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園田居其一。那幾句寫出詩人歸園田的原因

2023-01-27 21:30:08 字數 2555 閱讀 6219

1樓:匿名使用者

歸園田居(其一)開頭四句: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

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

是詩人棄官歸田之時對自己的志趣與仕宦生活的反思,也是對自己棄官歸田原因的交代。

「少無世俗韻,性本愛丘山」,是說世俗的阿諛奉承詩人一樣也沒有學會,反而喜歡寧靜、淳樸的田園生活,因為他覺得自己的本性是與大自然相通的。

「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是對自己仕宦生活的追悔。說自己進入汙濁而又拘束的官場,是「誤落」,表明自己是因一時迷了心竅,才不經意間糊里糊塗入仕的,心中有幾多懊悔與感慨。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比喻自己思戀舊居,不喜在外做官。這是詩人棄官歸田之因,表明他厭倦官場舊生活、嚮往田園新生活。

歸園田居哪幾句寫出詩人 歸園田 的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衣沾不足惜, 但使願無違。

《歸園田居》最後兩句表達了作者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寧願歸隱山林並且自得其樂的思想。

原文:歸園田居。

其三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 但使願無違。望採納。

3樓: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4樓:匿名使用者

衣沾不足惜, 但使願無違。

歸園田居其一。那幾句寫出詩人歸園田

歸園田居其一中詩人歸隱田園的根本原因?

5樓:心飛翔

最能表現詩人歸隱田園的心情的是:「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自然,既是指自然的環境,又是指順適本性、無所扭曲的生活。這兩句再次同開頭「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相呼應,同時又是點題之筆,揭示出《歸園田居》的主旨。

《歸園田居》其一那些詩句說明了詩人歸隱的原因

陶淵明的歸園田居其一哪幾句重要

歸園田居其一.此詩表達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如何看待詩人的歸隱田園

6樓:承叡潘雪蓮

思想感情:全詩對官場生活的強烈厭倦,寫到田園風光的美好動人,新生活的愉快,一種如釋重負的心情自然而然的流露了出來。

看待:陶淵明歸隱是在南北朝初期,他為實現「大濟蒼生」的理想抱負而不斷嘗試、不斷失望、終至絕望的十三年。對統治階層的失望使得詩人毅然決然的放棄官宦生活,轉而歸隱田園。

在他寫的詩中可以看出他是嚮往這種田園生活的。也可以說是他為自己的另乙個夢想而辭官的。

詩人一生愛菊,菊者表高尚品德也。表現了詩人與當時統治階層的黑暗格格不入,對詩人的歸隱田園表示支援。

原因是詩人本來喜愛田園生活,這就是詩人的夢想。他為夢想放棄自己原來生活的勇氣是值得外面現代人學習的,詩人歸隱後對詩歌方面有很高的造詣,表現出詩人的意志力和高超的文學功底,為後世留下的許多寶貴的文學財富。

《歸園田居》其一 閱讀答案

7樓:胡穰將又菡

31、請補寫出《歸園田居》(其一)空缺的句子。(2分)

32、下列加點字的解釋正確的一項是(

)(2分)a、性本愛丘山。

性:天性、本性。

b、池魚思故淵。

淵:河流。c、曖曖遠人村。

曖曖:溫暖。

d、依依墟裡煙。

墟:廢墟。33、「塵網、樊籠」

和「羈鳥、池魚」、這兩組詞語各比喻什麼?作者運用這些比喻,表達怎樣的思想感情?(2分)

34、這首詩是怎樣描繪農村環境和生活的?試進行簡要分析。(4分)

答案:31、請補寫出《歸園田居》(其一)空缺的句子。(2分)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32、下列加點字的解釋正確的一項是(

a)(2分)

33、「塵網、樊籠」

和「羈鳥、池魚」、這兩組詞語各比喻什麼?作者運用這些比喻,表達怎樣的思想感情?(2分)

「塵網」、「樊籠」,比喻使人受拘束的塵世,比喻統治階級的上層社會,比喻官場生活。用這種比喻,表示詩人已經看透了官場的汙穢黑暗,表達了對官場極大嫌棄。「羈鳥」、「池魚」比喻誤入官場的人,是陶淵明自比,意在說明誤入官場,深受束縛,迫切要求擺脫束縛,回歸農村的心志。

這裡一方面表現了陶淵明對誤入官場的痛心,對黑暗官場的嫌棄,一方面表現了他渴望擺脫官場束縛,回歸田園,獲得自由的迫切心情。

34、這首詩是怎樣描繪農村環境和生活的?試進行簡要分析。(4分)

先寫近景,從自己的住宅寫起。在方圓十幾畝的宅基上,有。

八、九間簡陋的茅舍,枝高葉蜜的榆樹柳樹,陰影遮住了房子的後簷;桃紅李白的果樹,排列在屋子的前邊。接著寫遠景,遠處的村莊隱約可見,村落裡繚繞著一縷縷輕柔的炊煙。深巷裡傳來了陣陣的狗叫聲,樹頂上公雞正在啼鳴。

以動襯靜,以有聲襯無聲,更顯出鄉間的寧靜、和平。從近景轉到遠景,猶如電影鏡頭慢慢拉開,將一座充滿農家風味的茅舍融化到深遠的背景之中。畫面很淡很淡,味道卻很濃很濃,令人胸襟開闊、心曠神怡,襯托出作者心滿意足的欣慰的情緒。

詩歌鑑賞歸園田居》,《歸園田居》(其一)的賞析

1.陶淵明是我國古典文學史中 田園 詩歌流派的代表人物。2.詩中體現了農家生活艱辛的一句是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3.詩人體現在詩中的感情是怎樣的?為什麼這樣說?這首詩用語十分平淡自然。種豆南山下 夕露沾我衣 樸素如隨口而出,不見絲毫修飾。這自然平淡的詩句融入全詩醇美的意境之中,則使口語上公升為詩...

歸園田居其一改寫成散文歸園田居其一改寫成散文

綠,綠,綠,天地間一片新綠。大自然的畫冊又了新的一面。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大自然這一偉大而又神奇的畫師又描繪了一幅如此美妙的圖畫。我像那剛剛結束了冬眠的動物一樣醒了,伸了乙個長長的懶腰。我想春姑娘一定在我不經意間悄悄走過,要不這窗外的廬山怎麼會如此的綠呢?這樣的美景使我頓感心曠神怡,田園生活真是...

歸園田居其一的寫作手法

歸園田居 五首是乙個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其所以是如此,不僅在於五首詩分別從辭官場,聚親朋,樂農事,訪故舊,歡夜飲幾個側面描繪了詩人豐富充實的隱居生活,更重要的是,就其所抒發的感情而言,是以質性自然,樂在其中的情趣來貫穿這一組詩篇的.詩中雖有感情的動盪,轉折,但那種歡愉,達觀的明朗色彩是輝映全篇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