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螞蟻的詞語,讚美大棗的詞語

2023-01-18 07:15:02 字數 3425 閱讀 1304

1樓:江南的天堂

堤潰蟻孔。

堤潰蟻穴。蜂屯蟻聚。

螻蟻貪生。麋沸蟻動。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

群蟻附羶。熱鍋上的螞蟻。

如蟻附羶。

讚美大棗的詞語

螞蟻的暱稱都有什麼,關於螞蟻的成語都有什麼 10

2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沒有什麼暱稱。關於螞蟻的褒義成語有:

1、螞蟻緣槐。

釋義:螞蟻沿著槐樹上下爬。比喻自以為了不起。

出自: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載:乙個名叫淳於棼的人夢見自己當了大槐安國的南柯太守,一時好不威風。醒來方知是一場大夢,所謂大槐安國不過是老槐樹下的螞蟻窩。

示例: ~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

2、熱鍋上的螞蟻。

釋義:形容心裡煩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樣子。比喻處境艱困、惶急不安的人。

出自: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一霎時猶如熱鍋上螞蟻一般,茶飯無心,坐立不定,好生難過,一直等到旁黑,跟班的又出去打聽,不多一刻,只見垂頭喪氣而回。」

示例: 女人們還在越在越聚越多,像~,有些跑回了家又跑了出去,在田原裡跑著,喃喃著。(丁玲《水》)

3樓:羅生若雅兒

沒有暱稱bai,螞蟻(膜翅目du蟻科動物)zhi一般指蟻科。dao

成語有:蠅。

攢蟻回聚、蠅攢蟻附、白蟻答爭穴、蟻穴自封、蜂擁蟻聚、螻蟻貪生、蟻聚蜂屯、蟻穴壞堤、蟻鬥蝸爭、蜂房蟻穴、雲屯蟻聚、熱鍋上螞蟻、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等。

4樓:倩兒

螞蟻沒bai有什麼暱稱。關於螞du蟻的成語有:蚍蜉zhi撼樹、dao白蟻爭穴、雲屯蟻聚、蠅飛內蟻聚、蟻容鬥蝸爭等。

一、蚍蜉撼樹。

釋義: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

出處: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譯文:螞蟻想要搖動大樹,可笑(它)真是自不量力。

二、白蟻爭穴。

釋義:比喻競逐名利。

出處:元·馬謙齋《沉醉東風·自悟》曲:「取富貴青蠅競血,進功名白蟻爭穴。」

譯文:得到富貴就好像蒼蠅比賽吸血,獲取功名就像白蟻爭著進入巢穴。

三、雲屯蟻聚。

釋義:形容眾多的人物聚集在一起。

出處:元·柯丹邱《荊釵記·春科》:「天下英才,雲屯蟻聚。」

譯文:天下的人才聚集在一起。

四、蠅飛蟻聚。

釋義:比喻人眾多雜沓,聚集一處。

出處:《隋書·高祖紀上》:「申部殘賊,充斥一隅,蠅飛蟻聚,攻州略地。」

譯文:申部殘賊,充斥一角,人們聚集一處,攻略城池,佔有土地。

五、蟻鬥蝸爭。

釋義:比喻微末的爭鬥。

出處:宋·劉克莊《和仲弟》之四:「蟻鬥蝸爭求予訣,老夫身世自難裁。」

譯文:微末的爭鬥還要讓我判決,其實我自己的事情還無法裁定呢。

5樓:雲庭閒步

螞蟻沒有什麼暱稱,關於螞蟻的褒義成語有:

【撼樹蚍蜉】

【蚍蜉撼樹】

【螞蟻啃骨頭】

【先驅螻蟻】

這些都是褒義詞,讚揚小螞蟻的精誠團結。

6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搬家。

mǎ yǐ bān jiā

用來形容螞蟻的集體遷移的行為。人們也常常將它於天氣聯絡在一起,認為是即將下雨的暗示。

7樓:平常心新號

蟻聚蜂屯。

釋義:像螞蟻蜂群那樣聚在一起。形容十分擁擠。

8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的暱稱是大力士。超級舉重家。

9樓:飛機庫匯添富

蟻封穴雨 蟻穴潰堤。

描寫螞蟻的四字詞語

10樓:快去學吧

床下牛鬥。

堤潰蟻孔。堤潰蟻穴。

撼樹蚍蜉。螻蟻貪生。

蚍蜉撼樹。千里之堤,毀於蟻穴。

群蟻附羶。熱鍋上的螞蟻。

如蟻附羶。先驅螻蟻。

蟻封穴雨。蟻穴潰堤。

蜂扇蟻聚。螞蟻緣槐。

熱鍋上螻蟻。

熱鍋上螞蟻。

如蟻慕羶。以骨去蟻。

以肉去蟻。蟻萃螽集。

蟻附蜂屯。蟻集蜂攢。

蟻聚蜂屯。蟻聚蜂攢。

蠅營蟻聚。

關於螞蟻的好詞好句有哪些?

用兩個成語讚美螞蟻

11樓:匡初夏侯

螞蟻嫉妒蜜蜂的是( 人們稱讚蜜蜂,不稱讚螞蟻。)螞蟻想來想去想不通的是:(都是早出晚歸,而人們只讚美小蜜蜂。

)你想起哪些成語?蜂扇蟻聚 〖解釋〗蜂翅扇動,螞蟻聚合。比喻人雖眾多但起不了大作用。

你還明白什麼?只有為他人服務,才能獲得他人尊重。

12樓:劍王牙

同心協力。

tóng xīn xié lì

[釋義]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協:合。

[語出] 《梁書·王僧辯傳》:「討逆賊於咸陽;誅叛子於雲夢;同心協力;克定邦家。」

[正音] 同;不能讀作「tònɡ」。

[辨形] 協;不能寫作「脅」。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於很多人;也用於少數人乃至兩個人。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指團結一心;「共同努力」不含共同克服困難之意。「和衷共濟」多指團結一心;共同克服困難。

[英譯] unite in spirit and action

讚美「螞蟻」的古詩是什麼?

13樓:十里桃花

仰蜂黏落絮,行蟻上枯梨。——唐 杜甫《獨酌》

我生天地間,一蟻寄大磨。區區欲右行,不救風輪左。——宋 蘇軾《遷居臨皋亭》

千丈之堤,潰於蟻穴,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戰國 韓非《韓非子·喻老》

讚美螞蟻的詞語有哪些?

14樓:梅花美鹿

勤勞。每天不知疲倦的往家裡搬運食物。

勇敢。對於入侵者,無論它多麼的強大,小螞蟻也不畏懼,一齊圍攻強敵的。

關於螞蟻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16樓:宮帥王耘志

蚍蜉撼樹[pí

fúhànshù]

基本釋義。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出處。

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例句你們三五個人想把這條大河治好,這簡直是~。

17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搬家蛇過道,大雨不久要來到。

讚美海燕的詞語,讚美大棗的詞語

勇往直前,負重飛翔,一飛沖天。輕快 矯健 勇敢 飛快 高傲 自由自在 高傲 勇敢 矯健 輕快 自由自在 飛快 讚美大棗的詞語 王中和,紅雨 湛紫的葡萄成熟了,慢慢用刀裁 金黃的鴨梨成熟了,輕輕下手摘 唯有通紅的小棗成熟了,一陣竿子打下來 不公平,忍悲哀,歡蹦亂跳,投入大地母親懷。莫非你為生活添了蜜,...

讚美職業的詞語,讚美竺可楨的詞語

農民 勤勞 運動員 刻苦 老師 桃李滿天下 白衣天使 廚師 色香味俱全 演員 色藝俱佳 作家 妙筆生花 警察 秉公執法 軍人 剛正不阿 科學家 埋頭苦幹 讚美竺可楨的詞語 一絲不苟 苟 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孜孜不倦 孜孜 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專心致志 致 盡...

讚美寶寶的詞語,讚美孩子的詞語

讚美孩子的詞語 聰明 伶俐 可愛 活潑 能幹 聽話 優秀 靈活 認真 漂亮 聰明伶俐 天真無邪,活潑可愛,天真活潑 伶牙利齒 率真可愛 活靈活現,天真無邪 嬌小玲瓏 生龍活虎 虎頭虎腦 口齒伶俐 天真爛漫 生龍活虎,冰雪聰明,比較常見的有 乖 真聰明 真棒 加油 真漂亮 真帥等讚美的詞語可以增加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