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的熔沸點和金屬性之間有必然的聯絡嗎?

2023-01-26 07:00:04 字數 2634 閱讀 9098

1樓:匿名使用者

金屬性指原子失電子的能力。金屬的熔沸點主要取決於金屬鍵強度,金屬陽離子的電荷越高,半徑越小,則金屬鍵的強度越大。對於同族元素有聯絡,對於不同族元素沒有必然聯絡。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必然聯絡的,熔沸點的高低與范德華力,氫鍵有關,和金屬於非金屬性無關。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必然的聯絡。 金屬性,是看氣態金屬原子失去電子的能力大小。越容易失去電子的,金屬性越強。

而金屬的熔點沸點,是看金屬陽離子與自由電子之間的作用(也就是金屬鍵的強弱)金屬離子半徑越小,帶的電荷越多,金屬鍵越強,熔點沸點越高。如 li> na >k > rb (這個與 金屬性相反的 )又如 na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的關係 但也不能說必然 因為你看週期表 越活潑的金屬熔沸點越低 但也不完全是 比如 hg 常溫下是液態 熔點很低的 除了它 就算是非常活潑的金屬cs 常溫下也是固態的~ 故說有聯絡 但不是必然聯絡 主要是金屬的結構造成的通常的 我們認為金屬離子越半徑越小 能夠自由移動的電子數多 它們之間的作用力越強 將金屬熔化就越困難 也就是熔沸點越高 反之 半徑越大 同週期金屬越活潑 熔沸點就越高。

金屬的熔沸點與真空度有什麼關係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真空度不影響金屬的熔點;但真空度影響金屬的沸點,真空度越接近0pa,金屬的熔點越低,但金屬的熔點不會無限降低,有乙個公式可以計算的,這個公式不記得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與真空度沒有關係,與氣壓有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是與海拔有關,望。

金屬鍵和金屬性之間到底有沒有什麼聯絡?

8樓:網友

金屬鍵(metallic bond)是化學鍵的一種,主要在金屬中存在。由自由電子及排列成晶格狀的金屬離子之間的靜電吸引力組合而成。由於電子的自由運動,金屬鍵沒有固定的方向,因而是非極性鍵。

金屬鍵有金屬的很多特性。例如一般金屬的熔點、沸點隨金屬鍵的強度而公升高。其強弱通常與金屬離子半徑成逆相關,與金屬內部自由電子密度成正相關(便可粗略看成與原子外圍電子數成正相關)。

元素的金屬性是指元素的原子失電子的能力。

簡單點說,金屬中有金屬鍵,金屬有金屬性,有金屬性的物質不一定有金屬鍵。

金屬性和非金屬性的強弱與熔沸點有什麼關係??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化學物質當中,金屬晶體和離子晶體的熔沸點相對較高。但也不是絕對,像金剛石的溶沸點就很高。

10樓:網友

沒有直接關係,但都與元素原子半徑有關。

能不能根據單質的熔沸點高低判斷非金屬性強弱? 舉個例子,n元素和p元

11樓:化學

不能判斷。

1、單質的熔沸點,除了和非金屬性強弱有一定關係之外,最主要的是和單質所形成的晶體的型別有關。

如原子型晶體一般熔沸點較高,如金剛石;分子型晶體一般熔沸點較低,如氧氣、氮氣等。

2、n元素的單質,n2中兩個氮原子間有三個化學鍵,形成雙原子分子,然後靠分子間作用力形成分子晶體,熔沸點較低;p元素的單質有好幾種,常見的白磷,是由4個p原子形成的正四面體結構的p4分子,然後靠分子間作用力形成分子晶體,熔沸點也是較低。但是p4分子的相對分子質量124,比n2的相對分子質量28要大很多,所以分子間作用力強,p4的熔沸點比n2要高很多。

3、如果既是同一主族,又是同種晶體型別,也可以比較。如鹼金屬的熔沸點變化規律、或者鹵族元素熔沸點變化規律,就是如此。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物質的熔沸點與其晶體結構有關(也就是說是物理性質)。

同一主族不同元素形成單質的時候晶體型別不一定相同。比如b是原子晶體,al是金屬晶體;o形成o2的分子晶體,而s形成s8的分子晶體。

同一元素通過不同晶體結構也可以形成不同單質,比如c可以形成石墨和鑽石,其熔點不同。o元素形成的o2和o3熔點也不同。

為什麼金屬晶體熔沸點與原子半徑有關且原子半徑越大熔沸點越高?

13樓:科學普及交流

在金屬晶體中,如果金屬原子的價電子數越多,原子半徑越小,自由電子與金屬陽離子間的作用力越大,金屬的熔沸點越高。

14樓:網友

金屬離子半徑越小,離子的電荷數越多,其金屬鍵越強,金屬熔沸點就越高,如熔、沸點:na

15樓:匿名使用者

印象中金屬晶體中金屬原子的價電子數越多,原子半徑越小,金屬陽離子與自由電子的靜電作用越強,金屬鍵越強,熔沸點越高,反之越低.

金屬為什麼會有熔點和沸點金屬在加熱到一定的情況下

16樓:教授王

晶體都有固定的熔點和沸點。

金屬是金屬晶體。

17樓:青島垃管處

因為金屬原子之間有一定的結合力,只有加熱到一定程度,溫度越高原子振動越激烈,當加熱到一定程度, 原子動能能克服原子之間作用力時,金屬才會熔化,再進一步才會沸騰。

金屬3D列印。列印出來的金屬效能如何。能和鋼鐵比嗎

3d列印金屬大概就幾個手段,一般就是用雷射把金屬粉末熔化,然後慢慢一層又一層的塗覆,又叫高效能金屬構件雷射直接製造技術 造出來的效能自然一般,肯定要後期處理的,只能適合於減少成本的至少少批量的東西,因為做單個東西模具什麼的其他陳本就上來了 不如,打個比方,你看到網上有個金耳環,你3d 列印試試,是不...

化學問題 N元素和Cl元素非金屬性哪個強?

n和cl的非金屬性應該從電負性比較,電負性大的非金屬強。查表 n cl 由此知非金屬性 cl n 電負性 指分子中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或分子中的成鍵原子對共用電子對的吸引能力。從週期表的位置看,是不太好比較的。它們的相對位置是左上右下,不是很好比。兩者很相近,就看拿啥比了。條件不同,得出的結論也不同...

金屬切削工具機和金屬成形工具機的區別

據我bai了解 金屬切du削工具機是指車床,銑床,刨zhi床,磨床 dao,鏜床,鑽床等。回這類工具機主要是答通過各自配套的刀具對金屬進行加工從而得到你想要的幾何形狀。金屬成形工具機是指折彎機,剪板機,沖床及鍛壓工具機,這類工具機主要是通過其配套的模具對金屬施加強大作用力使其發生物理變形從而得到你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