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

2023-01-17 21:15:03 字數 4213 閱讀 4787

1樓:沐雨蕭蕭

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c).

**: (a項句式雜糅,去掉「根據」;b項偷換主語,「而且沒有跑步時那種疲勞的感覺」前加主語「鍛鍊者」;d項並列不當,「水果和含醣類食物」改為「水果和其他含醣類食物」。)

4、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 )

2樓:微笑釋然

a項,語序不當,應將「雖然」調至「寧浩」前。c項,「防止傳統文化不受汙染」否定不當,應將「不受」改為「受到」。d項,「如果萬一」重複贅餘,應去掉其中乙個。

因此選b望採納^_^

3樓:不隨意

你好!a選項是個複句的,「儘管……但……」是關聯詞語,在結構上並不像介詞結構那樣使主語預設的。

又如:因為我昨天去了北京,所以沒參加同學聚會。

願對你有所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來b

試題分析:a句「打破…自…說法」動賓搭配不當。「打破」的常常是「紀錄」「常規。

」等,而「說法」則往往與被「否定」「顛覆」連用。 c成分殘缺。「施行」後面缺少賓語「政策」。

d語序不當。應當是先決定「自身」後決定「世界」。「不僅(不但……而且」既要注意關聯詞語的位置,(主語不同關聯詞語要放在主語前,主語相同關聯詞語放在主語後面)又要注意遞進關係,要前「輕」後「重」。

考點:本題考查辨析語病的能力。點評:

辨析語病句題為必考題,有一定的難度。但只要明確語病的型別,找出關鍵點就行。例如常考的型別多為搭配不當,成份殘缺,結構或邏輯混亂等。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

下列句子哪一項沒有語病?

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應該是玩什麼遊戲和長不長大沒有因果關係,因為用的很不恰當b.

「留下了……」的主語是朱先生,也就是「朱先生留下了親切美好的印象」,沒說對什麼留下印象(雖然能夠體會到,但是也應該是語病)c.應該是大型公益活動,而不是公益大型活動。

6樓:探店小王

本題考查辨析並修改病句的能力。解答此類題目,應先瀏覽選項,排除有明顯錯誤標誌的句子,然後按照主謂賓的成分壓縮句子,先觀察主幹部分,是否存在搭配不當、殘缺等問題,再分析修飾成分。

題中,a項,「擴大……吸引力與知名度」搭配不當,「吸引力」應是「提高」,即改為「提高……吸引力與知名度」。

b項,「全球2000多位科學家經過……,人類史上首張……」結構混亂,前一句的主語是「科學家」,「經過……」是介賓短語,在句中做狀語,由此可見句子中沒有謂語,這一句還沒有說完,下一句就另起話頭,以「**」為主語,屬於結構混亂中的中途易轍,可以改為「經過全球2000……努力」。

c項,「旨在……為目的」結構混亂,該句把「旨在……」和「以……為目的」兩句雜糅到一起,二者可以留其一。故選d。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

b【解析】試題分析:a語序不當。

。應將「備受」調到「新老顧客」前。c搭配不當。

應為「加強建設」d句式雜糅。應為:「圍繞……主題」或「以…為主題」。

修改和辨析病句是考試說明中明確規定的學生應掌握的考點,一般在考試中會出現六種病句: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餘、結構混亂、表意不明、不合邏輯。解答本題的思路通常是:

檢查句子的主幹,是否缺成分→ →推敲詞語運用,是否搭配 →→心裡默讀,看是否有不同的句式混用 →→綜合思考,是否符合邏輯思維,特別注意以下幾種情況:

①介詞「關於」「對於」「對」等開頭的句子,注意主語的殘缺。

②類似於「a」是「b」的句子,注意「a」「b」的協調,也可能是句式雜糅。

③動詞後有很長的修飾詞語,注意是否賓語殘缺。

④用「和」「或」以及頓號連線的並列成分,注意歧義及內在邏輯順序是否失當以及意義的從屬關係。

⑤前半句使用了「能否」「可否」等雙面詞語,注意後半句是否與前半句協調。

⑥反問句及疑問句注意是否表意相反。

8樓:茆玉花拜緞

答案da項,成分殘缺,在句末加「需求」。b項,「提高」與「措施」不能搭配,可將「措施」改為「意識」。c項,句式雜糅,應改為「從……出發」或「以……作為出發點」。

9樓:釋濡宋嶽

(c)a句中前後說明不一。

b句詞語運用不當。

d句「而」應當省略。

10樓:慕藻尤夏雲

答案ca.「至少」和「以上」前後矛盾,刪掉「以上」:b.關聯詞語位置不當,應把「不僅」放到「戒菸」之後;d.詞語搭配不當,應把「時刻保持飽滿的心態和健康的精神」改為「時刻保持健康的心態和飽滿的精神」。

11樓:納燕冀喜兒

答案da

多餘重複,「大約」和「許」去掉乙個;b

暗換主語,「終因傷勢」前應加「小悅悅」;c成分殘缺,應去掉「根據」

12樓:蒲春邰雅旋

如果cd不對,剩下ab其中之一一定對了,希望採納!

13樓:改暎逯海凡

你好a,「許多張老師」是歧義句。

c缺少中心詞,應為自編自演的課本劇在發展個性,引導學生閱讀名著方面,故選b。

14樓:丁珍道立軒

【答案】b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a.成分贅餘,「時間限制最嚴」與「控制工期」語義有交叉,可刪去「時間限制最嚴」。c.

「……的原因……是由……所致」句式雜糅,刪「的原因」或「由……所致」。d.中途易轍,缺主語,可在「2023年」前加「和田地區各中小學」。

考點:辨析並修改病句。能力層級為表達運用e。

15樓:魯工伏以彤

【答案】b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a「接二連三的與食品新增劑有關的食品安全」後面應加「問題」。c前面是「能夠」,後面是「是否」,一面對兩面。d「有效地尋找」應改為「尋找有效的」。

考點:本題考查學生修改病句的能力。

點評:了解常見病句型別及修改方法,是基本的應對策略。常見**有成分殘缺、成分贅餘、搭配不當、用詞不當、語序不當、結構混亂等。

平時要注意正確表述,避免語病的發生;還可以與同學多交流,尤其是作文互評中,要按以上**把句子加以衡量,給彼此尋找病句。這樣語感會逐漸增強。如果在考試中憑語感一眼找不出來,就要靜下心來按以上常見**一一加以衡量,只要多讀幾遍,相信一定能找到正確答案的。

16樓:革絢鈄燎

答案ab項搭配不當,應將「88輛具有。

不同程度自主智財權的**車型」改為「88款具有不同程度自主智財權的新車」c項語序不當,「國內外來賓引起了廣泛關注和濃厚興趣」主客顛倒,應改為「引起了國內外來賓的廣泛關注和濃厚興趣」d項句式雜糅或成分贅餘,刪去「所」

17樓:達長青空霜

答案da成分殘缺b句式雜糅,去掉「所造成的」。c邏輯混亂,概念並列不當,「服裝」不屬於「農副產品」;搭配不當,「**」與「提價」搭配不當。

18樓:寇興有鄞辛

c).**:

(a項句式雜糅,去掉「根據」;b項偷換主語,「而且沒有跑步時那種疲勞的感覺」前加主語「鍛鍊者」;d項並列不當,「水果和含醣類食物」改為「水果和其他含醣類食物」。)

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3分) ( )

19樓:匿名使用者

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3分) (a )因為b缺主語。

c發展(學生)個性。

d違法犯法意思相同。

20樓:銀光似月

選b。排除法。

a選項主謂不一致。

c選項也是主謂不對,搭配不當,要在名著後面加類似「的方面」的話d選項語意不對,要把不去掉。

21樓:小冷

選da句式雜糅,分別是那怎麼可能……和……是可想而知的。

b語序問題,應該充分發揮,充分一詞往前提。

c主語混亂,該是湖州不但工業發展很快,而且農業發展很快。

22樓:網友

a對。b中,發電量不能輸送。c中的都 d防止違法。

23樓:匿名使用者

c.他指出,要注重培育核心企業,通過「建鏈、補鏈、強鏈」,完善產業全鏈條,實現高新產業的顛覆式、爆發式增長。

24樓:探店小王

ca項,不合邏輯,改為「不得早於7:30」。b項,搭配不當,「派發」改為「傳送」。d項,成分殘缺,在「發展」後面加「的訊號」。

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3分A

c試題分析 a項,語序抄不當,應為 完襲 善城bai市功能 打造城市特色du 彰顯城市個性 提公升zhi城市品位 b 句式雜dao糅,去掉 蓋的 或 蓋的除個別人由大衣充當被子外,絕大部分人沒有,只能擠在一起和衣而睡 d 搭配不當,兩面對一面。複習中可整理一部分語序不當 句式雜糅 搭配不當的句子,以...

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3分

da項,搭抄配不當,改為 其反襲響是近年文 壇鮮見bai的景觀 b項,主客顛du倒,將 私有概zhi念對人們 改為 人們對私dao有概念 同時刪去後乙個 人們 c項,成分殘缺,去掉 三名男子 前面的 當 語序不當,將交通一度阻斷 改為 一度將交通阻斷 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3分 d本題考查辨...

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且句意明確的一句是A

a試題分析 b項,要求譯者 才能勝任 句式雜糅。c項,食品 水 牛奶 並列不當。d項,市區和高新區的大部分地方 有歧義。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且句意明確的一句是 a 2012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首次實現佔gdp 4 的目 b試題分析 a項,搭配不當,擴大 不能與 比重 搭配 c項,成分殘缺,黨籍 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