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動力學研究動態,地球動力學的內容

2023-01-17 12:05:03 字數 1335 閱讀 6872

1樓:愛刷

地球固體部分內發生的力學現象多種多樣,形式複雜,內容豐富。地球動力學的任務就是分析這些現象,並透過這些現象尋求其力學機理,掌握這些現象出現和變化的規律,預期它們今後的發展趨勢。為此,必須了解推動和支援這些現象的力源和地球介質的力學特性。

地球自身的引力當然是推動構造運動的長期作用力,日、月引潮力,地球轉動和擺動引起的慣性力也必須考慮。它們之中有的雖然極小,但可以起到觸發構造運動的作用。地球內部物質的熱運動所產生的力以及它們的粘滯性亦屬必須考慮之列。

地球模型是地球動力學的基礎之一。在當代的地球動力學研究中,人們通常將地球看成是由地殼、地幔和地核 3部分組成(見地球內部的構造和物理性質)。這 3部分的相對大小、密度和它們的彈性係數、粘滯係數等力學參量尚無定值,各學者的採用值尚有差別,從而派生出許多模型,1066a、prem就是當前常用的兩個模型。

地球動力學的最終目標就是了解地球整體及其所在系統(太陽系)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行為,並利用這些認識為人類生存提供可持續發展的物質與環境基礎。

深部岩石圈研究的展望

地球動力學的簡史

2樓:楓默管管06叨

2023年,洛夫(

love)發表了他的著作《地球動力學的若干問題》,最早使用了地球動力學這個詞。不過在19世紀下半葉,開爾文(kelvin)就已研究過地球的整體剛度,認為與鋼的剛度相近。達爾文(g.

等還研究了粘性球體在引潮力作用下的形變。美國地球物理學家b.

古登堡分析了地球內部的作用力,推斷了地球內部介質的力學性質。 20世紀60年代以來,板塊大地構造學說的提出使地球動力學增添了許多新的內容。有的學者從大地構造學的角度出發研究了地殼的構造運動及其力學機制。

有的學者則從板塊大地構造出發,側重研究地幔對流、海底擴張和大陸漂移。另外一些學者則致力於研究極移、固體潮和地球自由振盪等整體性力學現象。甚至還有人把理論**學等同於地球動力學。

70年代,各國學者組織了地球動力學計畫,其主要內容是驗證板塊大地構造學說。

地球動力學機制

地球動力學的介紹

3樓:愛刷

地球動力學,固體地球物理學的分支學科,研究地球大尺度運動或整體性運動的各種力學過程、力源和介質的力學性質。

化學動力學的區別,化學熱力學和化學動力學有什麼區別?

化學動力學是研究化學過程進行的速率和反應機理的物理化學分支學科。化學動力學與化學熱力學不同,不是計算達到反應平衡時反應進行的程度或轉化率,而是從一種動態的角度觀察化學反應,研究反應系統轉變所需要的時間,以及這之中涉及的微觀過程。化學動力學與熱力學的基礎是統計力學 量子力學和分子運動論。它的研究物件是...

質點動力學,動力學的三大基本公式是什麼?

利用v的微分形式求導時 v不是乙個常數 這裡v應該是運動過程中的v 是不斷變化的 應該是乙個人關於t的函式 動力學的研究以牛頓運動定律為基礎 牛頓運動定律的建立則以實驗為依據.動力學是牛頓力學或經典力學的一部分,但自20世紀以來,動力學又常被人們理解為側重於工程技術應用方面的乙個力學分支.質點動力學...

計算流體力學空氣動力學

數學基礎好的話,轉學流體力學,尤其是計算流體力學是很好的。最開始你要有流體力學的知識,強烈建議看普朗特的 流體力學基礎 國際經典。網上都有賣的。看過之後要看計算流體力學的知識,這要去看兩本書 一本是安德森寫的 計算流體力學 還有一本是李人憲寫的 有限體積法基礎 前一本是介紹計算流體力學方面國際上的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