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中藥期間禁忌吃什麼食物呢?喝中藥不能吃什麼食物

2023-01-21 23:05:03 字數 3652 閱讀 7521

1樓:老周在此

一般中藥沒有什麼忌口。主要是記得病有禁忌,就是要保護自己的病。

2樓:kyoya迪

服用中藥時講忌口 中醫開好處方後,往往會囑咐病人要注意飲食忌口。因為中藥和某些藥性相反的食物同服,往往會減弱藥物的療效甚至產生毒性。以下便是常服中藥的一些禁忌:

1.服滋補品如人參、黃芪、首烏、鹿茸、地黃等,要忌飲茶和水果、海帶等鹼性食物。 2.

服黃連、甘草時要忌食豬肉。 3.服七茯苓、威靈仙時要忌茶。

4、服薄荷時要忌食魚、蟹、鱉肉。 5.服常山、蜂蜜時要忌食生蔥、大蒜。

6.服鱉甲忌食莧菜。 7.

服白朮要忌食桃、李、杏水果。 8.服地龍時忌食豆腐。

9.服清熱的中藥時要忌食蔥薑蒜、狗肉、羊肉、驢肉等熱性食物。 10.

患有瘡癤癰腫疔等熱毒症,要忌食魚、蝦、蟹等腥羶食物。1、吃人參忌蘿蔔、大蒜:西洋參、邊條參都是常見的補藥,而蘿蔔有順氣、促消化的作用,同時服用,蘿蔔就會化解人參的藥力。

同理,在吃其他大補的藥時,前後一小時內也不能吃蘿蔔、大蒜等促消化的食物。 2、吃雙黃連忌大蒜:雙黃連是清熱解毒、**外感風熱的常見藥物,性涼,而大蒜性熱。

服雙黃連的同時如果食用大蒜,就會降低藥效。 3、吃板藍根忌冷飲:板藍根是老百姓的居家常備藥,夏季,人們又多喝冷飲,殊不知這兩種東西並不能同時食用。

因為板藍根性涼,服用前後又喝了冷飲,就會涼上加涼,腸胃難以承受就會發生腹瀉。同樣的,綠豆、香蕉、黃瓜等涼性食物都不宜與板藍根同食。 4、服發汗藥忌食醋和生冷食物:

醋和生冷食物有收斂的作用,服發汗藥物時若同時食用,就會與藥效相抵。 5、**疾患服藥期間忌魚蝦、鵝肉:魚蝦、海鮮富含蛋白質,鵝肉屬於粗纖維肉,過敏性體質的人容易對這兩種物質過敏,所以忌食。

中藥忌口有乙個原則,服用溫熱或寒涼的中藥時就盡量食用中性平和的食物。因為中藥與食物的性味相反,就會使藥力抵消減弱,達不到應有的療效;在一些情況下,藥於食物的性味相同,也會使藥對人體的力度增加,超過人體能承受的範圍,而適得其反。一般來說,在服用清內熱的中藥時,不宜食用蔥、蒜、胡椒、羊肉、狗肉等熱性的食物;在**「寒症」服用中藥時,應禁食生冷食物。

一些藥物、食物同食還會有不良反應的,古代文獻中有大量記載:甘草、黃連、桔梗、烏梅忌豬肉;薄荷忌鱉肉;茯苓忌醋;鱉魚忌莧菜;雞肉忌黃鱔;蜂蜜忌生蔥;天門冬忌鯉魚;荊芥忌魚、蟹、河豚、驢肉;白朮忌大蒜、桃、李等。

喝中藥不能吃什麼食物

3樓:扁豆蛤蜊

有時吃中藥需要忌口,如辛辣的食物,腥羶的食物,稱發物。魚蝦蟹,羊肉牛肉,辣椒什麼的。每一付中藥具體的發物不同,也有沒有發物的。

4樓:匿名使用者

1、生冷類食物 : 此類食物性多寒涼,主要作用為清熱解渴,故適合熱證疾病。但卻易影響胃腸功能,因此虛寒體質者及胃腸病患者,當禁忌。

2、辛辣類食物 : 此類食物多辛熱,有通陽健胃之功效,若過多食用則易生痰動火,散氣耗血,故該類飲食僅適合於寒證疾病者,而不適於陰虛陽亢之體及血證、溫病、痔瘻、癰癤患者等。

3、發物類食物 : 此類食物均為動風生痰助火之品,由於疾病對食物選擇程度的大小不同,其「發」亦有異。

4、魚腥類食物 : 此類食物多為鹹寒而腥之品,且含有異性蛋白,易引起過敏反應,多食易傷脾胃並誘發疾病,故脾胃有病者不宜多吃,尤其是過敏體質者更不可食之。

5、油膩類食物 : 此類食物包括動物的油脂及油煎、油炸的硬固食物。油膩有損脾胃健運,故凡外感疾病、黃疸、洩瀉者當禁忌。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服用時一般忌同時服用奶製品、茶、綠豆、生冷辛辣油膩。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吃什麼藥禁忌什麼東西 不是所有的藥禁忌的食物是一樣的。

喝中藥不能吃什麼 需要忌口的食物有哪些

喝中藥期間不能吃什麼,有什麼禁忌嗎?

喝中藥時不能吃什麼

7樓:林巧兒

應忌食辛辣、油膩、煎炸食品、忌食生冷、寒涼的東西、忌蘿蔔,服中藥時不要喝濃茶,因版為濃茶裡權。

含鞣酸很多,與中藥同服會降低療效,應以喝白開水為主。服中藥時不能吃辣椒,特別是熱性病症,服清熱涼血或滋陰降炎藥時更不宜吃辣椒,否則會使**無效或療效減弱。

飲食原則是維持正常體重,要清淡、粗細搭配、營養素全,以喜為補、飢飽適度、食譜要廣、烹調得當。

1)天然黃色蔬菜、新鮮蔬菜,如捲心菜,這是國外最近有報道的。

2)豆類、豆製品。有人怕吃豆類,認為豆類含有雌激素對乳腺癌不好,這是不對的。豆類有植物異黃酮,對人體無害處,它對身體內的雌激素有對抗作用。

3)番茄、茄子、黃瓜、新鮮水果都是好的。

4)葷菜以魚為主,油要少放。

5)適當的瘦肉、家禽、蛋類。肉類以禽為主,營養學上有紅肉和白肉之分,白肉主要是家禽、魚類,紅肉有豬、牛、羊肉等,飲食上以白肉為主,紅肉如果想吃也可以少吃,肥肉宜少吃。

6)低脂乳製品、茶水、粗糧、全穀。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在飯後,忌生冷油膩的食物。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不能吃生冷的,油膩的,蔥薑蒜等。

10樓:貓輪迴

辛辣,涼的之類的,有的有酒,不同的中藥還有各自的禁忌食物。

11樓:花蝴蝶採蝴蝶花

紅豆,綠豆,葛粉……太多。

12樓:壤駟若谷昌凰

1.服中藥時,宜少吃豆類、肉類、油膩生冷及一些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增加回患者的答消化負擔。平時小孩、老人由於脾胃弱、消化功能差,在服中藥期間更應少吃這些食物。

2.在服用治感冒的中藥時,不宜吃生冷及酸性食物,因為它們有收斂作用,會影響藥物解表發汗。

3.在服用清熱退燒的中藥時,要禁用酒類、肉類、魚類和辛辣食物。因為酒類及辛辣食物性熱,而魚、肉類則有膩滯生熱生痰的作用,一旦食後會使病情加重。

4.服用溫補類中藥時,需要忌吃綠豆、蘿蔔;不飲茶,因為綠豆、蘿蔔、茶皆為涼性,能降低藥物溫補的作用。

13樓:申綠柳隗鵑

遵照醫囑,一般醫生都會告訴你的,不同的藥物禁忌不同。

14樓:洪儉毛鸞

肥肉,辣,生冷,一般就是這幾樣,分你的狀況,中醫自然就告訴了,有的忌白糖,綠豆,茶,海鮮。

15樓:尾翠花考媚

一般辛、辣都不能吃。具體要看你是哪種病才能詳細解釋。

16樓:回長征飛鶯

不可以吃生冷和辛辣以及蘿蔔。等好了就可以吃了,就忌口幾天吧!

吃中藥的時候不能吃什麼

17樓:歷清婉伍英

注意飲食清淡,多喝水,忌辛辣海鮮油膩菸酒。

18樓:茹青芬郝黛

綠豆,茶,咖啡,中藥裡有參的不要吃蘿蔔。盡量少吃海鮮,狗肉。

19樓:浦信毛夏

綠豆,綠茶,羅蔔等,因有解藥的作用,所以不能食用。

20樓:玄言慕華婉

看醫囑為準。一般來講只要不相剋的都可以吃。正常就說少油膩,還不吃些桔子或蘿蔔這種解藥的。

服補氣中藥時不能吃什麼食物

日常喝中藥不能吃什麼食物

喝中藥的禁忌 喝中藥不能吃什麼

喝中藥時不能吃什麼 應忌食辛辣 油膩 煎炸食品 忌食生冷 寒涼的東西 忌蘿蔔,服中藥時不要喝濃茶,因版為濃茶裡權。含鞣酸很多,與中藥同服會降低療效,應以喝白開水為主。服中藥時不能吃辣椒,特別是熱性病症,服清熱涼血或滋陰降炎藥時更不宜吃辣椒,否則會使 無效或療效減弱。飲食原則是維持正常體重,要清淡 粗...

喝中藥吃什麼菜較好,喝中藥期間吃什麼菜好?

喝中藥的注意事項一般來說,在服用清內熱的中藥時,不宜食用蔥 蒜 胡椒 羊肉 狗肉等熱性食物 在 寒症 服用中藥時,應禁食生冷食物 服發汗藥忌食醋和生冷食物 服補藥忌食茶葉 蘿蔔等。別吃辛辣油的,像海鮮這類的也盡量避免一下,一般醫生會交代特別的,如果沒有特別說,注意這幾點就行。還有生冷的一般也注意,看...

吃中藥的時候有什麼禁忌,喝中藥的期間有什麼禁忌

為了保障中藥的療效使其更好的發揮其 作用,服用中藥時是需要對一些食物忌口的,通常應該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服中藥時不要喝濃茶,因為茶葉裡含有鞣酸,濃茶裡含的鞣酸更多,與中藥同服時會影響人體對中藥中有效成分的吸收,減低療效。服用中藥時不宜吃蘿蔔 服理氣化痰藥除外 因蘿蔔有消食 破氣等功效,特別是服用人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