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螢夜讀的文言文意思?囊螢夜讀這首古文是什麼意思?

2023-01-26 03:05:03 字數 3837 閱讀 7392

1樓:大愚若智

囊螢夜讀的文言文意思:晉朝人車胤謹慎勤勞而不知疲倦,知識廣博,學問精通。他家境貧寒,不能經常得到燈油。

夏天的夜晚,車胤就用白絹做成透光的袋子,裝幾十隻螢火蟲照著書本,夜以繼日地學習著。

原文:胤恭勤不倦,博學多通。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

2樓:勿勿那年

車胤為人恭敬,勉強而不知疲倦,知識廣博且學問精通。家裡很窮,不能經常得到油,夏天的傍晚,他就用白色薄絹做的口袋裡裝上幾十隻螢火蟲,夜以繼日地學習。

囊螢夜讀這首古文是什麼意思?

3樓:龍泉振天

《囊螢夜讀》車胤肅敬勤勉而不知疲倦,知識廣博、學問淵博。他家裡貧寒經常不能得到燈油,夏天的夜晚,車胤用白絹做透光的口袋,裝幾十隻螢火蟲照在書上,用夜晚接著白天學習。

《精選文言文》的囊螢夜讀的原文和譯文

4樓:網友

和囊螢夜讀相似的文言文。

《精選文言文》的囊螢夜讀的原文和譯文。

我來答有獎勵。

1..聊聊關注成為第3位粉絲。

《囊螢夜讀① 》文言文。

胤恭勤不倦②,博學多通。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③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④焉。

【字詞註釋】

①選自《晉書》。囊螢:用袋子裝螢火蟲。囊:文中作動詞用,意思是"用袋子裝"。

②胤恭勤不倦:晉朝人車胤謹慎勤勞而不知疲倦。恭:謹慎的意思。

③練囊:用白色絹子做袋。練:白絹,文中作動詞用,意思是"用白絹做"。

④以夜繼日:用夜晚接著白天(學習)。

【詩文翻譯】

晉朝人車胤謹慎勤勞而不知疲倦,知識廣博,學問精通。(車胤)家境貧寒,不能經常得到香油(點燈,以便在燈下讀書)。夏天的夜晚,(車胤)就用白絹做成(透光)的袋子,裝幾十個螢火蟲照著書本,夜以繼日地學習著。

【啟示】無論環境有多麼惡劣,我們都要勤奮苦學,這樣日後必有成就。

5樓:謝粵飛愛美食

囊螢夜讀文言文二則:《囊螢夜讀》的內容詳解,以及生字生詞。

6樓:王金鵬

鑿壁偷光。

縣梁刺股。囊螢映雪。

韋編三絕。焚膏繼晷。

負薪持角。目不窺園。

囊螢照書。

囊蟲夜讀這篇文言文的意思是什麼?

7樓:蘇辭

《囊螢夜讀》這篇文言文的意思:講述晉朝人車胤勤奮學習的故事,鼓勵人們向他學習。

1.《囊螢夜讀》原文。

胤恭勤不倦,博學多通。家貧,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

2、譯文。晉朝人車胤謹慎勤勞而不知疲倦,知識廣博,學問精通。他家境貧寒,不能經常得到香油。夏天的夜晚,車胤就用白絹做成透光的袋子,裝幾十個螢火蟲照著書本,夜以繼日地學習著。

3.註釋:囊螢:用袋子裝螢火蟲。囊:文中作動詞用,意思是「用袋子裝」。

胤恭勤不倦:晉朝人車胤謹慎勤勞而不知疲倦。恭:謹慎的意思。

練囊:用白色絹子做袋。

練:白絹,文中作動詞用,意思是"用白絹做"。

以夜繼日:用夜晚接著白天(學習)。

8樓:通雨

原文:胤恭勤不倦,博學多通,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

譯文:晉朝人車胤肅敬勤勉,不知疲倦,知識廣博,學問精通,家境貧寒,不能經常得到燈油,夏天的夜晚就用白絹做成的口袋,裝幾十隻螢火蟲照著書本,夜以繼日的學習著。

9樓:太傅

不能經常得到香油他家境貧寒。

囊螢夜讀的詩意?

10樓:在河坊街看獅子王的硃砂梅

晉代車胤肅敬勤勉,學習勤奮不知疲倦,知識廣博,學問精通(車胤)家境貧寒,不能常有燈油點燈讀書。夏天的夜晚,(車胤)就用白色薄絹做的囗袋,裝幾十隻螢火蟲照著書本,夜以繼日地學習。

11樓:林阳

車胤從小就好學不倦,因此知道很多知識,因為家中貧困,沒有油燈,所以晚上不能讀書,有一次車胤,在門外讀書時,看到有許多螢火蟲,因此拿不拿一張透明的布來抓時幾十隻螢火蟲來照亮讀書。

12樓:三心草

車胤從小就好學不倦。因此他知道很多的知識,但是因為家中貧窮,所以沒有錢買油燈,晚上不能學習。他就用白色的薄娟做了乙個口袋。來裝一些螢火蟲學習。

13樓:網友

晉朝人車胤謹慎勤勞而不知疲倦,知識廣博,學問精通。家境貧窮不能經常用油夏天的夜晚,就用白絹做的口袋裝幾十頭螢火蟲照著書體用夜晚接著白天讀書。

14樓:尼瑪卓瑪

晉朝人車胤謙遜有禮,勤奮好學,知識廣博,學問精通。車胤家境貧寒,不能經常得到燈油點燈,以便在燈下讀書。夏天的夜晚,車胤就用白絹做成透光的袋子,裝上幾十隻螢火蟲照著書本,用夜晚接著白天學習。

15樓:老硬幣

車胤勤奮好學,不知疲倦,所以知識淵博。可是家境貧寒沒錢買油燈,夏日則用白色薄絹做成口袋盛幾十隻螢火照著書。

16樓:好大乙隻肥蟲

營造了貧寒學子刻苦學習的意境。

17樓:但涵涵

只要辛苦學習,就有希希望。

18樓:網友

我覺得還可以,非常有感情。

19樓:李宸允

哦水晶宮我公公自行民族。

20樓:網友

網上有自己找話可以考慮要不要一起去。

囊螢夜讀在字典中是什麼意思

21樓:學姐

1、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2、解釋:囊螢是指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喻示:無論環境多麼惡劣,我們都必須努力學習,以便將來有所成就。

2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有乙個叫囊螢的孩子啊,他非常喜歡讀書,因為家裡沒有燈,所以他就抓了些螢火蟲來,利用螢火蟲的光,來看書。

23樓:我愛我家雅倩哲

在晚上收集螢火蟲讀書。

24樓:匿名使用者

車胤家境貧寒,喜歡讀書,可是白天要幹活,沒時間看書,晚上家裡漆黑一片,也沒錢買燈油,又無法看書。他為此很是苦惱。有一年夏天,天氣很熱,車胤坐在院子裡用心地在默默背書。

他看見空中有乙個閃亮的小東西在飛,車胤也沒在意,繼續默默背書。突然這個小東西落在書上,一閃一閃的,把書上的字給照亮了。

囊螢夜讀的意思

25樓:網友

晉代人車胤好學,晚上想看書,可是家窮沒錢買燈油,只好捉很多螢火蟲,用白紗布袋囊裝起來,利用螢火的亮度來看書。

26樓:在靈華山讀莎士比亞的九夜月

東晉人車胤,他從小就勤奮刻苦。常常徹夜苦讀。因家境貧寒。他沒錢買油燈。於是就利用螢火蟲來照明讀書。

27樓:一斤半的仙女

古代典故,晉代人車胤好學,晚上想看書,可是家窮沒錢買燈油,只好捉很多螢火蟲,用白紗布袋囊裝起來,利用螢火的亮度來看書。

囊螢夜讀這篇文言文的起因是什麼用文言文裡的話來回答?

會不會的古文意思是什麼?就是文言文那種的,意思是會不會拜託

紛繁的花朵就如那玉錦綾羅般美麗多姿 多代指美好的事物 敢以煩執事是什麼文言文句式拜託各位了 3q 是狀語後置。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燭之武退秦師 左傳 見 在文言文裡是什麼意思拜託各位了 3q 僭越之心 是什麼意思?不要複製文言文。拜託各位了 3q 是指有超越本分,或者有冒用別人名義的心理 ...

侯的古文意義是什麼,文言文的萬戶候是什麼意思

侯h u 在古文中分別用作名詞 動詞和疑問代詞和形容詞。用作名詞如 1 箭靶 本義 如 小爾雅 廣器 射有張布謂之矦。2 爵位。古時封建制度爵位公侯伯子男五等中的第二等。侯 的集合為 諸侯 後泛指割據的地方勢力的君主,他們的前人多為天子所封侯。如 戰國策 趙策 趙主之子孫侯者。3 引申為對士大夫的尊...

下面的文言文是什麼意思,下面所有字的古文意思,

程頤說 論語 這部書是有子 曾子的門人編成的,所以這部書中只有這兩人用 子 這個稱呼。朱熹說 程頤先生是沿用柳先生的說法而作出的這個判斷,按照這個說法,楊先生又認為這部書首先記述孔子的言論而把這二人的言論放在其次,是因為他們地位次於孔夫子,這尤其顯著 至於閔損 冉求偶爾也被尊稱為 子 則是因為他們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