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基因組測序的序列質量

2023-01-17 15:05:05 字數 4406 閱讀 5095

1樓:網友

有統計學的方法,但是關鍵在於就算測了人類的基因組,也不是乙個或者某個人的完整基因組,現在的技術還達不到那種沒有洞的精確程度。

人類基因組測序出來不過是個框架,不能解釋所有的問題,只能說進步了。

中國天體生物學

2樓:淡黃的蒲公英

這個好像真沒有。國內圖書館這方面的中文書都沒有,不過國外這個方向已經弄得比較好了,一些著名的大學,像亞利桑那,南卡羅來納等,都有天體生物學中心這樣的研究機構。國外也有些天體生物學的書。

天體生物學(英語:astrobiology),在天體物理學上,指研究天體上存在生物的條件及探測天體上是否有生物存在的學科。地外生物學(exobiology),又稱外空生物學(xenobiology),在天文學中,是研究太陽系除地球外其他行星及其衛星上和其他恆星的行星系上可能存在生命現象的理論,以及**探測方法和手段的交叉學科。

天體生物學綜合天文學、生物學與地質學幾方面。其研究焦點在**生命的起源、散布和演進。英文中的「astrobiology」來自希臘語的αστastron= 星體),βbios= 生命),以及 λοlogos= 詞/科學)。

一些天體生物學的研究課題包括:

什麼是生命?

生命怎樣在地球誕生?

生命能忍受怎樣的環境?

我們怎樣才能決定生命有否在其他星球上存在?能找到複雜生命體的機會有多大?

在其他星球上,構成生命的基本物質會是什麼?(是否基於脫氧核糖核酸/碳?生理學?)

像最後乙個問題,比較常見的討論比如矽代替碳來形成生命,低溫下液態氨代替水的功能形成生命等,感覺看了他們的論述還是挺有意思的說。

要是lz想搞這個方向的話,盡早出國吧。

3樓:浙大阿公尺巴

中國還有這麼蛋疼的專業啊?

求解答天體生物學太空生物學的問題。

4樓:時光幻滅如流水

a:不能,你可以參照纖維素的分解,因為動物體內沒有分解的脢,只能依靠微生物的脢促反應。如果是手性不對,脢是沒辦法執行分解的。

b或許在最早期可以,但兩者效率必然會有一種壓倒另一種,因為異手性的物質,你無法吸收,等於在體內空轉,卻佔用了資源,這時候就要看兩個系統哪個效率更高,把對方壓倒,甚至滅絕對方。

c他們的生態系統不能說完全獨立,而應該是競爭性互動。因為生態迴圈系統必然建立在無手性小分子的基礎上,也就是說他們佔有的基本物質是一樣的,雖然似乎互相不通用,但同b所述,效率越高,你佔的份額就會不斷增大,最後形成壓倒性優勢,通過排擠這種互動形式,來完成生命的進化。

5樓:匿名使用者

a.當然可以,生物體如果對其有要求的話,會不斷的加以進化,優勝劣汰,就可以相互消化了。

b.生命體本來就有一些生存上的關係,比如共生,互生,寄生等等,這些在建立起「a」的關係後應該會很快發展起來。

c.生態系統本來就是大雜燴,目前都沒有絕對獨立的生態系統被發現,只有在某種條件下相對獨立的。

乙個天體生物學的問題

6樓:葉綠蛋白

a 可以研究有機物是怎樣從無機物產生的;具有長鏈狀的(類似蛋白和核酸的)有機聚合物是怎樣產生的;膜結構是怎樣產生的;膜結構對前生命有機反應體系起到什麼功能。

b 模擬條件可能不符合原始地球的真正環境;感興趣的現象做不出來。

7樓:邢若楓

你說的是公尺勒實驗吧?

公尺勒實驗認為化學起源說將生命的起源分為:

第乙個階段,從無機小分子生成有機小分子的階段,即生命起源的化學進化過程是在原始的地球條件下進行的,這一過程教材中已有敘述,這裡不再重複。需要著重指出的是公尺勒的模擬實驗。在這個實驗中,乙個盛有水溶液的燒瓶代表原始的海洋,其上部球型空間裡含有氫氣、氨氣、甲烷和水蒸汽等「還原性大氣」。

公尺勒先給燒瓶加熱,使水蒸汽在管中迴圈,接著他通過兩個電極放電產生電火花,模擬原始天空的閃電,以激發密封裝置中的不同氣體發生化學反應,而球型空間下部連通的冷凝管讓反應後的產物和水蒸汽冷卻形成液體,又流回底部的燒瓶,即模擬降雨的過程。經過一週持續不斷的實驗和迴圈之後。公尺勒分析其化學成分時發現,其中含有包括5種氨基酸和不同有機酸在內的各種新的有機化合物,同時還形成了氰氫酸,而氰氫酸可以合成腺嘌呤,腺嘌呤是組成核苷酸的基本單位。

公尺勒的實驗試圖向人們證實,生命起源的第一步,從無機小分子物質形成有機小分子物質,在原始地球的條件下是完全可能實現的。

第二個階段,從有機小分子物質生成生物大分子物質。這一過程是在原始海洋中發生的,即氨基酸、核苷酸等有機小分子物質,經過長期積累,相互作用,在適當條件下(如黏土的吸附作用),通過縮合作用或聚合作用形成了原始的蛋白質分子和核酸分子。

但是,問題是模仿原始地球環境是怎麼樣的,誰也不知道,所以在模仿時,不同的人未免會有不同的觀點,所以在模擬環境下,不一定能反應原始地球的真實狀況,這是公尺勒實驗最大的難題!

為何說天體生物學,是過去百年間最幸運和最不幸的學科?

8樓:方法該喝

這是因為天體生物學得到了大力的支援,但是由於並沒有發現一些外星生物,所以也使得現在天體生物學往往只是一些空談。而且一旦發現外星生物的話,將會給人類帶來非常大的不幸以及損失,因為外星生物的能力可能會遠遠超過人類,這也導致現在天體生物學出現了乙個非常尷尬的處境。一方面希望盡快地發現一些外星生物,但是一方面又害怕這些外星生物給人類帶來非常大的災難。

外星生物也一直是人類所研究的課題,因為現在大家所熟知的高等生物只有人類,但是大家都認為在宇宙中一定還存在著其他的生物。人類想一直探索太空,但是對於外星生物也一直存在著非常大的牴觸心理,這主要是因為外星生物一旦對於人類處於攻擊的態度的話,將會使人類的生存以及發展帶來很大的危害。

所以天體生物學這個學科一直是非常矛盾的,因為很多人都不知道有沒有外星生物的存在,但是一旦有外星生物的存在,是否證明外星生物對人類有沒有好處,所以現在天使生物學的研究者都處在乙個非常矛盾的心理狀態。因為他們一方面希望找到外星生物,但是一方面又不希望找到太空生物。

當然是否存在外星生物,這主要看人類的發展水平能夠達到什麼樣的程度,一旦出現外星生物的話,人類是否有能力應對,如果沒有能力應對的話,人類應該如何避免發生災難。

9樓:匿名使用者

之所以說天體生物學,是過去百年間最幸運和最不幸的學科,是因為技術工具發展得很快,但他們沒有什麼成績。

10樓:會飛的魚

可能是因為天體生物學,他的研究對於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沒有任何的幫助,所以是不幸的學科。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天體在過去100年的歷史中沒有足夠發達的科學技術能夠研究這門科學,但是隨著歷史的發展,人們發現了這門科學中存在的秘密。

12樓:1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主要原因就是他確實有一些不足,然後給人一種很不好的感覺,所以才會這麼說。

13樓:勤奮的高

因為他出於乙個艱難的階段,發展受到各個方面的阻撓和困難,所以這麼說。

14樓:小茜

如果人類以後能夠實現太空行走乃至旅行,那麼必將在其他星球散播地球上的各類生命體,並且可能將外星病原體等生物帶回地球。

哪個大學有天體生物學科

15樓:匿名使用者

全中國沒有任何乙個大學有天體生物學專業。教育部的學科目錄裡面根本就沒有這個學科。

有天體物理學專業,南京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都有,但是不是本科專業,是研究生的專業方向。

16樓:dt_念念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有 行星科學研究所,天體生物學 為其研究方向之一。

網頁鏈結。

17樓:匿名使用者

建國後直到2023年陸續建立的僅有四所: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大學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2023年,廈門大學復辦天文學系。

之後很多高校創辦天文專業:上海交通大學、中山大學、雲南大學、山東大學威海分校、中科院大學、河北師範大學、西華師範大學、貴州師範大學等。

武漢大學等正在籌建。

可以培養天文方向研究生的學校就更多了,除了中科院各天文台和上述高校外,985、211高校居多,比如清華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廣西大學等等,地方院校較少,比如廣州大學、上海師範大學等。

天體生物屬於天文學的新興分支,可以在研究生階段選擇相關方向的導師(射電相關或行星相關)

天體生物學是學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天體生物學,指研究天體上存在生物。

的條件及探測天體上是否有生物存在的學科。地外生物學,又稱外空生物學,在天文學中,是研究太陽系除地球外其他行星及其衛星上和其他恆星的行星系上可能存在生命現象的理論,以及**探測方法和手段的交叉學科。

基因組測序技術有哪些?

高太監們打算找誰當始祖?這方法找祖先沒用。現在時髦的 nextgen sequencing 技術,在 wiki 上一查,有十數個。這面提的這個是第 6 個。基本概念還是挺清楚的。用加入乙個新 nucleotide 時的 ph 值變化來測,而不是 ligate,掃瞄照相,切割這樣的複雜過程,據說速度就...

基因組測序技術有哪些,DNA測序技術有哪些?

提取基因組dna,然後隨機打斷,電泳 所需長度的dn 段 0.2 5kb 加上接頭,進行基因簇cluster製備或電子擴增e pcr,最後利用paired end solexa 或者mate pair solid 的方法對插入片段進行測序。然後對測得的序列組裝成contig,通過paired end...

現在國家政策允許做病人的全基因組測序嗎

可以做,但不允許出醫學報告,科研性質,可以檢測個人的全基因組序列。不允許,也沒那能力,全基因組得多長啊 為什麼現在做全基因組測序都可以了,還是找不到精神病 引起精神病的原因非常複雜,有遺傳因素,也有後天因素,遠不是乙個二個基因的問題。全基因組測序的意義是什麼?全基因組測序的意義是使人類從根本上認知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