傫然若喪家之狗是什麼意思?語文是什麼?什麼是語文

2023-01-14 10:15:06 字數 5891 閱讀 5399

1樓:網友

累累若喪家之犬的累的意思是頹喪的樣子像無家可歸的狗。

語文是什麼?什麼是語文

2樓:l——醬

語文,是語言文字、語言文學、語言文化的簡稱。語言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口頭語言較隨意,直接易懂,而書面語言講究準確和語法;文學包括中外古今文學等。

而語文中的文章不僅有文藝文(文學、曲藝等),而且還有很多實用文(應用文)。

以及,語文語文,包括語、和文。

我們說的話,寫的文字都是語文。

語文是非常深邃的科目,它將沉澱在我們每個人的素養當中。

3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語言和文學的簡稱)

語文,是語言和文學、文化的簡稱,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口頭語言較隨意,直接易懂,而書面語言講究準確和語法;文學包括中外古今文學等。此解釋概念較狹窄,因為語文中的文章不但有文藝文(文學、曲藝等),還有很多實用文(應用文)。通俗的說,語言就是說話藝術。

一般認為是語言和文化的綜合科。語言和文章、語言知識和文化知識的簡約式統稱等都離不開它。它是說、寫、演、思、聽、讀、遊等能力的統稱。

也可以說,語文是口頭和書面的語言和言語的合稱,是語言規律和運用語言規律所形成的言語作品的言語活動過程的總和。

語文是基礎教育課程體系中的一門教學科目,其教學的內容是語言文化,其執行的形式也是語言文化。語文的能力是學習其他學科和科學的基礎,也是一門重要的人文社會學科,人們交流思想的工具。具有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特點。

語文是偏重從文獻角度研究語言和文字的學科總稱,一般包括文字學、訓詁學、音韻學、校勘學等。中國古代文獻豐富,文字比較特殊,語文較為發達,廣義的語文也應該包括語言學,也就是語言學和文字學的總稱,但現在由於國際學術分科中語言學是一大類,所以目前反而是語文學從屬於語言學,成為語言學的乙個分支。語文能力是學習其他學科和科學的基礎,也是一門重要的人文社會科學,是人們相互交流思想等的工具。

《語文》也是中國的學校等教育機構開設的一門主要學科,中國語文教科書一般講授的是漢語文。

4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是利益社會的文章,所有的要妙與別人分享。

學語文的好處/ 20

5樓:518姚峰峰

首先,語文是思維的工具。葉聖陶先生認為:「語就是口頭語言,文就是書面語言。

把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連在一起說,就叫語文。」通過學習,把朦朧的思想變為清澈的思想,把不清不楚的語言變為有條有理的語言。

其次,語文是交際的工具。語文是人與人交流和交際的必不可缺的工具。

第三,在所有的學科中,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乙個人只有具備了一定的語文知識,有了一定的語言積累,掌握了必備的語法知識,才能有條件去學習其他學科。

語文學習重在積累,無論是字詞、古詩詞或者古文等都需要平時的記憶背誦。(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

語文學習中:閱讀理解、記憶、歸納分析能力和寫作能力非常重要,一定要強化。可以練習《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對語文等學科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效率。

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

關於寫作能力,在掌握了速讀記憶的基礎上,素材、知識的積累就不是問題了,問題在於多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6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學習不但增加孩子的識字量、詞彙量,最重要的是,語文是啟迪心靈的人文性學科,在語文學習中,我們可以感悟到中華上下幾千年的悠久歷史,感受到漢語言文字的魅力。語文是對秦磚漢瓦的嚮往,是對唐詩宋詞的熱愛,是對《紅樓夢》《西遊記》的迷戀,是對陶淵明「不為五斗公尺折腰」的嘆服,更是對屈原「路曼曼其修遠兮」的註解。語文不僅是中華民族歷史的縮影,更是博大豐滿的精神元素!

給你乙份新人見面禮,+關 精選中小學學習資料,領名師小學寫作提分課,名師直播授課,輔導老師1對1答疑,徹底解決提筆不會寫,作文拖後腿的問題,快速提公升語文成績。

想把語文學精真的很不容易,這是因為她的歷史更久遠、更具內涵、更博大精深。君不見,漢字寫來方正、穩健,漢語讀來音韻悅耳、文質皆美!君不見,漢語承載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承載著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君不見,熱愛母語、學好母語是民族向心力與凝聚力的體現!我們怎能讓漢語的璀璨光芒黯然失色呢?因此,我還是想對各位家長說:

「一定要讓孩子堅持學好語文!」從養成習慣開始,喜歡閱讀,堅持閱讀!

7樓:去吧去吧有我在

學了語文,它使我愛上看書,看書而能教書以餬口,則看書時我獲得了快樂,教書時又得了生計,是一舉兩得的美事,用馬克思的話說,是「勞動成為自身的需要」。按人是好逸惡勞的動物來說,愛語文而教語文,就克服了「勞動」與「需要」間的矛盾了。其次,學語文而使人能明智的生活。

文學是人學,間接經驗多了,精神境界得以提公升,自家的人生就少走彎路,以攻則下,以守則固。人生是自我感覺的過程,這個自我的感覺,得有充實的內生活才成,學語文,能使我們的生活充實。比如杜甫,家貧志艱,但「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寫出來就是詩;「老妻畫紙為棋局,稚子敲針作釣鉤」,寫出來就是美。

人生,按唐伯虎的演算法:「人年七十古稀,我年七十為奇:前十年幼小,後十年衰老;中間只有五十年,一半又在夜裡過了;算來只有二十五年在世,受盡多少惱奔波煩。

」(《七十詞》)學語文,那些惱奔波煩就少或淡些了。老莊之徒有「無用之用」的說法,比如大葫蘆,雖然當不得舀水的瓢用,卻可以用來橫渡滄海,保護你的性命;比如散木,雖不能作棟樑之用,樹之無何有之鄉,長在戈壁灘上,也能給將死的旅人以陰涼,延緩他死亡的時間,等救援隊的到來。語文,就是那大葫蘆,那生長在人生荒漠上的大樹!

我得了語文這棵大樹的陰庇,徜徉其下,遂覺她魅力無限。

8樓:梅花傾月

從現實的角度來說,學語文能夠提公升你的閱讀能力,即從各種書面材料中獲取資訊的能力,能提高書面表達能力,這兩樣是以後走向社會可以說比較常用的技能;再現實一點,你的一次又一次的公升學考試,這是一塊敲門磚。

從提公升的角度來說,學好語文,可以拓寬人的視野,提高個人素養,甚至能夠獲得好口才,提公升個人魅力。

9樓:甜甜

我覺得學語文可以。

用更加委婉的姿態表達自己的感情。

好比那些詩人。

10樓:楊哲茜

博古通今的才學;審慎的處世態度。

11樓:德小赫

更加了解漢語,國學。提公升個人修養,提高個人素質,是人在生活,交際中獲益匪淺。

12樓:業餘老球迷

語文是所有學科的基礎,所以從這個角度講,學好語文才能學好其他學科。

13樓:諾言不輪迴

說什麼都是廢話,其實語文就是學過了會說點話,提高個人涵養。

語文的語文歷史

14樓:春天的離開

我國古代是沒有」語文「這個詞的,直到近現代才出現」語文「這個詞。「語文」一詞首用者為誰?王本華博士(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學語文室主任,編審,中語會副會長)2023年著文(《少為人知:

「語文」一詞從何而來?》)認為「葉聖陶是『語文』一詞的創始人,江西真語文陳金海老師指出,該文存在嚴重錯誤,是經不起推敲的,在漢語語言學上和語文課程論上都不適當。

2023年張毅《六十年」語文「史論(1887-1950)》,從語文教育發展史的角度梳理了「語文」一詞的流變,從學理上辨析了關於「語文」的各種闡釋的源頭,還原了「語文」的本義,即「語言(口語)文字(書面語)」。

「語文」產生於19世紀末,2023年張之洞首用,在解放前已是乙個常用詞了,但作為中國通用語言文字運用課程名稱的時間較晚。2023年,清朝在廢除科舉制度以後,開始開辦新學堂。

當時的課程以至教材,都是從西方引進的,只有稱為「國文」課一科,傳授的仍是歷代古文。五四運動爆發以後,提倡白話文,反對文言文,國文課受到了衝擊,小學於是改設「國語」,教材具有鮮明的口語特點,選用的都是白話短文或兒歌、故事等。

怎樣學好語文?

15樓:貴冠朱藍

1.讀寫結合法。

語文學習,必須閱讀、思考、寫作相結合,才會有效率。乙個是閱讀伴隨寫讀書筆記,把書中最有價值的內容記下來,同時,把自己閱讀中的新思考、新想法記下來;二是閱讀、生活伴隨寫日記,記下自己閱讀的體會、對生活的感悟。三是閱讀、生活伴隨文章的寫作,以具體規範的形式表達自己的思想,逐漸形成自己的思想體系,形成自己的文章風格。

這樣長期堅持下來,可以大幅度提高自己的語文聽說讀寫能力。

2.零打碎敲法。

語文學習是乙個長期積累的過程,需要在生活、學習中不斷的積累。因此,你可以利用生活中的零碎時間去學習,看一點,記一點;同時積累一些零碎的知識,在不經意中建造自己知識的高塔。魯迅先生就善於翻覽,各門各類的書都翻一下,隨時隨地積累自己有用的知識。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微小的量的積累,會帶來質的飛躍。對於語文學科來說,只有知識的廣博積累,才有語文聽說讀寫能力的提高。

做生活的有心人,做語文學習的有心人,用零打碎敲的學習方法,可以把語文學習變成。

非常有趣的事情。當人們很隨意地學習東西的時候,依著自己的興趣學東西的時候,學習從來都是樂事。

3.強化記憶法。

俗話說「挖到籃子裡才是菜」,意思是說,很多知識,你只有記住了才對自己管用。因此,必須想方法記住知識。記憶知識,可分為內儲和外儲。

記在大腦裡為內儲,記在大腦以外,書本中、筆記中、日記中、電腦裡為外儲。大腦是儲存知識的倉庫,據科學家們講,大腦儲存記憶知識的功能開發利用不到10%,應開發和充分利用大腦的儲存功能,記憶儲存更多的知識。但對一般人來講,大腦即時記住知識的能力是弱的,過目不忘的人畢竟很少,很多人記住知識要靠反覆的記憶。

因此,要在大腦之外建立知識的倉庫,這種知識的倉庫,可以是書本、筆記、日記、摘抄本、電腦,可以是分門別類的對知識的整理,平時經常翻看檢閱,就可以把外儲變為內儲,真正轉化為對自己有用的東西。很多知識只有經過不斷的反覆強化記憶,才能在自己大腦裡扎根。知識積累的多了,才能從根本提高語文能力。

16樓:接穎然燕弼

學習語文是乙個積累的過程,不可一蹴而就,只有長期的積累才能使語文學得更好。積累也就需要大量地閱讀與背誦,當我們空閒的時候,讀一讀,好的書籍或文章不僅能豐富知識,還能陶冶你的性情。不過,不能只是讀,還要思考,我們應準備乙個記錄與摘抄的本子,在閱讀的過程中將遇到的好的句子抄下來,並不時地看看,讓它們變為自己的東西,當遇到疑點,難點時,也要記下來,與旁人討論,聽取別人的看法。

這樣才會有所長進,水平才會提高。

閱讀量大,知識就會十分豐富,乙個人的素質也會提高,眼界就會更廣,況且,寫作也需要素材,只有多看書,多留心身邊的事,將書中所講與現實生活相聯絡起來,寫作時才會思如泉湧,寫出的文章才是好的文章。古語云:「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也就是說只有多讀書,才能寫出好文章。大都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但做到前一句的人卻不多,真正喜愛閱讀的並能從中得到知識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能寫出好作文的人也不多。但我們要做這樣的人,也就是說,我們要學會閱讀,要喜歡去閱讀,當我們看一本書或者一篇文章的時候,要去思考它的內涵,去思考它的寫作方法,去思考作者的思路,再把其中好的方面運用到自己的寫作中,取人之長以補己之短。

還有,要好問,要記住不懂就要問,特別是讀課外的古文言文,古詩、詞時,其中有些字、詞、句我們不能完全理解的,這就需要去查工具書,如果工具書中查不到,或者查了之後仍然不太明白,就要及時去問老師,及時地弄明白,這樣才能學好古詩文,切記千萬不能不懂裝懂,使自己的心中留下疑惑,因為日月積累,會使心中的疑惑越來越大。

語文就是一門藝術,它需要我們從讀、說、寫三方面去學習,去品味,去發揚,讀就是要去獲取知識,去欣賞。語文這門藝術,而說與寫則是我們對語文的體現,是我們學習語文真正的目的。既然就樣,我校就更應該利用空閒的時間去練習寫作,多寫才能提高,才能真正把文章寫好,在與別人的交談中,學會運用自己從閱讀中獲取的知識,這樣,我們就能將語文與生活聯絡起來。

安之若飴是什麼意思,安之若素」「甘之若飴是什麼意思

遇到不順利或反常的情況等,安然相處,像平常一樣對待 甘之如飴 比喻在危困的環境下,卻不在乎,能安心的忍受。一般是安之若素 這樣 沒這個詞,有 安之若素 甘之若飴 一般說 安之若素 一樣的意思,不過應該是 怡 安之若素 甘之若飴是什麼意思 1 安之若素 出自清 範寅 越諺 附論 論墮貧 拼音 n zh...

淡之若素什麼意思怎麼理解,行之若素是什麼意思

參考安之若素 安 指心安 若 如同 素 平素 向來。1.對於困危境地或專異常情況 心情平屬靜得像往常一樣 毫不介意。2.現也指對錯誤言論或事物不聞不問 聽之任之。所以淡應該是淡然的意思。淡之若素就是淡然得像平常一樣吧 行之若素是什麼意思 行之若素 解釋 行 做事的意思 之 代詞 若 像的意思,素 平...

“付出甘之若飴,所得歸於歡喜。”是什麼意思

付出甘之若飴,所得歸於歡喜 是什麼意思?這句話是說,付出和得到的時候,都一樣高興,每一天都心情愉快。付出甘之若飴,所得歸於歡喜 的意思是 付出和得到的時候都 一樣的高興。每一天都心情愉快。付出甘之若飴,所得歸於歡喜 這句話中使用的成語有甘之如飴。1 成語 甘之如飴 基本資訊 詞目 甘之若飴 也作 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