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大小小高高低低這些詞語的相同點是什麼

2023-01-18 01:20:04 字數 2892 閱讀 8553

1樓:好男兒志存千里

都是aabb式,a和b互為反義詞。

「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相同點是什麼?

2樓:田田州

兩個詞都是aabb為結構的詞語。

類似此類詞語還有:

1.兢兢業業。

【讀音】[ jīng jīng yè yè ]釋義】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2.馬馬虎虎。

【讀音】 [mǎ mǎ hǔ hǔ ]

【釋義】指還過得去。 亦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

3.轟轟烈烈。

【讀音】 [hōng hōng liè liè【釋義】]轟轟:象聲詞,形容巨大的聲響;烈烈:火焰熾盛的樣子。 形容事業的興旺。也形容聲勢浩大,氣魄巨集偉。

4.渾渾噩噩。

【讀音】 [hún hún è

【釋義】渾渾:深厚的樣子;噩噩:嚴肅的樣子。原意是渾厚而嚴正。現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

5.風風火火。

【讀音】 [fēng fēng huǒ huǒ ]釋義】形容急急忙忙,冒冒失失的樣子。

大大小小,多多少少,深深淺淺,高高低低這些詞語有什麼特點嗎?

3樓:浪跡天涯遠作客

是aabb是疊詞,且乙個詞中前後互為反義詞:大對小,多對少,深對淺,高對低。

深深淺淺,高高低低,粗粗細細,長長短短這四組詞語的特點是什麼

4樓:好幫手

它們都是反義詞關係:深—淺 高—低 粗—細 長—短。

類似的成語如:大大小小,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前前後後。

.看到這兩個短語「大大小小的燈籠、高高低低的燈籠」,它們有何異同?

5樓:睡覺了去看海吧

短語「大大小小的燈籠」和「高高低低的燈籠」,從結構上來看是相同的,都是偏正短語中的定中結構。從意義上來看則不同,前者指的是燈籠本身的外形,後者指的是燈籠所處的位置。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大小小的燈籠說的是燈籠的體積。高高低低的燈籠說的是燈籠的位置。

看到這兩個短語「大大小小的燈籠、高高低低的燈籠」,它們有何異同?你會怎樣去分析研究它?

7樓:網友

我覺得《大紅燈籠高高掛》給人感覺滲透著一種節日的氛圍。

深深淺淺,高高低低,粗粗細細,長長短短這四組詞語的特點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深深淺淺,高高低低,粗粗細細,長長短短」都是aabb式詞語。

aabb式詞語:

星星點點[xīng xīng diǎn diǎn] ,形容多而分散;形容少許或細碎。

明明白白[míng míng bái bái] ,清清楚楚,明確無誤;正大光明。

隱隱約約[yǐn yǐn yuē yuē] 指看起來或聽起來模糊,不很清楚,感覺不很明顯。

轟轟烈烈[hōng hōng liè liè] 轟轟:象聲詞,形容巨大的聲響;烈烈:火焰熾盛的樣子。 形容事業的興旺。也形容聲勢浩大,氣魄巨集偉。

吞吞吐吐[tūn tūn tǔ tǔ] 想說,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說。形容說話有顧慮。

慌慌張張[huāng huāng zhāng zhāng] ,形容舉止慌張,不穩重。

偷偷摸摸[tōu tōu mō mō] 形容瞞著別人做事,不敢讓別人知道。

勤勤懇懇[qín qín kěn kěn] ,形容勤勞踏實。 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斑斑點點[bān bān diǎn diǎn] ,物體的表面顏色不純淨。

浩浩蕩蕩[hào hào dàng dàng] ,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 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世世代代[shì shì dài dài] ,泛指延續的各代世世代代的道德體系基石。

鬱鬱蒼蒼[yù yù cāng cāng] ,猶言鬱鬱蔥蔥。草木蒼翠茂盛的樣子。

密密層層[mì mì céng céng] ,比喻滿布得沒有空隙。

家家戶戶[jiā jiā hù hù] 每家每戶。指所有的人家。

結結巴巴[jiē jiē bā bā] 形容說話不流利。也比喻湊合,勉強。

大大小小似的詞語有哪些?

9樓:芹子兒

風風雨雨,紛紛揚揚,嘀嘀咕咕,孤孤單單,高高低低,風風火火,忙忙碌碌,朦朦朧朧,爸爸媽媽,罈罈罐罐,漂漂亮亮,浩浩湯湯。

10樓:漫步白雲端

大大小小是「aabb」式詞語,類似的有,白白胖胖,明明白白,紅紅火火,清清楚楚,風風火火,匆匆忙忙,

11樓:博博學姐

白白胖胖,花花綠綠,明明白白,多多少少,打打殺殺,密密麻麻,隱隱約約猶猶豫豫。

12樓:聰慧的小可愛

大大小小這樣的詞語aabb型詞語,比如白白胖胖,紅紅火火,恍恍惚惚等等。

13樓:網友

是要aabb 這樣的疊詞嗎。

上上下下。說說笑笑。

走走停停。神神秘秘。

林林總總。毛毛躁躁。

平平淡淡。

14樓:亥初彤

我那些更有智商的大大小小的這種詞語呢。

讀一讀下面的詞語,說說你的發現,並寫兩個這樣的詞語。大大小小 多多少少 高高低低 (&n...

15樓:挖墳者

左左右右 上上下下(答案不唯一)

16樓:潭城寶湖居委會

大大小小、多多少少、高高低低、左左右右、深深淺淺、上上下下、長長短短。

照樣子,寫一寫。例大大小小的鞋就像大大小小的船。1圓圓的

1 玉盤 2 我們 花朵一樣可愛 3 拿作業本 4 我 王奶奶提水 答案不唯一 小學一年級語文題,照樣子寫句子。大大小小的鞋就像大大小小的船。圓圓的月亮 圓圓的月亮就像圓圓的盤子。這個句子要求的是前後兩個形容詞相同。照樣子寫句子大大小小的鞋就像大大小小的船那麼草原上的乙隻只綿羊就像什麼 照樣子寫句子...

大大小小的柿子像什麼,柿子像什麼似的造句

大大小小的柿子像張燈結綵的紅燈籠。大大小小的柿子像忽明忽暗的蘩星。大大小小的柿子像河裡散落的紅珍珠。想到的是 像張燈結綵的紅燈籠。柿子像什麼似的造句 1 紅紅的柿子像燈籠似的掛在枝頭。2 樹上掛滿了紅橙橙的柿子,像一顆顆大眼睛,紅彤彤的大眼睛。3 熟了的紅柿子躲在葉子下像一盞盞紅燈籠,沒熟的黃柿子像...

與「大大小小,深深淺淺」格式相同的詞語有哪些

快快樂樂 開開心心 乾乾淨淨 長長短短 兢兢業業。拼音 c y 釋義 詞和短語的合稱 造句 1 作文時要盡量避免使用方言詞語。2 我們不但要懂得詞語的含義,更要懂得詞語的用法。3 他是個聰明的孩子,學過的詞語懂得靈活運用。4 老師說我作文裡有些詞語用得不恰當。5 造句時要注意詞語的合理搭配。大大落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