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矽有幾種各有什麼不同,二氧化矽有哪些物理性質

2023-01-15 05:05:04 字數 1756 閱讀 6511

1樓:匿名使用者

1.結晶sio2 石英,磷石英,方石英三種,每種有 阿爾法 貝塔變體(原子排列3d空間差異)

2.無定形sio2

二氧化矽有哪些物理性質

2樓:春秋暖

二氧化矽又稱矽石,化學式sio₂。自然界中存在有結晶二氧化矽和無定形二氧化矽兩種。結晶二氧化矽因晶體結構不同,分為石英、鱗石英和方石英三種。

純石英為無色晶體,大而透明稜柱狀的石英叫水晶。若含有微量雜質的水晶帶有不同顏色,有紫水晶、茶晶、墨晶等。普通的砂是細小的石英晶體,有黃砂(較多的鐵雜質)和白砂(雜質少、較純淨)。

二氧化矽晶體中,矽原子的4個價電子與4個氧原子形成4個共價鍵,矽原子位於正四面體的中心,4個氧原子位於正四面體的4個頂角上,許多個這樣的四面體又通過頂角的氧原子相連,每個氧原子為兩個四面體共有,即每個氧原子與兩個矽原子相結合。sio₂是表示組成的最簡式,僅是表示二氧化矽晶體中矽和氧的原子個數之比。二氧化矽是原子晶體。

sio₂中si—o鍵的鍵能很高,熔點、沸點較高(熔點1723℃,沸點2230℃)。折射率大約為。

各種二氧化矽產品的折射率為:石英砂為;粉石英為1.

544;脈石英為;矽藻土為。

48;氣相白炭黑為;沉澱白炭黑為。

自然界存在的矽藻土是無定形二氧化矽,是低等水生植物矽藻的遺體,為白色固體或粉末狀,多孔、質輕、鬆軟的固體,吸附性強。

3樓:阿檸眷

硬度大熔點,沸點較高。

固體,不溶於水。

二氧化矽到底有幾種形式?

4樓:藍蘋果

二氧化矽sio₂。自然界中存在有結晶二氧化矽和無定形二氧化矽兩種。

常壓下二氧化矽有多少種晶型?分別是什麼?

5樓:步康樂

有7種晶型。

分別為α-石英,α-鱗石英,α-方石英,β-石英,β-鱗石英,β-方石英以及液態石英。

二氧化矽的主要用途有哪些

6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楊龍馬1

二氧化矽的用途 二氧化矽的用途很廣。自然界裡比較稀少的水晶可用以製造電子工業的重要 部件、光學儀器和工藝品。

二氧化矽是一種原子晶體,矽是最常見的氧化物,光纖的主要材料,沙子主要成分就是這個,硬度大,熔點高。

二氧化矽是製造光導纖維的重要原料。 一般較純淨的石英,可用來製造石英玻璃。石英玻璃膨脹係數很小,相當於普通玻璃的1/18,能經受溫度的劇變,耐酸性能好(除hf外),因此,石英玻璃常用來製造耐高溫的化學儀器。

石英砂常用作玻璃原料和建築材料。 從矽石獲得消光劑的方法很多,根據其製造工藝主要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熱液法製造,生產的二氧化矽形態相對較為鬆軟。

用矽膠製造的產品質地則較硬。經過處理後的兩類產品均可製成標準的二氧化矽消光劑。處理過程是指使用有機(石蠟)或無機材料對二氧化矽表面進行一定程度的改性。

與矽膠消光劑相比,處理過的二氧化矽擁有不同的粒徑、粒徑分布和孔隙體積。熱液法消光劑在粒徑和分布方面也不同。未處理與處理過的產品也有所不同。

目前只有一種消光劑適應於特殊場合,該消光劑採用熱解法製造,擁有很強的消光效率,且特別適用於水基塗料體系。 應用領域\用途 玻璃 平板玻璃、浮法玻璃、玻璃製品(玻璃罐、玻璃瓶、玻璃管等)、光學玻璃、玻璃纖維、玻璃儀器、導電玻璃、玻璃布及防矽和二氧化矽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電子元件半導體的原材料。

二氧化矽的用途

玻璃二氧化矽 平板玻璃 浮法玻璃 玻璃製品 玻璃罐 玻璃瓶 玻璃管等 光學玻璃 玻璃纖維 玻璃儀器 導電玻璃 玻璃布及防射線特種玻璃等的主要原料 陶瓷及耐火材料 瓷器的胚料和釉料,窯爐用高矽磚 普通矽磚以及碳化矽等的原料冶金矽金屬 矽鐵合金和矽鋁合金等的原料或新增劑 熔劑建築混凝土 膠凝材料 築路材...

二氧化矽的結構是什麼?

二氧化矽晶體中,矽原子位於正四面體的中心,四個氧原子位於正四面體的四個頂角上,許多個這樣的四面體又通過頂角的氧原子相連,每個氧原子為兩個四面體共有,即每個氧原子與兩個矽原子相結合。二氧化矽的最簡式是sio2,但sio2不代表乙個簡單分子 僅表示二氧化矽晶體中矽和氧的原子個數之比 純淨的天然二氧化矽晶...

為什麼sio2是二氧化矽不是氧化矽

因為有一氧化矽sio,這樣為了區別開,sio2叫做二氧化矽。氧矽鍵是由si和o公用的,各半鍵,所以是sio2而不是sio4。晶體的sio2是其中的每個矽原子都和周圍的四個氧原子結合形成四個共價鍵。每個氧原子都與周圍的兩個矽原子形成共價鍵,這個蔓延下去,形成乙個牢固的網狀結構,這樣的是晶體sio2。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