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魚是涼性還是平性食物,黑魚(財魚)是寒性嗎?

2023-01-18 13:15:04 字數 5526 閱讀 5069

1樓:匿名使用者

看魚的種類。

平性魚有:鯽魚、鯉魚、黃魚、泥鰍、鯧魚。

溫性魚有:烏龜、鱉、烏賊魚、魷魚、鱔魚、蝦、海參。

熱性的魚有:螃蟹、帶魚。

黑魚(財魚)是寒性嗎?

2樓:踏樰

黑魚(財魚)是寒性。黑魚為淡水名貴魚類,有「魚中珍品」之稱,是一種營養全面、肉味鮮美的高階保健品。

寒性食物有助於清火、解毒,可用來輔助**火熱病症。凡是面紅目赤、狂躁妄動、神昏譫語、頸項強直、口舌糜爛、牙齦腫痛、口乾渴、喜冷飲、小便短赤、大便燥結、舌紅苔黃燥、脈數的等實火病症,可以之為原料烹製食用,有助於清火祛病。

涼性或寒性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如適用於發熱、口渴、煩躁等症象;適用於咳嗽、胸痛、痰多等症象的梨等都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

溫性或熱性與涼性或寒性相反,凡適用於寒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溫性或熱性食物。如適用於風寒感冒、發熱、惡寒、流涕、頭痛等症象的生薑、蔥白、香菜;適用於腹痛、嘔吐、喜熱飲等症象的乾薑、紅茶;適用於肢冷、畏寒、風濕性關節痛等症象的辣椒、酒等,都是屬於溫熱性質的食物。

3樓:默默她狠傷

是的。黑魚有補脾利水、去淤生新、清熱祛風、補肝益腎等功效。黑魚性寒、味甘,歸脾、胃經;具有補脾利水,去淤生新,清熱等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人對黑魚過敏,症狀通常為腹瀉、嘔吐、**起疹,伴隨腰痠背痛等症狀。一般剛吃的時候不會有什麼不適,往往在食後5~6小時發作,因此,小孩、老人等抵抗力差的人群應當注意。

4樓:匿名使用者

黑魚(財魚)不是寒性,是溫性(性溫)。

黑魚(財魚)具有通經絡、催乳、補血、去瘀生新、滋補調養、健脾利水的醫療功效,也可**水腫、溼痺、腳氣、痔瘡、疥癬等症。因此產婦、風濕病患者、小兒疳病者多食黑魚有食療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小孩子吃很很的,吃黑魚還有給傷口消炎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黑魚(財魚)是寒性的。

食療價值:黑魚性寒、味甘,歸脾、胃經。

療五痔,治溼痺,面目浮腫,能夠「補心養陰,澄清腎水,行水滲濕,解毒去熱」;具有補脾利水,去瘀生新,清熱等功效。

主治水腫、溼痺、腳氣、痔瘡、疥癬等症。

去鰭、鰓、內臟等,洗淨鮮用。

[效能]味甘,性寒。能補脾益氣,利水。

[參考]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維生素b1、b2、和煙酸,並分離出組氨酸等。

[用途]用於脾虛水腫,腳氣,小便不利;氣血不足,經閉,久患瘡疥等。

[用法]煮食,煨熟食,入菜餚。

黑魚不適合什麼人吃 這一類人要遠離它

7樓:記憶蛋餃

黑魚什麼人都可以吃,沒有任何禁忌。

黑魚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肌肉中含有的粗蛋白質,肌肉中氨基酸含量佔總量,其中7種人體必需氨基酸總量為29.

73%,4種鮮味氨基酸為,這就是黑魚味道鮮美的原因。

黑魚是低脂食物,肉味鮮美,特別適合滋補調養。目前的研究發現烏鱧中脂肪含量較低,養殖中飼料營養水平對烏鱧質量增長率影響為:蛋白質、無機鹽、醣類、脂肪,脂肪表現為最低。

8樓:匿名使用者

黑魚不適合什麼人吃。

(1)黑魚雖屬於高檔滋補淡水魚,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吃的,脾胃虛寒的人不適合食用。

(2)黑魚屬於寒性食物,因此,寒性體質的人和經期的女性也不適合吃黑魚。

(3)有痔瘡的朋友平時一定要禁忌吃黑魚。

生冷的食物是哪些

9樓:佳爺說歷史

1、瓜果類:西瓜、梨、 枇杷 、水梨、士多啤梨、椰子、柚子、柑、橙子、柿子、桑椹、荸薺、菱角、甜瓜、苦瓜、獼猴桃、羊桃、火龍果、山竹、羅漢果等。

2、蔬菜類:黃瓜、茄子、芹菜、茭白、莧菜、馬齒莧、小白菜、西紅柿、香瓜、生地瓜、蕓薹、金針菜、花椰菜、空心菜、紫菜、生菜瓜、地耳、蓴菜、髮菜、菠菜、萵苣、馬蘭頭、白蘿蔔、冬瓜、絲瓜、竹筍、生藕等。

3、水產類:蛤、蚌、螃蟹、蜆肉、牡蠣肉、田螺、螺螄、蝸牛、生魚、生蝦、海蜇、鱉肉、海帶、紫菜、海藻等。

10樓:暴走少女

生冷食物是指生的食物,即未經過烹飪處理的,比較涼的食物,在中醫中稱為寒性食物。其包括瓜果蔬菜、水產肉禽等,適合燥熱人群食用。

比如蛤、蚌、螃蟹、蜆肉、牡蠣肉、田螺、綠豆、豆芽、豆腐、豆漿、豆豉、西瓜、梨、枇杷 、梨、士多啤梨等。

一、螃蟹簡介:

螃蟹(páng xiè):動物界,節肢動物門,甲殼亞門,軟甲綱,真軟甲亞綱,十足目,腹胚亞目,短尾下目。是甲殼類動物(crustacean),身體被硬殼保護著,靠鰓呼吸。

在生物分類學上,它與蝦、龍蝦、寄居蟹是同類動物。

二、蜆肉簡介:

蜆肉,中藥名。為蜆科動物河蜆corbiculafruminea(muller)或其近緣動物的肉。我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布。

具有清熱,利濕,解毒之功效。用於消渴,目黃,濕毒腳氣,疔瘡癰腫。

三、牡蠣肉簡介:

牡蠣肉,中藥名。為牡蠣科巨牡蠣屬動物近江牡蠣ostrea rivularis gould、長牡蠣 thunberg、大連灣牡蠣o.

talienwhanensis grosse、密鱗牡蠣 lischke等的肉。

近江牡蠣,我國沿海均有分布,山東、福建、廣東沿海已人工養殖;長牡蠣,我國沿海均有分布,為河口及內灣養殖的優良品種;

大連灣牡蠣,我國分布於北方沿海;密鱗牡蠣,我國分布於沿海,但以北方沿海為多。具有養血安神,軟堅消腫之功效。主治煩熱失眠,心神不安,瘰癧。

四、綠豆簡介:

綠豆(vigna radiata (linn.) wilczek.),屬於豆科。別名青小豆(因其顏色青綠而得名)、菉豆、植豆等,在中國已有兩千餘年的栽培史。

原產地在印度、緬甸地區。現在東亞各國普遍種植,非洲、歐洲、美國也有少量種植,中國、緬甸等國是綠豆主要的出口國。種子和莖被廣泛食用。綠豆清熱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肉。

五、西瓜簡介:

西瓜(學名:citrullus lanatus (thunb.) matsum.

et nakai)一年生蔓生藤本;莖、枝粗壯,具明顯的稜。卷鬚較粗壯,具短柔毛,葉柄粗,密被柔毛;葉片紙質,輪廓三角狀卵形,帶白綠色,兩面具短硬毛,葉片基部心形。

西瓜為夏季之水果,果肉味甜,能降溫去暑;種子含油,可作消遣食品;果皮藥用,有清熱、利尿、降血壓之效。

11樓:致夏隨想集

生冷食物主要有:

蔬菜類:黃瓜,茄子,芹菜,茭白,莧菜,馬齒莧,花椰菜,空心菜,紫菜,菠菜,萵苣,馬蘭頭,白蘿蔔,冬瓜,絲瓜,竹筍。

瓜果類:西瓜,梨, 枇杷 ,水梨,柚子,柑,橙子,柿子,桑椹,荸薺,獼猴桃,火龍果,山竹,羅漢果。

水產類:蛤,蚌,螃蟹,蜆肉,牡蠣肉,田螺,螺螄,蝸牛,生魚,生蝦,海蜇,紫菜,海藻。

肉禽類:兔肉,鴨肉,鴨蛋,豬腦,豬排骨湯,豬腎,豬血,蛙肉。

12樓:小金鼠吖吖吖

生冷食物指的是生的食物,未經過烹飪處理的,比較涼的食物都是生冷食物。

寒性的食物有苦瓜、番茄、茭白、荸薺、菱肉、百合、藕、竹筍、慈姑、魔芋、空心菜、蒲公英、敗醬草、魚腥草、馬齒莧、蕨菜、苦菜、薺菜、香椿、蓴菜、黑魚、鯉魚、河蟹、泥螺、文蛤、蟶子、海蜇、海帶、紫菜、田螺、河蚌、蛤蜊、牛奶、豆豉、桑葚、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等。使用過量的生冷食物容易肚痛,腹瀉,而體質偏寒的女性,也不宜多吃涼性食物以免冬季來臨時加重手腳冰涼的病症。此外,有一些體寒的女性如果經常出現痛經、月經顏色發暗,冬季有手腳冰涼症狀,小腹、腰部痛,就說明體質偏寒,更不要吃過於生冷的食品。

13樓:馮樹芳

健康 養生 生冷食物。

14樓:情感解惑導師小

生冷的食物一般都是那些冰凍的,比如說冰淇淋呀,雪糕啊,酸奶啊,這些冰凍過後的,還有就是比如說生牛肉啊。就是比如說像日本料理這一塊比較多。

15樓:情感生活答疑師

生冷的食物就是那些應該要煮熟才可以食,而沒有煮熟的食物。

16樓:匿名使用者

海鮮屬於生冷食物,還有就是夏天都愛吃涼的,什麼西瓜啦,桂圓啦,荔枝啦,火龍果啦都是生冷食物。

17樓:聖誕節普世同慶

少吃水果,蔬菜烹炒熟了吃沒事吧,盡量吃經過加溫的食物,我這樣理解對不對。

18樓:網友

比如西瓜,梨,黃瓜,茄子,還有一些水產。

19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寒性的食物有苦瓜、番茄、茭白、荸薺、菱肉、百合、藕、竹筍、慈姑、魔芋、空心菜、蒲公英、敗醬草、魚腥草、馬齒莧、蕨菜、苦菜、薺菜、香椿、蓴菜、黑魚、鯉魚、河蟹、泥螺、文蛤、蟶子、海蜇、海帶、紫菜、田螺、河蚌、蛤蜊、牛奶、豆豉、桑葚、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等。

20樓:匿名使用者

生的食物:豬肉,等等東西。

冷的食物:冰棒,雪糕。

建議盡量少吃。

什麼是生冷食物?水果是嗎?

21樓:匪我

生冷食物指的是生的食物,未經過烹飪處理的,比較涼的食物都是屬於生冷食物。 也包括中醫中所說的寒性食物,這些食物大多有清熱解毒、滋陰降火的功效。

如生的各種水果還有能生吃的各種蔬菜。冷的可能是指屬於涼性的食物吧如梨柿子(有涼血作用)還有苦菜和生菜(吃多了會拉肚子),還有生藕、芹菜、百合、綠豆、黃瓜、甲魚、螺螄等有清火作用。

冷性水果蔬菜:西瓜、梨、香蕉、白羅蔔、白菜、通菜、苦瓜、冬瓜; 平時常吃的蘋果是溫性的。

22樓:網友

部分水果屬於生冷食物。

瓜果類:西瓜,梨,枇杷,水梨,士多啤梨,椰子,柚子,柑,橙子,柿子,桑椹,荸薺,菱角,甜瓜,苦瓜,,獼猴桃,楊桃,火龍果,山竹,羅漢果。

蔬菜類:黃瓜,茄子,芹菜,茭白,莧菜,馬齒莧,小白菜,西紅柿,香瓜,生地瓜,蕓薹,金針菜,花椰菜,空心菜,紫菜,生菜瓜,地耳,蓴菜,髮菜,菠菜,萵苣,馬蘭頭,白蘿蔔,冬瓜,絲瓜,竹筍,生藕,瓠。

23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是所有的水果都是生冷食物水果分溫、熱、寒、涼、平性,您必須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才能選對適合自己的水果。我們將體質概分熱性、寒性兩大類,如果您是熱性體質的人,則適合多吃寒涼性的水果;如果是寒性體質的人,則適合多吃溫熱性的水果。屬性平和的水果則兩種體質都適合。

吃對了水果,就不會出現「涼上加涼」、「熱上加熱」的情況,造成身體不適,也才能達到利用水果養生的目的。

水果的溫熱寒涼屬性。

熱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

榴連、黑棗。

溫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

芒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板栗、釋迦、椰子肉、金桔、烏梅、櫻桃、紅棗、

李子(微溫)

平性水果:適合各種體質。

百香果、檸檬、番石榴、酪梨、菠蘿、葡萄、蓮霧、柳橙、甘蔗、木瓜、橄欖、梅子、印度棗。

涼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火龍果、梨、蘋果、楊桃、山竹、葡萄柚、士多啤梨、枇杷。

寒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蕃茄(微寒)、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

銀耳是寒性還是熱性,銀耳是涼性還是熱性

銀耳湯是很多朋友都較為喜歡吃的食物,關於銀耳屬於涼性還是熱性有些朋友卻不知道,其實它既非涼性也非熱性,是一種中性食物,不僅入口爽滑可口,而且還對人體有很好的藥用價值,還是一種天然的美顏食物。從中醫學的角度來說,銀耳富含天然的植物性膠質,這些物質能很容易的被人體有效的進行吸收,而且對於陰虛火旺的症狀有...

榴蓮是熱性還是涼性的?榴蓮是溫性還是寒性的水果

榴蓮性熱,因此多食容易上火。一般人群一天食100克榴蓮為最佳。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榴蓮含有較高糖分和鉀,因此糖尿病 腎病 心臟病患者均不宜食用。如榴蓮不慎吃過量會出現熱痰 呼吸困難 面紅 胃脹等症狀,可立即吃幾個山竹便可化解,因為山竹性偏寒涼,可克制榴蓮之熱。榴蓮好吃但不能多吃,熱性水果小心胃腸道上...

薏公尺性寒還是性溫,薏公尺是涼性的?還是熱性的?

薏公尺仁是生寒性的,多吃會使身體虛冷,故體質虛寒者不適合長期服用,例假期間最好是不必獨立服用薏仁公尺。薏公尺是涼性的?還是熱性的?微寒,健脾的,可以長期吃,但要注意量。涼性的,可以炒熟吃,健脾祛濕。涼性的,體寒的人吃,需要炒製過哦,為了更方便,也可以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紅豆薏公尺粥是涼性的還是熱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