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的部首和組詞,蠟組詞和部首

2023-01-15 11:45:03 字數 3704 閱讀 9477

1樓:小丁教育問答

蠟組詞蠟燭、蠟染、蠟版、蠟筆、蠟像、蠟黃、蠟白、蠟紙。部首為蟲。

蠟是動物、植物或礦物所產生的油質,具有可塑性,易熔化,不溶於水,可溶於二硫化碳和苯:石蠟。蜂蠟。

蠟版。蠟筆。蠟療。

蠟染。蠟人。蠟紙。

蠟燭。蠟黃(形容顏色黃得像蠟)。

蠟造句

1、他用火柴點燃了蠟燭。

2、大家點起無數隻蠟燭,緬懷災難中遇難的同胞。

3、現在的花用燈泡取代蠟燭,這樣更加安全環保。

4、偌大的一間屋子,一支蠟燭的光顯得非常暗淡。

5、停電了,我點上蠟燭繼續看書。

6、他深入少數民族地區學習蠟染技術。

7、我若是蠟燭,就用我增添光明。

8、這些蠟像栩栩如生,巧奪天工,令人嘆為觀止。

9、展覽館裡的蠟像塑造得栩栩如生,堪稱巧奪天工。

10、蠟燭的周圍流著燭液,不,那並非燭液,它是蠟燭流出的眼淚。

11、不要替魔鬼拿蠟燭照明。不要為虎作倀。切莫助紂為虐。

12、塗了保鮮蠟的蘋果分外鮮豔,可不知美麗的背後卻「暗藏殺機」。

13、臘白的臉色表明她的健康欠佳。

14、顏料攙在蠟裡製成的筆,可用於素描或著色。

2樓:容意

蠟字是乙個多音字,讀音分別是【la 四聲】和【zha 四聲】,可以組詞為:蠟筆、蠟像、蠟燭、蠟黃。

蠟組詞和部首

3樓:匿名使用者

蠟部首:蟲。組詞如下:

蠟白、蠟版、蠟筆、蠟黃、蠟刻、蠟染、蠟蹋、蠟紙、蠟燭、蠟像,蠟油。

蠟,漢語一級字, 讀作蠟(là或zhà)。

蠟[ là ]動物、植物所產生的,或石油、煤、油頁岩中所含的油質,常溫下多為固體,具有可塑性,能燃燒,易熔化,不溶於水,如蜂蠟、白蠟、石蠟等。用作防水劑,也可做蠟燭。蠟燭:

蝋。《集韻》《正韻》

議的部首和組詞

議部首 訁。議論紛紛 y l n f n f n 紛紛 多而雜亂。議論很多 很雜。指看法不一致,各種說法很多。也作 紛紛議論 2 不可思議 b k s y 原為佛教用語,指思想言語所不能達到的境界。後來形容無法想象,很難理解。3 商議 sh ng y 針對某些問題,為達成一致意見而進行商量 討論。4...

程的拼音和部首,程的組詞和部首

ch ng 部首 禾。筆畫 12 五筆 tkgg 繁體 程。解釋 1.道路 一段路。2.行進的距離。3.事物發展的經過或進行的步驟。4.規矩 法則。5.文 計量 評估。6.姓。康熙字典。午集下 禾字部 程 康熙筆畫 12 部外筆畫 7 唐韻 直貞切 集韻 韻會 馳貞切,音呈。說文 品也。十發為程,十...

臘和蠟組詞有哪些,蠟能組什麼詞

臘組詞 臘梅 臘肉 臘腸 臘味 臘月 臘八 臘日 鼠臘 伏臘 醃臘 臘劑 臘冽 臘克 蠟臘 臘蟻 臘風 臘賜 鮮臘 祖臘 人臘 臘茶 臘醞 幹臘 殘臘 甘臘 膢臘 僧臘 過臘 枯臘 臘面 蠟組詞 蠟燭 蠟版 蠟像 蠟筆 蠟黃 蠟白 蠟丸 髮蠟 蠟紙 蠟花 蠟淚 蠟染 白蠟 石蠟 蜂蠟 蠟臺 坐蠟 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