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性格好壞的所有詞語,形容人性格的各種詞語

2023-01-14 11:50:03 字數 6053 閱讀 7661

1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人性格的詞語有樂觀 憨厚 孤僻 隨和 善良 獨立 剛正不阿 豪放不羈 多重性格 樂天達觀 成熟穩重 幼稚調皮 溫柔體貼 活潑可愛 普普通通 內向。

一、樂觀。樂觀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lè guān,意思是遍觀世上人、事、物,皆覺快然而自足的永續性心境。樂觀是一種向陽的人生態度。

文學作品示例:艾青《火把》詩:「我很樂觀,因為感傷並不能把我們的命運改變。」

二、憨厚。憨厚,hān hòu,表示呆板、不精明,但不表示傻。憨:呆板。形容人的性格淳樸、老實。

文學作品示例:峻青 《海嘯》第一章:「這個憨厚的漢子,也像他一樣,總是處處想著別人。」

三、孤僻。孤僻,gū pì,性格用語。用於形容人性情孤獨,不合群,不能與人保持正常關係、經常離群索居的心理狀態。屬於一種性格特徵,孤僻的人不一定有自閉症。

文學作品示例:錫劇《紅色的種子》第五場:「不怪她性情孤僻難說話,我一定要打破這一關。」

四、隨和。隨和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suí hé,指性情溫和,容易相處;比喻人的才德優美。或指代春秋戰國時期的珍寶「隨侯珠」與「和氏璧」。

文學作品示例:鄒韜奮《萍蹤寄語》一○二:「一人先唱,眾聲隨和。」

五、善良。善良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shàn liáng。意思是心地純潔,純真溫厚,沒有惡意,和善,心地好。亦指和善而不懷惡意的人。

文學作品示例: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他是乙個來自匈奴底層的既聰明又善良的人。」

2樓:知之為知之

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 積極進取小心謹慎 鬱鬱寡歡 正義正直 悲觀失意 好吃懶做狡猾多變 貪小便宜 見異思遷 情緒多變 水性揚花重色輕友 膽小怕事 積極負責 勇敢正義 聰明好學。

形容性格的兩個字的詞語,,,越多越好,,,不管好壞,,,

3樓:夕汓

開朗 樂觀 陰暗 內向 活潑 爽朗 豪邁。

4樓:匿名使用者

孤僻,傲嬌,清高,高傲,自戀,冷血,矯情……

5樓:匿名使用者

暴躁,樂觀,溫柔,開朗,內向,

形容人性格的詞語

6樓:多樂多樂

外向 善良 開朗 活潑 好動 輕鬆 愉快 熱情 可親 豁達 穩重 幽默 真誠 豪爽 耿直 成熟 獨立。

果斷 健談 機敏 深沉 堅強 興奮 熱情 率直 毅力 友愛 風趣 沉靜 謹慎 忠誠 友善 嚴肅 忠心。

樂觀 坦率 勇敢 自信 自立 沉著 執著 容忍 體貼 滿足 積極 有趣 知足 勤勞 和氣 無畏 務實。

7樓:碧魯德文隋嫻

樂天達觀。

成熟穩重。幼稚調皮。

溫柔體貼。活潑可愛。

普普通通。內向害羞。

外向開朗。心地善良。

聰明伶俐。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思想開放。

積極進取。小心謹慎鬱鬱。

8樓:堯素琴甕卯

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積極進取。

小心謹慎。鬱鬱寡歡。

正義正直。悲觀失意。

好吃懶做。狡猾多變。

貪小便宜。見異思遷。

情緒多變。水性揚花。

重色輕友。膽小怕事。

積極負責。勇敢正義。

聰明好學。

形容人性格內向的詞語

9樓:a羅網天下

一、扭扭捏捏 [ niǔ niǔ niē niē ]

【解釋】:行走時身體故意左右扭動搖擺。形容舉止言談不爽快,不大方或故做姿態和。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四回:「那般嬌嬌啻啻,扭扭捏捏,就象那老怪的行動。」

【譯文】: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四回:「那般嬌嬌啻啻,扭扭捏捏,就像那老怪的行動。」

【示例】:難為你說的齊全,別象他們~的蚊子似的。

二、忸怩不安 [ niǔ ní bù ān ]

【解釋】:忸怩:羞慚的樣子。不好意思。心裡慌亂。

【出自】:茅盾《子夜》七:「在屠維嶽的鋒芒逼人的眼光下,這張長方臉兒上漸漸顯現了忸怩不安的氣色。」

【譯文】:茅盾《子夜》七:「在屠維嶽的鋒芒逼人的眼光下,這張長方臉兒上漸漸顯現了不好意思的氣色。」

【示例】:他說話忸怩不安地象乙個大姑娘似的。

【語法】:聯合式;作補語;形容人羞澀的樣子。

三、忸怩作態 [ niǔ ní zuò tài ]

【解釋】:忸怩:羞慚的樣子。形容不自然,不大方,含羞做作的樣子。

【出自】:巴金《談〈春〉》:倘使**不能作為我作戰的**,我何必化那麼多的功夫轉彎抹角、忸怩作態,供人欣賞來換取作家的頭銜呢?」

【譯文】:巴金《談〈春〉》:倘使**不能作為我作戰的**,我何必化那麼多的功夫轉彎抹角、含羞做作,供人欣賞來換取作家的頭銜呢?」

【示例】:你不要忸怩作態好不好。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四、惺惺作態 [ xīng xīng zuò tài ]

【解釋】:惺惺:虛偽的樣子。故意做出一種姿態。形容虛偽不老實。

【示例】:他偏偏愛~。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貶義。

五、沉默寡言 [ chén mò guǎ yán ]

【解釋】: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自】:《舊唐書·梁崇義傳》:「梁崇義,長安人,以公升斗給於市,有臀力,能捲金舒鉤。後為羽林射生,從來瑱於襄陽,沉默寡言,众悅之,累遷為偏裨。」

【譯文】:《舊唐書·梁崇義傳》:「梁崇義,長安人,以公升斗給在市場,有臀部力量,能捲金舒展鐵鉤。後來任羽林射生,從來填在襄陽,沉默少言,大家高興的,屢經公升遷任偏將。」

【示例】:~深沉不露,令我憶君之豐采。

◎**《哭葉軍長希夷同志》詩。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人性格沉穩,不愛說話。

10樓:我願為攸

詞語有很多就簡單的給你說幾個吧!靦腆、含蓄 、內斂、老實、自卑 、自閉、少言寡語、羞澀赧顏,就這幾個了不知道能幫上不。

11樓:甜甜酸

羞澀赧顏——形容人性格內向一見陌生人就很害羞神情很不自然。

形容人性格的詞語有哪些?

12樓:一弦一柱

溫柔敦厚、寬大為懷、橫行霸道、頂天立地、寧死不屈。

一、溫柔敦厚。

白話釋義:形容待人溫和寬厚。

13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剛正不阿、刁鑽古怪、自以為是、平易近人、豪放不羈。

1、剛正不阿是乙個成語,讀音是gāng zhèng bù ē指剛直方正而不逢迎附和,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一員官》:「濟南同知吳公,剛正不阿。」譯文:濟南的吳知縣,是乙個剛正不阿的人。

2、刁鑽古怪,讀音diāo zuān gǔ guài, 刁鑽:狡詐;古怪:怪僻,不同尋常。形容為人行事狡猾怪僻,和別人不一樣。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七回:你看古人中,**有那些刁鑽古怪的題目和那極險的韻?

3、自以為是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zì yǐ wéi shì。意思是總以為自己是對的。認為自己的觀點和做法都正確,不接受他人意見,形容主觀,不虛心。

出處:《孟子·盡心下》:「眾皆悅之,自以為是。」譯文:所有的人都被它的自以為是逗樂了。

4、平易近人是乙個成語,讀音是píng yì jìn rén,比喻態度溫和,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理解。

出處: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三:「昌黎(韓愈)與東野(孟郊)聯句,必字字爭勝,不肯稍讓;與他人聯句,則平易近人。」

5、豪放不羈,漢語成語,形容人性情豪邁,不受拘束。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六章:方嶽宗是現任松江知府方嶽貢的哥哥,為人慷慨俠義,豪放不羈,喜歡喝酒,十分健談。

14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人性格的詞語:斤斤計較、剛正不阿、開朗、膽小、懦弱。

1、斤斤計較。

【解釋】:斤斤:形容明察,引伸為瑣碎細小。只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

【出自】:至於夢中的「苦樂」,則照我素人的見解,畢竟是夢中的「苦樂」,不必斤斤計較的。朱自清《說夢》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分斤掰兩、分金掰兩、爭斤論兩、計較錙銖、錙銖必較、毫不介意、爭長論短、雞蟲得失、寸量銖稱、一毛不拔、掂斤播兩、患得患失、瑣屑較量、討價還價。

【反義詞】大處著眼、器欲難量、寬巨集大量、捐棄前嫌、毫不介懷、毫不介意、大度汪洋、雞蟲得失、不屑一顧、詬如不聞、一笑置之、不念舊惡、寬大為懷。

2、剛正不阿。

【解釋】:阿: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

【出自】:濟南同知吳公,剛正不阿。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一員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剛強正直,不逢迎。

【近義詞】持正不阿、執法如山、奉公不阿、浩然之氣、剛直不阿、鐵面無私、公正不阿、無偏無黨。

【反義詞】不識好歹、阿意取容、點頭哈腰、掇臀捧屁、卑躬屈節、拍馬溜須、卑躬屈膝、官官相護、婢膝奴顏、摧眉折腰、阿諛逢迎、吮癰舐痔、奴顏婢膝、攀高結貴、阿諛奉承、如蟻附羶、脅肩諂笑、趨炎附勢、讒言獻媚。

3、開朗 [ kāi lǎng ]

地方開闊,光線充足:豁然開朗。

(思想、心胸、性格等)樂觀、暢快,不陰鬱低沉:胸懷開朗,精神煥發。

文學作品示例:

楊朔《三千里江山》第十段:「這人約莫四十來歲,身材高大,眉目開朗,是位有度量有魄力的人。」

徐光耀《一部尚未寫完的書》:「可是, 廖貽訓 彷彿不知道疲倦,他精神愉快了,眼睛開朗了,有說有笑了。」

4、膽小 [ dǎn xiǎo ]

做事畏縮、顧忌。

文學作品示例:

葉紫《火》:「你真是乙個膽小如鼠的人,聽不到三兩句謠言,就嚇成這個樣子。

郭小川《文學工作不能躍進》他們樣子往往很兇,其實膽小如鼠。

5、懦弱 [ nuò ruò ]

軟弱,不堅強:懦弱無能。

文學作品示例: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非常懦弱,任何事都拿不定主意。」

明 施耐庵《水滸》第二回《王教頭私走延安府 九紋龍大鬧史家村》兄弟好懦弱!乙個村坊,過去不得,怎地敢抵敵官軍?

15樓:巫素芹拜君

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積極進取。

小心謹慎。鬱鬱寡歡。

正義正直。悲觀失意。

好吃懶做。狡猾多變。

貪小便宜。見異思遷。

情緒多變。水性揚花。

重色輕友。膽小怕事。

積極負責。勇敢正義。

聰明好學。

16樓:趙蕊局黛

表裡如一、

小心謹慎、大智若愚、

和藹可親、光明磊落、

心口如。一、見利忘義、

斤斤計較、助人為樂、

自以為是、剛正不阿、

刁鑽古怪。

17樓:龍之卉萊悌

性格內向。

個性偏執。獨來獨往。

為人孤僻。沉默寡言。

開朗樂觀。活潑大方。

為人隨和。心地善良。

大大咧咧。毛毛躁躁。

毛手毛腳。斤斤計較。

18樓:戊秋芹輝橋

性格外向。

性格內向。活潑開朗。

沉默寡言。幽默穩重。

輕浮衝動。堅強脆弱。

幼稚成熟。能說會道。

自私真誠。獨立依賴。

任性自負。自卑溫柔體貼。

神經質拜金。

小心翼翼。暴躁倔強。

逆來順受。不拘小節。

婆婆媽媽。交際廣泛。

豪爽害羞。狡猾善變。

耿直虛偽。樂觀向上。

悲觀消極。鬱鬱寡歡。

孤僻難以琢磨。

膽小怕事。敢做敢當。

助人為樂。老實守舊。

敏感遲鈍。武斷果斷。

優柔寡斷。暴力傾向。

刻薄損人利己。

附庸風雅。時喜時悲。

患得患失。快言快語。

豪放不羈。多愁善感。

循規蹈矩。

形容人性格堅毅的詞語形容性格堅毅的詞語

堅定不移 雷打不動 堅韌不拔 堅持不渝始終不懈 沉著犧牲 富貴不淫 海枯石爛 堅持不渝 堅決不移 鍥而不捨 雷打不動 木人石心 破釜沉舟 鍥而不捨 誓死不二 心堅石穿 心如鐵石 言行一致 之死靡它 指天誓日 志堅行苦 至死不變 忠貞不渝 艱苦卓絕 薑桂之性 寧死不屈 鐵石心腸 威武不屈 堅韌不拔 堅...

形容人性格沉靜,很少說話的成語,形容人性格沉靜很少說話詞語

解釋 形容害羞不敢說話,忸忸怩怩的情態。例句 甚至於有一等憎畏鳳姐之為人而賭氣不來的,或有羞口羞腳,不慣見人。羞羞答答 解釋 答答 害羞的樣子。使人害羞,難為情。多用作描寫女性的自我感覺或情態。出處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四本楔子 羞羞答答的,怎生去!煙視媚行 解釋 煙視 微視 媚行 徐行。形容害羞不...

形容人品性格的詞語,形容人的性格詞語

貶義 火爆 急躁 處事缺乏技巧 褒義 耿直 直率 率真 實在 剛烈 堅定 自信 沉穩 魅力 薄倖 多情 浪子 無賴 陳世美 冷漠 驕縱 暴戾 曖昧 李甲 正義 老實 憨厚 單純 真誠 偉大 老練 少心缺 光明磊落 堂堂正正 力挽狂瀾 風流倜儻 正人君子 讚聲不絕 內心讚許 擊掌叫絕 傳誦不絕 高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