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糾紛找哪個部門,民事糾紛找哪個部門解決?

2021-08-13 10:11:48 字數 3711 閱讀 7799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民事糾紛可以向鄉鎮、村,辦事處、居委會人民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也可以向法院起訴,如果是勞動糾紛,需要先到勞動局或是當地的勞動仲裁委員會。

民事糾紛找哪個部門解決?

2樓:大超love雪子

公安機關。

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九條 :對於因民間糾紛引起的打架鬥毆或者損毀他人財物等違反治安管理行為,情節較輕的,公安機關可以調解處理。經公安機關調解、當事人達成協議的,不予處罰。

經調解未達成協議或者達成協議後不履行的,公安機關應當依照本法的規定對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給予處罰,並告知當事人可以就民事爭議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擴充套件資料

處理方法

1、協商。雙方依靠自身力量,相互妥協和讓步,解決糾紛。該方法快捷簡便、心平氣和,但應以書面方式記載協商內容。

2、調解。由第三方介入促使爭議各方相互諒解和讓步,最終化解矛盾。當爭議各方失去對話基礎,尋求第三方調解實為高明選擇。

3、仲裁。將糾紛提交仲裁機構,由其居中裁決的糾紛解決機制。仲裁一裁終局制,一方不履行仲裁裁決,對方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4、訴訟。一方向法院提出請求,由法院裁決糾紛的制度。訴訟是最終、最權威的糾紛解決機制,是當事人保護權利的最後屏障。

3樓:匯法網

在我國,解決民事糾紛的方式有下列四種:(一)和解 (二)調解(三)仲裁(四)訴訟

(一)和解。即當事人自行協商解決。當事人是民事糾紛的主體,他們對爭議的事項享有充分的處分權能。是否行使處分權能、何時行使處分權能以及以何種方式行使處分權能概由當事人自行決定。

(二)調解。糾紛當事人之外的第三者依據一定的社會規範(習慣、道德、法律等規範),在糾紛主體之間溝通訊息,擺事實明道理,促成糾紛主體相互諒解、妥協,從而達成最終解決糾紛的合意。

在我國現階段的調解制度,主要是指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民事主體之間的糾紛,這被西方人士成為“東方經驗”,除此之外,還有機關、企業事業單位、公民之間的調解等。

(三)仲裁。所謂仲裁是指在仲裁庭的主持下,在民事糾紛雙方當事人的參與下,依法對民事糾紛居中審理並製作一定法律文書平息衝突的方法。仲裁屬民間性質。

仲裁的基礎是當事人的合意。也就是說,提交仲裁必須以雙方當事人同意為前提,否則,仲裁程式不能啟動。在通常情形下,仲裁庭成員也由當事人選任。

仲裁的最大特點是快速、簡便。隨著國家法制的日益健全,仲裁正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

(五)訴訟。民事訴訟即老百姓所講的“打民事官司”。相對於人民調解、當事人自我平息、單位(或部門、社群)處理和仲裁機制而言,民事訴訟是典型的公力救濟形式。

這種公力救濟的最大特點是具有特殊的法律強制性。民事訴訟還是國家處理民事糾紛的最有效也是最後的手段。因此,國家往往要對訴訟的主體、程式、制度等做出嚴格的規定

4樓:文化解密者

可以找公安機關調解處理。

民事糾紛處理:

具體的處理方式有四種:協議、調解、仲裁以及訴訟,當事人可以根據實際的情況作出選擇。

協商。雙方依靠自身力量,相互妥協和讓步,解決糾紛,應以書面方式記載協商內容。

調解。(1)由第三方介入促使爭議各方相互諒解和讓步,最終化解矛盾。

(2)當爭議各方失去對話基礎,尋求第三方調解實為高明選擇。

仲裁。(1)將糾紛提交仲裁機構,由其居中裁決的糾紛解決機制。

(2)仲裁一裁終局制,一方不履行仲裁裁決,對方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訴訟。(1)一方向法院提出請求,由法院裁決糾紛的制度。

(2)訴訟是最終、最權威的糾紛解決機制,是當事人保護權利的最後屏障。

參考資料民事糾紛怎麼處理,如何解決民事糾紛.律師365[引用時間2018-1-11]

農村的民事糾紛可以找哪個**部門處理

5樓:654鄉

農村的民事糾紛可以找當地土地部門或當地司法所處理。

司法所,在基層政法機構體系中,司法所是基層政法組織機構之一,它與公安派出所、法庭共同構成我國鄉鎮一級的政法體系,成為中國基層司法執行機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基層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機構體系中,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統參與基層綜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成員單位,處在化解人民內部矛盾、預防和減少犯罪的第一線。

涉及民事糾紛,如果當事人之間無法協商解決的,可以選擇起訴。根據《民事訴訟法》第三條 人民法院受理公民之間、法人之間、其他組織之間以及他們相互之間因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提起的民事訴訟,適用本法的規定。

第一百一十九條 起訴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

(二)有明確的被告;

(三)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

(四)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

6樓:囧啊不餓

農村的民事糾紛可以找當地司法所處理。

司法所,在基層政法機構體系中,司法所是基層政法組織機構之一,它與公安派出所、法庭共同構成我國鄉鎮一級的政法體系,成為中國基層司法執行機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基層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機構體系中,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統參與基層綜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成員單位,處在化解人民內部矛盾、預防和減少犯罪的第一線協調糾紛。

你也可以找你們的村書記,幫忙協調,也可以報警讓警察幫忙協調,都是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7樓:

農村的鄉村小路本人自家做的水泥路,l0年前已和村民的父母同意的情況下所做的水泥路,現在其父母已去世,子女可以把路拆除嗎?

8樓:桂文敏

你好!我家住房前面一條路跟隔壁村交接,隔壁村過來扯皮說沒有路,把路剷斷了,那裡自古以來就有一條小路,這事怎麼解決?

9樓:謹思合同專業律師

建議到當地土地部門協調一下,另外,即使多了,也是你與村委會之間的問題,不涉及相鄰權糾紛,建議與村裡達成協議或同意後辦理一下房產證變更,將四至變一下,避免將來出現問題。

這個需要些關係辦理。

10樓:輕候逸焮

可以找當地公安機關進行調節

或者當人民法院商量事宜

11樓:匿名使用者

那人不行,你蓋你的是的,反正沒法律依據

12樓:小小甜甜甜

農村的民事糾紛,當事人可以請求人民調解委員會、有關單位、有關行政部門進行調解,也可以依法向仲裁機構申請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民事糾紛又稱民事爭議,是法律糾紛和社會糾紛的一種。所謂民事糾紛,是指平等主體之間發生的,以民事權利義務為內容的社會糾紛(可處分性的)。

【拓展資料】

基本介紹

民事糾紛作為法律糾紛的一種,一般來說,是因為違反了民事法律規範而引起的。民事主體違反了民事法律義務規範而侵害了他人的民事權利,由此而產生以民事權利義務為內容的民事爭議。總的來講,民事糾紛就是處理平等主體間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和,所以所有違反這一概念的行為就會引起民事糾紛 。

特點

民事糾紛根據民事糾紛特點和內容,可將民事糾紛分為兩大內容:一類是財產關係方面的民事糾紛,包括財產所有關係的民事糾紛和財產流轉關係的民事糾紛。另一類是人身關係的民事糾紛,包括人格權關係民事糾紛和身份關係的民事糾紛。

民事糾紛主體之間法律地位平等。

民事糾紛的內容是對民事權利義務的爭議。

民事糾紛的可處分性。分別於行政爭議和刑事爭議。

法律民事糾紛民事糾紛怎麼解決民事糾紛的法律解決途徑

民事糾紛,又稱民事爭議,是法律糾紛和社會糾紛的一種。所謂民事糾紛,是指平等主體之間發生的,以民事權利義務為內容的社會糾紛 可處分性的 民事糾紛作為法律糾紛的一種,一般來說,是因為違反了民事法律規範而引起的。民事主體違反了民事法律義務規範而侵害了他人的民事權利,由此而產生以民事權利義務問為內容的民事爭...

民事糾紛!求助,民事糾紛!求助!!

現在報警,一點不晚。關係不會複雜,拿著輕傷鑑定,直接要求 追究對方的刑事責任,待向法院起訴時,附帶民事訴訟,要求對方賠償經濟損失,由法院裁決!告他不用花錢,免費的!你好 農 bai村不乏很多愚昧 賴皮 無文化 du素質很zhi差的人 俗話說人dao以類聚 這類人抱團式版 增強自己的權力量可以 之 利...

民事糾紛問題,關於民事糾紛問題

品法留白 根據你敘述的情況,站在法律角度來說,你們沒有出錢的依據,就算不給的話,打官司也不會輸。但是畢竟是三代以內直系血緣一家人,站在情理和風俗習慣上你們應該出這個錢。本身這個事情就應該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你們沒有參與出力,現在如果是正常的開銷來均攤的話也是沒有毛病的。所以看開一點,只要家裡不是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