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實際問題教學反思

2023-01-16 08:55:02 字數 5435 閱讀 2414

1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解決問題在數學教學中有著重要的作用,它既能培養學生的意識、創新意識,又能鞏固有關知識,發展學生的思維。我在設計這節課時依據教學目標,比較靈活地運用教材,為學生創設全員參與教學活動的空間,讓學生經歷「倍」概念的初步形成的全過程,體驗「乙個數的幾倍」的含義,並運用這個知識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由於本節課的教學內容,是在學生已經認識了乘法,掌握了乘法意義的基礎上解決「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實際問題。它為以後解決比較複雜問題奠定基礎。整節課的教學設計突出了以下幾個特點:

1、創設問題情境,為學生提供新知識的現實背景,啟用與新知識有關的學生原有知識和生活經驗,形成數學活動氛圍。我在這節課的設計中是以「小動物們為小白兔過生日」為背景,使學生對教學內容有親切感和熟悉感,這樣學生就可以在輕鬆、愉快、平等的氛圍裡去感悟數學。

2、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學生認知規律和思維特點以及本節課的教學內容,在教學中採用了啟發談話、實驗操作等方法,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合作**,討論交流,自覺主動地獲取知識,在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他們通過動手擺小棒和圓。溝通新舊知識的聯絡,初步建立「倍」的概念。在教學的關鍵處,我進行適時的啟發、點撥,開闊學生的思維。

就這樣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生動手操作、合作交流,建立起「第一行幾個,第二行有多少個同樣多的幾個就是幾的多少倍的表象,從而明確應該用乘法計算的道理。

3、在學生的操作活動中展示知識發生的過程。因為兒童的思維形式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逐步向抽象思維過渡,而低年級小學生的思維還有動作思維的成分。因此在教學中我根據學生的認知特點和數學知識本身的特點,有意識地創設學生動手操作的情境,讓學生的實際操作中伴隨著觀察、思考等活動,展示知識的過程。

4、 練習中還出現和解決了許多貼近學生生活的實際問題,這對於學生了解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簡單應用,增進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信心。

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實際問題反思

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實際問題的教學反思

2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注重了以下幾點:

1、改變傳授式的教學,把教師與學生放在平等的位置,放下教師的架子,成為學生活動和學習的夥伴,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教師的角色轉變了,呈現出新的課堂教學理念。

2、創設情境,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也是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在感興趣的事物面前,學生無不表現為興奮、投入、思維敏捷……讓學生愛學、樂學,變興趣為動力,讓課堂活起來。運用「自主**」教學模式,讓學生動腦、動口、動手參與學習,學生積極性很高。

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心理特徵、認知規律和思維發展以及本節課的教學內容,在教學中我設計了闖關這一環節,包括(我會說、我當小老師、我會算、聰明橋)等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產生喜愛數學的情感。

在教學中,設計了學生動手實踐這一環節,我將學生分為4人乙個小組,進行合作**,討論交流,讓他們通過動手擺一擺,畫一畫,算一算等多種形式,建立起倍的表象,從而明確應該用乘法計算的道理,使學生自覺主動地獲取新知。

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實際問題的反思

3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一、給學生充分時間動手操作。

理解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倍用什麼方法算,是學習的難點。為了使學生能直接獲得倍的概念,我讓學生動手畫一畫,通過畫直觀感受倍的概念,比較大小。

二、設計一定的梯度練習,拓展提公升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拓展提公升階段,我設計了這樣乙個習題:一棵桃樹苗高50釐公尺,經過6週後,樹苗的高度大約是原來4倍,六周後桃樹高度大約是多少?

在學生剛開始解決問題的時候,我發現有幾個學生被其中的6週給迷惑了,直接用504×6進行計算,把題目中的倍給忽略了。在經過集體分析後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進一步得到了提公升,學會在題目中去獲取有用的資訊。

在這節內容的教學中,我注重了學生的動手操作和體驗,學生在課堂上表現的非常興奮,對我提出的問題非常感興趣,能主動去思考。因此,在教學中不斷的調整教學方法是十分重要的,讓學生參與體驗,主動學習,學習效果往往事半功倍,也有利於學生主動學習習慣的培養。

求乙個數的小數倍數是多少及驗算 教學反思

4樓:娛樂三好小學生

求乙個數的小數倍數即為乘法運算,驗算方法即為除法運算。

例如:3的倍,計算公式為:3×;驗算公式:。

5樓:yzwb我愛我家

參考:倍數是小數的乘法(求乙個數的小數倍數是多少),是在倍數是整數的乘法和小數乘法的基礎上的繼續教學,對學生來說,並不困難。本節課的內容雖然簡單,但比較枯燥,學生不容易提起興趣,而且剛學小數乘法,計算還不是很是熟練,計算時容易出錯。我通過計算機的動畫引入,給學生創設了情境,使學生有如身如其境之感,整節課營造了一種有利於學生學習的氛圍,縮短了師生之間的距離,使其積極主動地學習。

這個班學習的聽課習慣非常不好,但是在本節課中,沒有乙個學生開小差、溜號的現象,興趣極高,從他們那踴躍發言的一雙雙小手中我就能體會。

《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教學反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本課主要教學倍的認識以及「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倍」的簡單實際問題。倍數關係是生活中最為常見的數量關係之一,建立倍的概念,有助於學生進一步理解乘法和除法的含義,拓寬應用乘、除法運算解決實際問題的範圍。倍知識的生長點是幾個幾相加, 而幾個幾相加是學生的原有認知,建立「倍」的概念就是在幾個幾與倍之間搭建起聯絡。

本著追求紮實、樸素、高效的教學效果的原則,教學本課時主要做到了:

(1)尊重學生的認知起點,並根據學生的認知起點隨機引導。這主要體現在「倍」概念的引進以及「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倍」用除法計算這兩個教學環節上。有效的數學學習是建立在學生客觀的數學現實的基礎之上的。

因此,我在教學時盡力順應學生的原有認知進行相應的引導,同時在這一點上還注意了「教師的教不要被學生的會所牽動」,因為個別孩子的思維畢竟不能替代所有孩子的思維。

(2)通過觀察、操作、遊戲等活動,多渠道促進學生內化對「倍」概念的理解。數學概念的理解是建立在學生自身的體驗、感悟基礎之上的。教學中首先讓學生欣賞**說一句話「誰是誰的幾倍」,接著讓學生根據「倍」的知識靈活、開放地擺小棒,最後應用「倍」的知識師生互動進行拍手遊戲,多種多樣的體驗活動,使學生牢固建立起「倍」與「幾個幾」之間的聯絡,內化對「倍」概念的理解。

(3)注重引導學生把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向生活中拓展延伸。有效的數學教學應著力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讓學生初步學會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去觀察、分析現實社會,去解決日常生活和其他學科學習中的問題,增強應用數學的意識。教學中先以參觀動物園,在動物園中尋找「倍」的問題為「引子」,進而進一步引導學生拓展延伸,用倍的眼光去觀察生活現象,尋找更多的「倍」的問題,使得學生學以致用,增強數學應用意識,解決生活實際問題。

本課教學的不足之處主要是面對學生課堂上的生成,尚不夠靈活應對,對學生動手操作生成資源利用少,這也正是自己在今後的教學中需要努力提公升的方向。

蘇教版三上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實際問題教學反思

7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本節課是教學「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簡單實際問題。通過解答。

「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實際問題,既能加深學生對倍的含義的認識,又能為以後學習解答「求比乙個數的幾倍多(少)幾」等實際問題打下基礎。

1.例題出示了「楊樹有 5 棵」和「柳樹的棵數是楊樹的 3 倍」這兩個。

條件,要求「柳樹有多少棵」這一問題。我先讓每位學生用小棒擺一擺,先。

在第1 行擺5 根小棒表示楊樹的5 棵,再在第2 行擺小棒表示柳樹的棵數是。

楊樹的3 倍,這一過程讓學生獨立操作。巡視中我發現,學生基本上都知道。

要在第2 行一共擺15 根,但大部分學生都是把這15 根放在了一起。於是我。

求下,孩子們開始調整小棒的位置,也就是把每乙份中的小棒靠得緊一些,份與份之間離得遠一些,這樣才能很清楚地看出柳樹的棵數是楊樹的3 倍。

這也是為後面將「幾倍」轉化為「幾個幾」做好準備。

2.「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方法的關鍵就是將「幾倍」轉化為「幾。

個幾」。學生擺好小棒後,教師可以結合小棒圖講述:柳樹的棵數是楊樹的。

3 倍,也就是說柳樹有3 個5 棵。並讓學生看圖練習說一說這樣的話。整個。

過程是由直觀操作到抽象思考,引導學生明確「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也。

就是求幾個幾是多少,所以用乘法計算。之後的練習也要讓學生分析每題的。

數量關係,加深對「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理解,引導學生進一步明確。

解決這類問題的關鍵是把「幾倍」轉化為「幾個幾」去想。

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教學反思

8樓:獨酌酌酌

本節課是教學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簡單實際問題。通過解答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 的實際問題,不僅能夠加深學生對於倍的概念的理解,而且能為以後學習「求比乙個數的幾倍多或少幾」等問題打下基礎。在授課過程中,我首先出示了例圖,讓學生學會自主讀題尋找資訊和問題,培養其獨立學習的能力。

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發現大多數同學都能夠解決這一問題,都會用算式3×5去解決問題,但是大家對為什麼用這種方法計算還是一知半解。重點要去引導學生對「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理解: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關鍵是要將這個「幾倍」轉換為「幾個幾」,即求幾個幾是多少的問題,要用乘法進行計算。

在這裡要注意區別與「乙個數是另乙個數幾倍」的解題方法。故在之後的練習過程中,要讓學生能夠分析出題目中的數量關係,加深他們對「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問題的理解。進一步明確解決這類問題的關鍵就是把「幾倍」轉換為「幾個幾」去計算。

2023年新版三年級數學上冊解決問題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教學反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本節課是教學「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簡單實際問題。通過解答「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實際問題,既能加深學生對倍的含義的認識,又能為以後學習解答「求比乙個數的幾倍多(少)幾」等實際問題打下基礎。

1.例題出示了「楊樹有5棵」和「柳樹的棵數是楊樹的3倍」這兩個條件,要求「柳樹有多少棵」這一問題。我先讓每位學生用小棒擺一擺,先在第1行擺5根小棒表示楊樹的5棵,再在第2行擺小棒表示柳樹的棵數是楊樹的3倍,這一過程讓學生獨立操作。

巡視中我發現,學生基本上都知道要在第2行一共擺15根,但大部分學生都是把這15根放在了一起。於是我又提出要求:怎樣擺才能很清楚地看出柳樹的棵數是楊樹的3倍?

在這個要求下,孩子們開始調整小棒的位置,也就是把每乙份中的小棒靠得緊一些,份與份之間離得遠一些,這樣才能很清楚地看出柳樹的棵數是楊樹的3倍。這也是為後面將「幾倍」轉化為「幾個幾」做好準備。

2.「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方法的關鍵就是將「幾倍」轉化為「幾個幾」。學生擺好小棒後,教師可以結合小棒圖講述:

柳樹的棵數是楊樹的3倍,也就是說柳樹有3個5棵。並讓學生看圖練習說一說這樣的話。整個過程是由直觀操作到抽象思考,引導學生明確「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也就是求幾個幾是多少,所以用乘法計算。

之後的練習也要讓學生分析每題的數量關係,加深對「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理解,引導學生進一步明確解決這類問題的關鍵是把「幾倍」轉化為「幾個幾」去想。

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應用題教學談

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 的方法的關鍵就是將 幾倍 轉化為 幾個幾 學生擺好小棒後,教師可以結合小棒圖講述 柳樹的棵數是楊樹的3 倍,也就是說柳樹有3 個5 棵。並讓學生看圖練習說一說這樣的話。整個。過程是由直觀操作到抽象思考,引導學生明確 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 也就是求幾個幾是多少,所以用乘法計算。之...

《求比數多或少幾的數是多少的實際問題》教學反思

與一年級學習的 求相差數問題 有一定的聯絡與區別.根據已有的學習及生活經驗,學生對於 求比乙個數多 少 幾的數是多少的簡單實際問題 已有了一定的認識,課的一開始,我先讓學生通過遊戲首先複習 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 少 幾 的含義,讓學生通過擺花片 第一行擺5個花片,這樣的引入設計,為學生在學習新授內容時...

數除以48的360這個數是多少,乙個數除以48的360這個數是多少?

1 48 16 768 答 這個數是768 2 1560 38 40 答 這個數大約是40 3 786 18 4323 答 每份是4323 4 1504 47 32 答 1504是47的32倍 5 58 31 1798 答 58個31是1798 48 17 48 17 這個數是17分之48 4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