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潤土的礦床型別,膨潤土礦床地質

2023-01-26 03:45:02 字數 1767 閱讀 4787

1樓:中地數媒

昌樂縣內膨潤土礦資源比較豐富,共有大型礦床2個,小型1個,礦點2個,礦化點7個。其成因為河湖相沉積—水解型。主要產於新近紀臨朐群牛山組和山旺組地層中,分布於昌樂縣五圖街道、喬官鎮等地。

膨潤土礦的產出嚴格受臨朐群牛山組、山旺組地層所控制,為火山岩噴發間隔期小的河湖沉積所形成。

(一)控礦地質條件。

昌樂縣內膨潤土礦主要為河湖相沉積——水解型成因型別。該型別的膨潤土礦主要受4種因素控制。

1.成礦時代控制。

形成新近紀,成礦嚴格受時間控制。

2.地層控制。

主要產於新近紀牛山組和山旺組中,牛山組是膨潤土礦的主要賦礦層位。

3.岩性控制。

該型別的膨潤土與基性的火山岩關係密切,是基性火山岩在一定的物理、化學條件下,產生蒙脫石化而形成的。所以基性火山岩為成礦提供了必要的物質**。

4.巖相-古地理控制。

一是要有適宜的沉積場所,二是要在富水的弱鹼性水介質條件下,才能形成膨潤土礦。河湖相沉積環境正能滿足上述要求。

(二)成礦地質規律。

該類膨潤土礦主要分布於昌樂縣五圖街道、喬官鎮等地。在構造位置上主要分布在沂沭斷裂帶及其旁側的火山-沉積盆地中。礦體主要賦存於新近紀牛山組和山旺組中,其出露地段是尋找該類膨潤土礦的靶區。

在時間上的分布規律亦比較明顯,主要形成於新生代的火山活動期後或間息期,與基性的火山活動關係尤為密切。新生代新近紀是區內膨潤土礦的主要成礦期。

膨潤土礦

2樓:中地數媒

已知礦體層位有12個,分別賦存在晚侏羅世東嶺臺群白旗組、張家口組,灤平群大北溝組、西瓜園組和中庄鋪群麻地坪組、王家溝組等發育有火山熔岩的層位中。其中,以張家口組層位中礦化最好,如渾源縣孟家窯、搶風嶺、柴眷和朋頭溝等膨潤土礦床。

渾源縣孟家窯張家口組岩層層序及礦體層位如下(王守義,閆還中,1984)

12.淺灰、灰色凝灰角礫岩 <

11.灰色、灰白色角礫凝灰岩 24 m

10.灰白色凝灰角礫岩 0~

9.蒙脫石帶(p3

) 12 m

8.第二層沸石化角礫凝灰岩(f2

) 22 m

7.灰色凝灰角礫岩 100 m

6.灰色薄層凝灰質砂岩

5.蒙脫石化帶(p2

) 17 m

4.第一層沸石化角礫凝灰岩(f1

) 16 m

3.疏鬆狀蒙脫石化角礫凝灰岩 20 m

2.肉紅色膨潤土(p1

) 0~2 m

1.紫紅色砂質泥岩 m

p1層礦化最好,但規模小。蒙脫石化強烈且均勻,層位穩定,為膨潤土礦主要層位之一。礦體長數公尺至數百公尺,蒙脫石體積分數為70%~100%,礦石呈塊狀或厚層狀,黏性和可塑性強。

礦石化學成分(質量分數):sio2

為。o3為為為。

為。o3為為為。

o+為。o-為燒失量為。

經熱差分析鑑定為鈣型膨潤土。礦石物理化學效能特徵:陽離子交換量為80~113mg/100g,鈣離子交換總量為30~55mg/100g,鎂離子交換總量為10~20mg/100g,鉀離子交換總量為1mg/100g,鈉離子交換總量為1~11 mg/100g;鹼性係數為0.

01~,吸蘭量一般在30g/100g以上,高者達;ph值為8.

4~;膠質價一般為40%以上,高者達68%;原土溼壓強度為。

65kg/cm2

;膨脹倍換為7~10;在x射線譜上確定的doo面網間路15a,脫色率為150~200。

該礦層為酸性火山玻璃在鹼質水介質中,經陽離子水化反應蝕變形成。

金礦床的有幾種工業型別,金礦床的有幾種工業型別?

金礦床是金的主要礦石礦物,以自然金為主,金銀礦 碲金礦及針碲金礦等次之形成的大型內金礦產區。金礦的形容 成時代,雖以前寒武紀最為重要,但在中國多與顯生宙構造 熱事件有關。與金礦有關的圍巖可以多種多樣。金礦化與多種岩漿岩有成因聯絡,但與花崗岩類和煌斑岩關係最為密切。礦床型別的劃分,是礦床研究中的主要課...

金廠溝梁金礦床,金屬礦床的成因型別

從表5 2可以看出,兩個礦區礦床地質特徵既有相似之處,又有很大不同,主要表現在 1 控礦構造上,哈達門溝金礦床主要受烏拉山山前大斷裂派生的次級近東西向斷裂控制,由此產出的礦脈總體走向表現出東西向帶狀分布的特徵,相比之下,金廠溝梁金礦床受區域性東西向 北西 北北西向 北東向構造與岩體侵位及冷凝所形成的...

雙層水位礦床勘探鑽孔的處理方法

在傳統的地質及水文地質勘探規範中,勘探鑽孔除了個別另有它用之外 觀測孔 抽水孔等 一般均要求封孔。封孔位置一般強調兩個位置,乙個是第四系底板以下20公尺,另乙個是礦體頂板以上20公尺,除此以外,未做其他規定。這種規定對雙層水位礦床來說,顯然是不適宜的,因為,規定沒有考慮雙層水位的存在,按這樣的規定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