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的意思相反的詞語,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有哪些?

2023-01-29 14:20:06 字數 7193 閱讀 3123

1樓:我是大角度

東奔西走 東拉西扯 東倒西歪 東張西望 南腔北調南轅北轍 南來北往 南征北討 南征北戰。前赴後繼 前因後果 前呼後擁 前俯後仰。左鄰右舍。

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有哪些?

2樓:暮夏淺眠

一、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有:左右、大小、上下、是非、功過。

二、釋義:1、左右 [ zuǒ yòu ]

(1)方位詞。左和右兩方面:~為難。~逢源。主席台~的紅旗迎風飄揚。

(2)身邊跟隨的人:吩咐~退下。

(3)支配;操縱:~局勢。他想~我,沒那麼容易!

(4)方位詞。用在數目字後面表示概數 ,跟「上下」相同:年紀在三十歲~。

(5)反正:我~閒著沒事, 就陪你走一趟吧。

二、大小 [ dà xiǎo ]

(1)指大小的程度:這雙鞋我穿上~正合適。

(2)輩分的高低:不分~。沒~。

(3)大人和小孩兒:全家~五口。大大小小六個人。

(4)或大或小(多偏於小),表示還能算得上:~是個幹部。~也是筆生意。

三、上下 [ shàng xià ]

(1)在職位、輩分上較高的人和較低的人:機關裡~都很忙。孩子考上大學,全家上上下下都很高興。

(2)從上到下:摩天嶺~有十五裡。我~打量著這位客人。

(3)(程度)高低;好壞;優劣:不相~。難分~。

(4)用在數量詞後面,表示大致是這個數量:這裡一畝地能有一千斤~的收成。

(5)從低處到高處或從高處到低處:山上修了公路,汽車~很方便。

四、是非 [ shì fēi ]

(1)正確的和錯誤的:明辨~。

(2)口舌;爭端:招惹~。搬弄~。

五、功過 [ gōng guò ]

功勞和過失:~自有公論。

3樓:敲黑板劃重點

「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有: 高矮、胖瘦、高低、長短、黑白、前後、男女、遠近、曲直、生死、多少、左右、大小、上下、是非、功過、來去、方圓、詳略、榮枯、盛衰、強弱、對錯、好壞、敵我、南北、往來、東西、愛憎、厚薄、疏密、來回、反正、冷暖、東西、南北、左右、天地、往返、長短、深淺、好歹、善惡、

4樓:理性的簡單一百

高矮、 胖瘦 、高低、 長短、 黑白 、前後、 男女、 遠近、 曲直 、

生死 、多少、 左右、 大小、 上下、 是非 、功過、 來去、 方圓 、

詳略 、榮枯、 盛衰 、強弱 、對錯 、好壞 、敵我、 南北、 往來、

東西、 愛憎 、厚薄、 疏密。

5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有:大小、左右、上下、前後裡外。

6樓:hh平凡的小草

上對下,左對右。高對低,胖對瘦。

7樓:匿名使用者

好歹,大小,多少,左右,上下,來去,好壞,對錯,強弱,虛實,

8樓:匿名使用者

字的意思相反有很多,來去,對錯,上下,左右。

9樓:使用者

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有:房前屋後。

10樓:盛世閒漁

上 下草書寫法,書法作品欣賞。

11樓:白花花的肺結核

男女、上下、大小、左右。

12樓:驚喜

上下,左右,前後,開關,深淺,生死,長短,遠近,內外,高低,動靜,黑白,公升降,正反,是非,彼此,出入,悲喜,晝夜,進退,明暗,始終,輕重,緩急,貧富,來去,首尾,安危,陰陽,來往……

13樓:匿名使用者

盛衰曲直左右黑白無常。

14樓:匿名使用者

深淺善惡胖瘦多少左右大小上下。

意思是相反的詞語

15樓:青祭

潔白—漆黑 美麗—醜陋 仔細—馬虎 告別—會合 舒服—難受粗心—細心 出發—歸來 安寧—喧鬧 寬敞—狹窄 困難—容易熱鬧—寂靜 空閒—忙碌 開啟—關閉 流動—固定 暖和—寒冷彎曲—筆直 微笑—悲傷 昂首—低頭 開始—結束 現在—將來喜歡—討厭 歡快—沉重 機靈—愚笨 明白—糊塗 希望—失望傍晚—清晨 秘密—公開 高大—矮小 堅定—動搖 張開—合攏經常—偶爾 憤怒—高興 堅定—猶豫 清楚—模糊 熟悉—陌生保護—破壞 勇敢—懦弱 聰明—愚蠢 失敗—成功 敞開—關閉飛快—緩慢 明白—糊塗 失敗—成功 煩惱—高興 特殊—一般特別—普通 漂亮—醜陋 高興—傷心 仔細—粗心 精彩—枯燥潔淨—骯髒 心愛—厭惡 飛快—緩慢 極小—極大 溫和—暴躁好事—壞事 奔跑—停止 災害—幸福 堅硬—鬆軟 堵塞—暢通貴重—便宜 鋒利—遲鈍 聚集—分散 新鮮—陳舊 破碎—完整未來—現在 誠實—狡猾 可愛—可恨 活潑—呆板 趕緊—拖延透明—渾濁 涼爽—炎熱 永遠—短暫 涼爽—悶熱 廣闊—狹小相信—懷疑 裂開—合攏 相信—懷疑 節省—浪費 親密—疏遠高明—低劣 熱鬧—冷清 喜歡—討厭 茁壯—虛弱 得意洋洋—垂頭喪氣。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非,古今,明暗,大小,上下,左右。

17樓:匿名使用者

七上八下;一無所有;一朝一夕;一生九死;七手八腳。

你好,望採納。

寫出意思相反的詞語

18樓:連江一點萍

大小 多少 來去 上下 開關 東西 左右 前後 中外 高低 黑白 清濁 強弱 明暗。

胖瘦 肥瘦 高矮 長短 對錯 正誤 寬窄 高下 高低 厚薄 粗細 美醜 妍媸 醜俊。

冷熱 快慢 進退 進出 聚散 男女 老少 裡外 死活 公私 矛盾 濃淡 迎送 盈虧。

存亡 動靜 緩急 輕重 是非 忙閒 偏正 飢飽 愛恨 公升降 始終 真假 真偽 虛實。

輸贏 雅俗 是否 疏密 有無 新舊 巧拙 恩怨 正邪 通堵 止行 古今 張弛 曲直 亮暗 親疏 收放 逆順 苦甜 忠奸 縱橫 得失 哭笑 文武 推拉 問答 主僕 買賣。

深淺 聚散 乾濕 彼此 生熟 單雙 首末 首尾 你我 敵友 警匪 盛衰 勝敗 勝負 加減 軟硬 陰陽 反正 禍福 信疑 對錯 藏露 斷續 鈍銳 雌雄 醒睡 鹹淡 溫涼。

冷熱 寒溫 寒熱 軟硬 精粗 干支 源流 靜噪 眾寡 分合 來回 徂來 往來 生死。

狹闊

19樓:銨妮寳珼

東西、好壞、天地、左右、對錯、高矮胖瘦。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小 多少 天地 前後 上下 黑白 寬窄 左右 無有 火水。

21樓:

高低,美醜,北京新勢力家教網有需要看看吧。

意思相反的兩字詞語

22樓:小樑仔

1.情仇、貧富、功過、榮辱、抑揚、優劣、謙卑、因果、彼此 。

2.生死、出入、高低、手足、反正、左右、多少、出沒、異同、安危、優劣、中外、輕重、遠近、真偽、是非、古今、彼此、首尾、本末 。

3.左右、前後、開關、上下、多少、東南、西北、前後、成敗、來往、早晚 、是非、黑白、動靜、男女、老少、遲早、天地、開關、深淺、進退、明暗、前後、正邪。

4.好歹、利害 、大小、哭笑、喜怒、哀樂、虛實、老少、回去、恩怨、嫁娶、交接 。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

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

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對待位置的詞。如:黑——白,高山——平地。

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

23樓:啥時候到地球啊

前後 左右 上下 來回 往返 真假 買賣 黑白 公升降 輕重 凹凸 冷暖 天地 粗細 朝暮 快慢 開關 深淺 偏正 愛恨 虛實 雅俗 曲直 張弛 親疏 薄厚 問答 警匪 反正 軟硬 禍福 陰陽 加減 敵友 彼此 沉浮 勝敗 哭笑 文武 你我 主僕 恩怨 古今 是否。

暫時就想出這麼多……

24樓:蕭颯風飲

往返來回。

上下東西。去留高低左右。

25樓:匿名使用者

大小 長短 知忘 插拔 酸甜 拉放 快慢 站坐 倒立 亮暗 遠近 寬窄 手腳 動靜 贏輸 多少 父母 出入 東西 南北 是非 美醜 好壞 緩急 高矮 胖瘦 善惡 生死 橫豎 愛恨。

26樓:匿名使用者

恩怨 古今 知忘 虛實 東西 南北 生死 橫豎 愛恨 動靜 往返 真假 買賣 黑白 公升降 輕重 凹凸 陰陽 加減 敵友。

27樓:匿名使用者

往返來回。

上下東西。去留動靜。

28樓:可愛之八月

安危。 黑白。 天地。左右。正反。

關於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有哪些

29樓:快樂無限

高矮 胖瘦 高低 長短 黑白 前後 男女 遠近 曲直生死 多少 左右 大小 上下 是非 功過 來去 方圓詳略 榮枯 盛衰 強弱 對錯 好壞 敵我 南北 往來東西 愛憎 厚薄 疏密 詳略 攻擋 有無 多少 長短粗細 曲直 男女 好壞 新舊 水火 黑白 早晚 出入肥瘦 高矮 凹凸,

30樓:匿名使用者

高低 大小 多少 黑白 厚薄 強弱。

紅藍 亮暗 圓方 黃綠 好壞 長短。

31樓:td哥哥

上下,前後,左右,黑白,裡外,內外,高矮,高低,寬窄,好壞,好歹,正邪,成敗,優劣,勝負,美醜。

是否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32樓:啥時候到地球啊

前後 左右 上下 來回 往返 真假 買賣 黑白 公升降 輕重 凹凸 冷暖 天地 粗細 朝暮 快慢 開關 深淺 偏正 愛恨 虛實 雅俗 曲直 張弛 親疏 薄厚 問答 警匪 反正 軟硬 禍福 陰陽 加減 敵友 彼此 沉浮 勝敗 哭笑 文武 你我 主僕 恩怨 古今 是否。

暫時就想出這麼多……

33樓:匿名使用者

往來、遠近、曲直、南北、高低、長短。

34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生死,出入,進退,安危。

35樓:匿名使用者

有大小 多少 高低 南北 胖瘦 方圓正反。

36樓:匿名使用者

凹凸不平,黑白不分,沉浮。

37樓:匿名使用者

生死美醜多少上下左右前後黑白。

意思是相反的詞語有哪些?

38樓:匿名使用者

來去láiqù

[釋義]來和去,指往來不斷的樣子。

[造句]該地區的大風天氣來去匆匆,不久將風平浪靜。

高低gāo dī

[釋義]高度,高低的程度。

[造句]運動健兒正在積蓄力量,準備在賽場上一決高低。

老少lǎo shào

[釋義]老年人和少年人。

[造句]在這晴空萬里的金秋季節,田野裡的男女老少正喜笑顏開地忙著收割。

多少duō shǎo

[釋義]指量度或數量大小。

[造句]那慷慨悲壯的場面,使多少圍觀的**下了眼淚。

正負 zhèng fù

[釋義]正與反。

[造句]凡事都存在正負二個方面,可謂物極必反,就是所謂的辯證。

取捨qǔ shě

[釋義]採取或捨棄,選擇。

[造句]這兩幅畫,春華秋實,讓人難以取捨。

大小dà xiǎo

[釋義]大小的程度。

[造句]在學術研究問題上,不管年齡大小,能者為師。

反正fǎn zhèng

[釋義]無論如何,表示肯定的語氣。

[造句]反正在這類事情上,還是讓人們自行其是的好。

39樓:恭天藍管闌

七上八下;一無所有;一朝一夕;一生九死;七手八腳。

你好,望採納。

40樓:旗秋寒旅卓

潔白—漆黑。

美麗—醜陋。

仔細—馬虎。

告別—會合。

舒服—難受。

粗心—細心。

出發—歸來。

安寧—喧鬧。

寬敞—狹窄。

困難—容易。

熱鬧—寂靜。

空閒—忙碌。

開啟—關閉。

流動—固定。

暖和—寒冷。

彎曲—筆直。

微笑—悲傷。

昂首—低頭。

開始—結束。

現在—將來。

喜歡—討厭。

歡快—沉重。

機靈—愚笨。

明白—糊塗。

希望—失望。

傍晚—清晨。

秘密—公開。

高大—矮小。

堅定—動搖。

張開—合攏。

經常—偶爾。

憤怒—高興。

堅定—猶豫。

清楚—模糊。

熟悉—陌生。

保護—破壞。

勇敢—懦弱。

聰明—愚蠢。

失敗—成功。

敞開—關閉。

飛快—緩慢。

明白—糊塗。

失敗—成功。

煩惱—高興。

特殊—一般。

特別—普通。

漂亮—醜陋。

高興—傷心。

仔細—粗心。

精彩—枯燥。

潔淨—骯髒。

心愛—厭惡。

飛快—緩慢。

極小—極大。

溫和—暴躁。

好事—壞事。

奔跑—停止。

災害—幸福。

堅硬—鬆軟。

堵塞—暢通。

貴重—便宜。

鋒利—遲鈍。

聚集—分散。

新鮮—陳舊。

破碎—完整。

未來—現在。

誠實—狡猾。

可愛—可恨。

活潑—呆板。

趕緊—拖延。

透明—渾濁。

涼爽—炎熱。

永遠—短暫。

涼爽—悶熱。

廣闊—狹小。

相信—懷疑。

裂開—合攏。

相信—懷疑。

節省—浪費。

親密—疏遠。

高明—低劣。

熱鬧—冷清。

喜歡—討厭。

茁壯—虛弱。

得意洋洋—垂頭喪氣。

多少兩個字,意思相反,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

高矮 胖瘦 高低 長短 黑白 前後 男女 遠近 曲直生死 多少 左右 大小 上下 是非 功過 來去 方圓詳略 榮枯 盛衰 強弱 對錯 好壞 敵我 南北 往來東西 愛憎 厚薄 疏密 左右,上下,前後,優劣,好醜,開關,開合,有無,去留,行止,清濁 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 上下,前後,左右,黑白,裡外,內...

關於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有哪些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有哪些?

情仇 貧富 功過 榮辱 抑揚 優劣 謙卑 因果 彼此 2.生死 出入 高低 手足 反正 左右 多少 出沒 高矮 胖瘦 高低 長短 黑白 前後 男女 遠近 曲直生死 多少 左右 大小 上下 是非 功過 來去 方圓詳略 榮枯 盛衰 強弱 對錯 好壞 敵我 南北 往來東西 愛憎 厚薄 疏密 詳略 攻擋 有...

意思相反的詞語有哪些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有哪些?

高矮 胖瘦 高低 長短 黑白 前後 男女 遠近 曲直生死 多少 左右 大小 上下 是非 功過 來去 方圓詳略 榮枯 盛衰 強弱 對錯 好壞 敵我 南北 往來東西 愛憎 厚薄 疏密 詳略 攻擋 有無 多少 長短粗細 曲直 男女 好壞 新舊 水火 黑白 早晚 出入肥瘦 高矮 凹凸 生離死別 大驚小怪 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