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學分類中,與孔雀同一「屬」的生物還有什麼

2023-01-14 22:55:07 字數 1945 閱讀 5469

1樓:嚮往檸檬的心

生物分類的依據是生物在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等方面的特徵。分類的基本單位是種。分類等級越高,所包含的生物共同點越少;分類等級越低,所包含的生物共同點越多。

分類系統是階元系統,通常包括七個主要級別:界、門、綱、目、科、屬、種 。種(物種)是基本單元,近緣的種歸合為屬,近緣的屬歸合為科,科隸於目,目隸於綱,綱隸於門,門隸於界。

隨著研究的進展,分類層次不斷增加,單元上下可以附加次生單元,如總綱(超綱)、亞綱、次綱、總目(超目)、亞目、次目、總科(超科)、亞科等等。此外,還可增設新的單元,如股、群、族、組等等,其中最常設的是族,介於亞科和屬之間。

生物分類:研究生物的一種基本方法。生物分類主要是根據生物的相似程度(包括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等),把生物劃分為種和屬等不同的等級,並對每一類群的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等特徵進行科學的描述,以弄清不同類群之間的親緣關係和進化關係。

分類的依據是生物在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等方面的特徵。分類的基本單位是種。分類等級越高,所包含的生物共同點越少;分類等級越低,所包含的生物共同點越多。

了解生物的多樣性,保護生物的多樣性,都需要對生物進行分類。

在生物學中,生物的分類方法是什麼?

2樓:淮河岸邊人家

按目前的分類階元,生物劃分為:界、門、綱、目、科、屬、種。

先說界。生物學家將200多萬種生物分在5個界中:原生生物界、原核生物界、真菌界、植物界和動物界。

處於同乙個界中的生物親緣關係就近,共同點就多。如靈芝和蘑菇、青黴菌都屬於真菌界;人和猩猩、狼、蜘蛛等都屬於動物界。

可是,每乙個界中,生物種數很多,仍然不方便我們認識生物。如植物界中有植物約50萬。於是,生物學家再把每乙個界分成不同的「門」。

如,植物界有苔蘚植物門、蕨類植物門、種子植物門等;動物界再分成腔腸動物門、節肢動物門、脊索動物門等等。其他的界依次類推。毫無疑問,屬於同乙個門中的生物親緣關係要比處在同界但不同門的要近。

至於綱,則是在每個門裡再分成幾個綱。如,脊索動物門裡,有哺乳綱、鳥綱、爬行綱、兩棲綱和魚綱等。現在你可以看到,處在同綱的生物,親緣又進了,共同點又多了。

如人跟猩猩同屬哺乳綱,蛇屬於爬行綱,這三者的親緣關係你一看就知。

每個綱中再分目。哺乳綱可分成靈長目、食肉目等。每個「目」中分「科」,每個「科」再分成幾個「屬」,每個「屬」最後分成幾個「種」。

每乙個「種」中生物只有一種,如人種,只有人一種,不存在其他生物。當然,種下面還可以分亞種(植物的,叫品種),如人種中的棕、黑、白、黃四種膚色的人,就是相當於4個亞種。但,只要是同乙個「種」的生物,相互間就可交配產生有繁殖力的後代。

比如,斑點狗和西施狗雖屬同種不同亞種,所以他們可以產生有繁殖力的後代。而馬和驢,屬不同種,雖然人類強迫他們交配了,但產生的騾子是沒有生育能力的。

自然界中,「孔雀開屏」屬於生物的哪一特徵?

「孔雀開屏」屬於生物的哪一特徵

3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系統資訊傳遞作用裡的行為資訊。

下列關於生物現象或知識解釋不正確的是 a.「種」是最基本的生物分類單位 b.「孔雀開屏」屬於繁殖

4樓:使用者

d試題分析bai:a、生物分類單位du由大到小是界zhi、門、綱、目、科、屬、種,界dao是最大的分版類單位,權最基本的分類單位是種,不符合題意;

b、繁殖行為:與動物繁殖有關的行為,如佔巢、求偶、交配、孵卵、哺育等一系列行為,孔雀開屏是雄孔雀開屏,是為了吸引雌孔雀,是求偶行為,屬於繁殖行為,不符合題意;

c、青黴和麴黴都屬於真菌,依靠產生孢子進行繁殖,孢子在溫度、濕度等條件適宜的情況下能夠萌發長出新的個體,這樣的繁殖方式為孢子生殖,不符合題意;

d、傳統的食品儲存方法有鹽醃、糖漬、乾製、酒泡等,現代的貯存方法主要有罐藏、脫水、冷凍、真空包裝、新增防腐劑等,醃製臘肉應用曬製、煙燻法,符合題意;

故選d。

生物學分類的動物門下屬的綱,生物分類中有那些常見的門,綱,目,科,屬?

生物有數十個門,和若干界,還有成千上萬的綱目科屬種,一下是說不過來的 生物學中界,門,綱,目,科,屬,種,怎麼區分大小 界的範圍最大,一般就兩界,生物界和非生物界。生物界中又分脊椎動物門和非脊椎動物門,在生物學分類中,是越分越細範圍越來越小。生物學中把生物分類的門中,有哪些動物門 脊索動物門分為哪幾...

在生物學分類上,人類屬於哪一屬,哪一科呢

人類在生物學的分類為 域 真核域 eukarya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生物學角度,人類的分類 人類的分類 動物界脊索動物門 脊椎動物亞門 哺乳綱獸亞綱 靈長目簡鼻猴亞目 人科人屬 人種不同膚色的人在分類學上全部屬於同乙個種,即人種 男人,用生物術語的話叫雄...

問幾個概念,學科分類生物學與生命科學的區別,為什麼

生物科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研究生命活動規律的科學.一般大學都設在生命科學院內,與生物回技術答,生物工程是兄弟專業.生命科學是研究生命現象 生命活動的本質 特徵和發生 發展規律,以及各種生物之間和生物與環境之間相互關係的科學.從研究物件上來講,生物科學和生命科學都是以研究生命為基礎的,也就是說,不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