,就算不給的話,打官司也不會輸。但是畢竟是三代以內直系血緣一家人,站在情理和風俗習慣上你們應該出這個錢。本身這個事情就應該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你們沒有參與出力,現在如果是正常的開銷來均攤的話也是沒有毛病的。所以看開一點,只要家裡不是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