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是什麼成語,舟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3-01-16 19:20:03 字數 1811 閱讀 6931

1樓:yqsy一切隨緣

小隙沉舟。

【拼音】xiǎo xì chén zhōu 123【含義】隙:縫隙;沉:使……沉。小小的裂縫可以讓船沉沒。比喻小差錯能釀成大禍害。

【近義詞】① 蟻穴潰堤。

② 積羽沉舟。

中河失舟。一壺千金。

【拼音】zhōng hé shī zhōuyī hú qiān jīn 123

【含義】比喻東西雖然輕微,用得到的時候便十分珍貴。

舟字的成語有哪些

2樓:從口從羊咩

舟字的成語 :

舟車楫馬、李郭同舟、鹽梅舟楫、舟車之利、順水行舟、朽竹篙舟、罔水行舟、吞舟是漏、

水則載舟,水則覆舟、鴻毳沉舟、小隙沉舟、中流失舟,一壺千金、絕渡逢舟、

一葉扁舟、吳越同舟、胡越同舟、敵國通舟、同舟之懼、覆舟之戒、飄瓦虛舟、破釜沈舟、

車擊舟連、犀舟徑楫、

同舟共命、虛舟飄瓦、

毀舟為杕、同舟而濟。

帶舟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帶舟的成語 20

3樓:暴走少女

帶舟的成語有很多,比如沉舟破釜、同舟敵國、焚舟破釜、麥舟之贈、溯水行舟、逆水行舟、載舟覆舟、鴻毳沉舟、孤舟獨槳、鹽梅舟楫、同舟共濟、風雨共舟、覆舟載舟、毀舟為杕、車擊舟連、積羽成舟、借水行舟等。

一、沉舟破釜。

【解釋】:釜,鍋。打破飯鍋,沉掉渡船。表示決一死戰。

【出自】:《孫子·九地》:「焚舟破釜,若驅羊而往。」

白話文:打破飯鍋,沉掉渡船,把羊群趕走。」

【近義詞】破釜沉舟。

二、同舟敵國。

【解釋】:同舟共濟的人成了敵人。

【出自】:《史記·孫子吳起列傳》:「若君不修德,舟中之人盡為敵國也。」

白話文:「如果你不修德行,船上的人都是平等的。」

三、同舟共濟。

【解釋】:舟:船;濟:渡,過灑。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出自】:《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而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白話文:「吳國人和越國人相互厭惡的,當他們同船渡河,遇風,他們相互救助的如同左右手。」

【示例】:通常在林海浬人與人相遇,和在遠洋航海中同舟共濟一樣,為什麼他竟這樣勢不兩立。 —曲波《林海雪原》二十七。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患難與共、心心相印、同心同德、同心合力。

【反義詞】眾叛親離、反目成仇、魚死網破。

四、車擊舟連。

【解釋】:車相撞,船相連。極言車船之多。

【出自】:唐·柳宗元《故嶺南鹽鐵院李侍御墓誌》:「君以試大理評事佐荊南兩稅使,督食饒給,車擊舟連。」

白話文:「你來試大理評事助荊南兩稅使,督食饒給,車將船連線。」

五、覆舟載舟。

【拼音】[ fù zhōu zài zhōu ]

【解釋】比喻民心向背決定國家興亡。

【近義詞】載舟覆舟。

有舟的成語

4樓:一問時代

逆水行舟。

[ nì shuǐ xíng zhōu ]釋義[ nì shuǐ xíng zhōu ]逆著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後退。

帶有「舟」的成語有哪些?

舟的成語是什麼

含舟字的成語有哪些

舟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什麼羽什麼舟的成語,什麼什麼什麼舟成語

應該是 風雨同舟 拼音 f ng y t ng zh u 解釋 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有舟的成語 逆水行舟。n shu x ng zh u 釋義 n shu x ng zh u 逆著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後退。什麼什麼什麼舟成語 破釜沉舟 風雨同舟 木已成...

成語玩命猜舟字傾斜在水上小,成語玩命猜舟字傾斜在水裡

答案 刻舟求劍 刻舟求劍,比喻人的眼光未與客觀世界的發展變化同步,也比喻辦事刻板,拘泥而不知變通。是 呂氏春秋 察今 中記述的一則寓言。有個楚國人,坐船渡河時不慎把劍掉入河中,他在船上用刀刻下記號,說 這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一會兒到岸的時候我就在這跳下去找劍。當船停下時,他沿著記號跳入河中找劍,遍...

字是舟的成語,第四個字是舟的成語

逆水行舟 破釜沉舟 順水推舟 吳越同舟 白魚入舟 鴻毳沉舟 順水行舟 破釜沈舟 李郭仙舟 網漏吞舟 朽竹篙舟 破釜焚舟 你好,翁錦文為你解答,如對你有所幫助,就請給予好評或採納,如有其他疑問,可以向我求助,o o謝謝 破釜沉舟 順水推舟 吳越同舟 白魚入舟 鴻毳沉舟 順水行舟 破釜沈舟 李郭仙舟 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