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中的「朱門」是什麼意思?

2023-01-17 07:30:05 字數 1940 閱讀 8300

1樓:匿名使用者

①.古代王公貴族的住宅大門漆成紅色,表示尊貴。

②.舊時借指豪富人家。

2樓:鈔映

本意是指紅色的門,古時有錢人家多把大門漆成紅色,故以「朱門」代指大戶人家①.古代王公貴族的住宅大門漆成紅色,表示尊貴。

②.舊時借指豪富人家。 。

3樓:匿名使用者

朱門本來指代紅色的大門,當時,只有有錢的人家才會把家的門漆成紅色,漸漸的,這就代表著有錢人家的意思了。

4樓:網友

代指有錢人家,因為有錢人家喜歡把門油漆成紅色,而窮人一般不會。

5樓:匿名使用者

朱門是一家酒肉加工廠,估計是個不合格的家庭作坊,都臭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朱是紅色 ,古代有錢人家是紅色大門,借指腐朽的貴族。

7樓:譽語嫣

紅色的門,指富戶人家。

8樓:zhen水真子

豪富家的大門。

古時都漆為朱紅。

9樓:匿名使用者

即是紅門,指有錢人家。

10樓:

豪門富戶,封建時代的官僚地主。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是誰說的?是什麼意思?

11樓:匡瑩琇

有錢的人錢的人都有吃不完的酒肉吃不完放著都臭了,路邊窮人們沒有飯吃沒有飯吃就這樣死了。

12樓:逍遙子

【解釋】:富貴人家酒肉多得吃不完而腐臭,窮人門卻在街頭因凍餓而死。形容貧富懸殊的社會現象。【出自】:唐·杜甫《自京赴奉先詠懷五百字》詩:「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13樓:猥瑣大叔剄琴

杜甫。富貴人家的紅漆大門裡散發出酒肉的香味,路邊就有凍死的骸骨。

14樓:焉慧堂

房地產,寧可空中,拆了再建,建了再拆也不看低價賣給我們房奴老百姓。

15樓:文以立仁

詩中的「朱門」代稱富貴人家。

朱:大紅色。朱門:

用朱紅色油漆的大門。古代王侯貴族的府第大門漆成紅色,以示尊貴,後來富人們也用紅色油漆大門,普通老百姓的屋門不刷油漆。因此,只要住宅大門是用紅漆油漆過的,就知道是富貴人家。

於是,「朱門」、「寒門」就成了富貴人家或貧賤百姓人家的代名詞。

臭:古文中是氣味的總稱,包括現代意義的「香」、「臭」。這裡飄散出酒肉的味道。

朱門酒肉臭的朱門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朱門」借指豪富人家,但是沒有一點慈善心。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錢人家的門。

你看電視劇集裡那些有錢人家的們都是紅色的,朱是紅色的意思。

18樓:柯玉

「朱門酒肉臭」的「朱門」:指豪富人家。

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朱門酒肉臭(xiù),路有凍死骨。」

朱門酒肉臭(xiù),路有凍死骨:貴族人家裡飄出酒肉的香味,窮人們卻在街頭因凍餓而死。形容社會財富分配不均,貧富差距大,平民生活缺少保障的現象。臭通假嗅。

朱門 zhūmén

①.古代王公貴族的住宅大門漆成紅色,表示尊貴。

②.舊時借指豪富人家。

③.懷仁縣端午又名「朱門」

19樓:壞蛋礦工

朱門 zhūmén

①.古代王公貴族的住宅大門漆成紅色,表示尊貴。

②.舊時借指豪富人家。

③.懷仁縣端午又名「朱門」

20樓:

指以前的豪門,有錢人家,官宦人家。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對比,以強烈的反差對比來形容貧富懸殊異常巨大 1.借代 用 朱門 代指有錢滴淫 2.對比 第一句和第二句對比 是對比,貧富的強烈對比 這是對比。對比也稱對照,是將兩種相互對立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的兩個對立面放在一起,讓他們互相對照,相得益彰。對比是甲乙兩事物的對照比較,甲乙之間沒有主次之分,起著相互突出...

杜甫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那一年寫的

是天寶十四載 755 十一月去奉先縣看望寄居妻子是寫下的作品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是誰說的?是什麼意思?有錢的人錢的人都有吃不完的酒肉吃不完放著都臭了,路邊窮人們沒有飯吃沒有飯吃就這樣死了。解釋 富貴人家酒肉多得吃不完而腐臭,窮人門卻在街頭因凍餓而死。形容貧富懸殊的社會現象。出自 唐 杜甫 自京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