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比數多或少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求比乙個數多或少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

2021-03-04 06:40:56 字數 5498 閱讀 1385

1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學內容: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六年級上冊第93頁例3.

教學目標:

1、掌握稍複雜的求比乙個數多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的問題的解決方法;

2、能進一步理解百分數應用題與相對應的分數應用題之間的聯絡;

3、增強應用意識,體會百分數在實踐生活中的應用;

4、提高學生類推、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學重難點:

找準單位「1」,掌握求比乙個數多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的問題的解決方法.

教學過程:

一、 回顧舊知,複習鋪墊

(1)、口算 3/4×4 2/3÷2/3 1+12%

(2)、20的3/5是多少? 30的70%是多少?

(設計意圖:回顧「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百分之幾)是多少」的計算方法,以及百分數的相關計算,為新知做鋪墊.)

二、 師生互動,**新知

(一)、自主提問,生成問題.

1、教師口述資訊:學校圖書室原有圖書1400冊,今年圖書冊數增加了12%.

2、抽生複述剛才聽到的資訊.

(設計意圖:培養學生記憶能力與良好的聽課習慣.)

3、學生提出相關百分數問題,引入例題.

預設問題:①、增加了多少冊? ②、今年有多少冊圖書? ③今年的圖書冊數是原來的百分之幾?

(設計意圖:動腦提問把學生放在了學習的主體地位,讓學生積極去思維,不僅培養了學生的問題意識,又充分調動了學生對課堂的關注,為後面的教學做鋪墊.)

(二)、解決問題,引出例題.

1、出示例3:

師述:用剛才的資訊加上同學們提出的第二個問題,就是我們今天要學習的例3.

例3:學校圖書室原有圖書1400冊,今年圖書冊數增加了12%.現在有多少冊圖書?

2、分析數量關係,確定解決問題的方法.

(1)、重點指導分析「今年圖書冊數增加了12%」.

引導:思考「今年圖書冊數增加了12%」是什麼意思?在那見過類似的問題?

如果把12%換成乙個分數你會解決嗎?(我們可以借助解決分數應用題的方法來解決百分數應用題.)等量關係是什麼?

(今年圖書冊數=原來圖書冊數+增加的冊數)單位「1」是那個量?我們先求什麼?(即問題①)求增加了多少冊就是求什麼?

怎麼列式?(1400×12%)(教師指導乙個數乘百分數的計算方法.)

「求比乙個數多(或少)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問題

2樓:艾康生物

這類問題,一般題幹中會給出乙個作為比較的數字,我們稱為a(一般這個數字是具體的,已經告訴你的),然後設要求的數字為x

則有以下方程:

(x-a)/a=?% 化簡 x=(1+?%)a其中a和?%都是已知的

《求比乙個數多(或少)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教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目標】

1、通過學生自主解決問題,掌握求比乙個數多(少)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的問題的基本方法;

2、培養學生遷移類推,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求比乙個數多(少)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的問題的解題思路;

教學難點:能利用所學的知識靈活解決求比乙個數多(少)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的問題。

【教學策略】

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遷移類推解決解決百分數的問題。

【教學課型】

新授【教學過程】

一、 複習準備。

1、出示題目:找出下面各題的單位「1」,再寫出等量關係。

(1)甲數是乙數的1/4 ;

(2)甲數比乙數多1/4 ;

(3)一桶油用去1/4 ;

(4)增產了1/4 ;

2、學生單獨思考,小組交流,說出各小題的等量關係。

3、出示兩道應用題,讓學生先寫出數量關係,再進行解答。

(1)白兔有100只,黑兔隻數是白兔的,黑兔有多少只?

(2)白兔有100只,黑兔隻數是白兔的50%,黑兔有多少只?

【設計意圖:複習分數除法的數量關係,以便過度到百分數的解決問題中。另強調了單位「1」的重要作用。】

二、教學新知識。

1、出示例3:學校圖書館原有圖書1400冊,今天圖書冊數增加了12%,現在圖書室有多少冊圖書?

2、讓學生大膽進行嘗試計算。

3、完成後,讓學生講解,要求說出數量關係。

(1)方法一:原有冊數+增加的冊數=現在有冊數

列式:增加冊數:1400×12%=168(冊)

現在冊數:1400+168=1568(冊)

(2)方法二:原有冊數×(1+12%)=現有冊數

列式: 1400×(1+12%)

=1400×112%

=1568(冊)

4、讓學生說一說感受,引導學生得到:百分數應用題的解題思路和分數應用題的解題思路相同。

5、小結百分數應用題的解題思路。

(1)1.找出單位「1」 ;

(2)寫出乘法等量關係式;

(3)標註,列式或列方程解答。

【設計意圖:以為有了之前相關「解決百分數的實際問題」的學習,學生有了一定的基礎,所以這裡的學習是放開讓學生大膽嘗試,獨立思考,以得到解答問題的方法。】

三、鞏固練習。

1、填空:

(1) 六(2)班有15人參加學校冬季運動會,其中只參加田賽的佔參加人數的40%,有 人;20%的人既參加田賽也參加徑賽,有 人;剩下的 人只參加徑賽,佔參加人數的 %。

(2)養雞場用2400個雞蛋孵小雞,有5%沒有孵出來,孵出來的小雞有 只。

【設計意圖:通過簡單的數量來幫助學生理解、掌握本節課的學習內容】

2、完成課本93頁「做一做」1、2題。

3、聯絡實際,解決問題。

(1)蓋一座樓,實際投資300萬元,比計畫多投資60萬元,實際比計畫多投資百分之幾?

(2)甲乙兩地相距120千公尺,小剛乘車從甲地到乙地行了72千公尺,剩下的路程是全程的百分之幾?

(3)挖一條水渠,第一天挖了20%,第二天挖了60%還剩320公尺沒有挖。這條水渠長多少公尺?

【設計意圖:通過以上的練習,來幫助學生理解、掌握解決相關百分數的實際問題。】

四、課堂小結。

老師問:同學們,你們這節課學到了什麼,有什麼收穫呢?(學生發言)

求比乙個數多(少)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題目及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圖書室原有圖書1400冊,今年圖書冊數增加了 25分子3。現在圖書室有多少冊圖

書?1、請學生獨立思考並解答。

(1)把誰看作單位「1」?

(2)今年的圖書冊數是去年的幾分之幾?

2、交流反饋。

3、小結: 方法一是先求出今年比去年增加的圖書冊數,再加上原有的冊數就是今年的圖書冊數。

方法二是先求出今年圖書冊數是原有圖書冊數的幾分之幾,再根據分數乘法的意義求出今年的圖書冊數。

【設計意圖】求比乙個數多(或少)

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的問題是學生已經掌握的知識,因此複習此類題目可以給本節課的教學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利用知識間的遷移,學生能夠很好地過渡到求比乙個數多(或少)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的問題。

求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或少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

5樓:匿名使用者

先求兩數的差,然後比誰就除以誰,得數寫成百分數的形式。

舉例:(1)8比5多百分之幾 (8-5)÷5=60%(2)5比8少百分之幾 (8-5)÷8=37.5%其中(8-5)÷5=0.

6,0.6寫成百分數形式,先把0.6寫成0.

6/1,然後分子分母同時乘以100即可。同理可得(8-5)÷8的百分數形式。

擴充套件資料簡單分數化成小數的情況有三種:1、真分數化成小數——分子除以分母;2、假分數化成小數——分子除以分母;3、帶分數化成小數——先將帶分數化成假分數,再用假分數的分子除以分母。

小數化分數的方法:

1、看是幾位小數,就在1後面添幾個0做分母;

2、把原來的小數去掉小數點後作分子;

3、能約分的要約分。

帶分數化小數:

1、帶分數的整數部分不變;

2、將帶分數的真分數部分化成小數(分子除以分母);

3、將兩個部分合併。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把兩種意思糅合在一起了,究竟是求實際數還是求百分率都不明確。

一、求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或少)百分之幾。(這是求百分率)1、先找出相比的兩個數,確定誰跟誰比(我們通常把前乙個「誰」稱為「比較量」,後乙個「誰」稱為「標準量」)。

2、算出兩數相比的相差數。

3、用相差數除以標準量

例子12比8多百分之幾?

① 這裡是12與8比,8是後者,即為「標準量」。

② 算相差數12-8=4

③ 用相差數除以標準量,4÷8=0.5=50%8比12少百分之幾?

① 這裡是8與12比,12為後者,即為「標準量。

② 算相差數12-8=4

③ 用相差數除以標準量4÷12≈0.333=33.3%二、求比乙個數多(或少)百分之幾的數(這是求比較量)1、明確和誰比,確定標準量。

2、算出比較量佔標準量的百分之幾。

3、用標準量乘以算出的百分比。

例子比60多15%的數是多少?

① 和60比,60是標準量。

② 比60多15%,就是有1個60,還多15%個60 。(1+15%)=115%

③ 用標準量乘以算出的百分率 ,即60×115%=69比60少15%的數是多少?

① 同樣和60比,60是標準量。

② 比60少15%,就是不夠1個60,只有(1-15%)個60,即85%

③ 用標準量乘以算出的百分率,即60×85%=51

7樓:匿名使用者

公式就是:

(大數-小數)÷小數×100/100

80比50多百分之幾?

(80-50)÷50=30÷50=0.6=60%求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少百分之幾:

(大數-小數)÷大數×100/100

50比80少百分之幾:

(80-50)÷80=30÷80=0.375=37.5%

8樓:艾康生物

這類問題,一般題幹中會給出乙個作為比較的數字,我們稱為a(一般這個數字是具體的,已經告訴你的),然後設要求的數字為x

則有以下方程:

(x-a)/a=?% 化簡 x=(1+?%)a其中a和?%都是已知的

9樓:蹬可愛河岸

首先明確,這不是「求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或少百分之幾」,而是求「比……多或少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明確題目所求,才能正確解答。

這個問題正確的表述應該是「求比乙個數多(或少)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

例:"乙個數比100多5%,求這個數",與「求比100多5%的數是多少」意思是相同的。實際上是與「求乙個數的百分之幾是多少」解題方法是相同的,只是這裡的「百分之幾」用「多(或少)百分之幾」來代替了。

因此,解題方法是:比「誰」多(或少)百分之幾,就用「誰」乘(1+幾%)或(1-幾%)。如上面的例子:

100×(1+5%)就是所要求的數。

《求比數多或少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教

教學目標 1 通過學生自主解決問題,掌握求比乙個數多 少 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的問題的基本方法 2 培養學生遷移類推,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學重 難點 教學重點 求比乙個數多 少 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的問題的解題思路 教學難點 能利用所學的知識靈活解決求比乙個數多 少 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的問題。教學策略...

新人教版求比數多或少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教學反思

上課前備到這課時,我不由地想起我以往上該內容的備課安排,我是將例題2 具體的內容亦已記不清 新授完後,師問 如何這題中 少 字改成 多 字,你能不能解答?試著讓學生自己獨立完成,而例3作為練習題讓學生完成。但在備該教材時,我發現按原來的教法,有點不可行,因為將例2中 綠化造林可降低噪音 改成 綠化造...

比30少百分之20的數是多少,20比30少幾分之幾,30比20多百分之幾

30 1 20 30 80 24 20比30少幾分之幾,30比20多百分之幾 20比bai30少1 3,30比du20多50 解答過程如下 1 20比30少幾分之幾的數學 zhi表達 dao式版 30 20 30 10 30 1 3。2 30比20多百分權之幾的數學表示式 30 20 20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