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縱自如的反義詞,操縱自如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3-01-17 12:35:06 字數 1666 閱讀 2988

1樓:囧兔兔是我

【發音】cāo zòng zì rú

【示例】清·劉鶚《老殘遊記》:「他駕駛的情況亦有操縱自如之妙,不意今日遇見這麼大的風浪,所以都毛手毛腳。 」威尼斯小艇:

行船的速度極快,來往船隻很多,他操縱自如,毫不手忙腳亂。[1]

【同義詞】得心應手、隨心所欲、運用自如。

【反義詞】寸步難行。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賓語;指能完全控制。

【英文】: control as one likes

操縱自如的反義詞是什麼

2樓:宦景

操縱自如的反義詞是手忙腳亂。

操縱自如是指掌握運用或駕馭得心應手,毫無阻礙。

出處:明·文秉《先撥志始》卷上:「所以太陽下移,而忠賢輩得以操縱如意也。」(因太陽向下移從而忠賢之輩掌握運用或駕馭得心應手。)

手忙腳亂是指慌亂,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出處:明·無名氏《齊天大聖》第三折:「可不知怎麼又生下我這樣尖嘴縮眼,毛手毛腳,這等磣東西來。」

操縱自如同義詞:得心應手、隨心所欲、運用自如。

操縱自如語法:補充式;作謂語、賓語;指能完全控制。

3樓:教育你我

手忙腳亂 [shǒu máng jiǎo luàn]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貶義出 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莫一似落湯螃蟹;手忙腳亂。」

4樓:雪雪來找茬

手忙腳亂和寸步難行。

操縱自如和手忙腳亂是反義詞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反義詞。

手忙腳亂反義詞。

從容不迫(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有條不紊(紊:亂。形容有條有理,一點不亂。

)行若無事(行:行動,辦事;若:好象。

指人在緊急關頭,態度鎮定,毫不慌亂。有時也指對壞人壞事聽之任之,滿不在乎。)

操縱自如的同義詞

6樓:樊從華

操縱自如—復—掌握運用或駕馭得心制應手,毫無阻bai礙。

近義du詞:

縱橫開zhi闔——指dao操縱自如。

縱橫開合——指操縱自如。同「縱橫開闔」。

運用自如——運用得非常熟練自然。

得心應手——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應付自如——處理事情從容不迫,很有辦法。

遂心應手——猶得心應手。形容運用自如。

應節合拍——①合乎節拍。②用以比喻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運斤成風——揮動斧頭,風聲呼呼。比喻手法純熟,技術高超。

操縱自如的反義詞是什麼

操作的反義詞是什麼

7樓:教育你我

閒置 [xián zhì]

閒置,指空放著;擱在一邊不用。語出宋惠洪《冷齋夜話·詩誤字》:「老杜詩曰:『白鷗沒浩蕩,萬里誰能馴。』今誤作『波浩蕩』,非惟無氣味,亦分外閒置『波』字。」

中文名閒置。

注音ㄒㄧㄢ拼音xián zhì

釋義指空放著;擱在一邊不用。

操縱自如的同義詞,操縱自如的近義詞是什麼

操縱自如 復 掌握運用或駕馭得心制應手,毫無阻bai礙。近義du詞 縱橫開zhi闔 指dao操縱自如。縱橫開合 指操縱自如。同 縱橫開闔 運用自如 運用得非常熟練自然。得心應手 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應付自如 處理事情從容不迫,很有辦法。遂心應手 猶得心應手。形容運...

鎮定自如的反義詞,鎮定自如反義詞

鎮定自如的反義詞 驚慌失措 心驚肉跳 惴惴不安 一 驚慌失措 j ng hu ng sh cu 釋義 也說驚惶失措。害怕 慌張,舉止失去常態,不知怎麼辦好。譯文 北齊書.元暉業傳 孝友臨刑時 驚慌失措 暉業神色自如。造句 1.恐怖事件的發生使一些人整天驚慌失措。2.無論有什麼事發生,都不要驚慌失措。...

行船的速度極快,來往的船隻很多,他操縱自如,毫不手忙腳亂這篇文章題目是什麼 作者是誰

這篇文章題目是 威尼斯的小艇 作者是美國的馬克 吐溫。原文 節選 威尼斯是世界聞名的水上城市,河道縱橫交叉,小艇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等於大街上的汽車。威尼斯的小艇有二三十英尺長,又窄又深,有點像獨木舟。船頭和船艄向上翹起,像掛在天邊的新月。行動輕快靈活,彷彿田溝裡的水蛇。我們坐在船艙裡,皮墊子軟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