鳧雁終高去,熊羆覺自肥 翻譯

2023-01-14 03:55:07 字數 724 閱讀 3177

1樓:小niuniu呀

意思是「孤獨的雁追究是要高分的,冬日裡的熊也會覺得肥胖」。

《晚晴》是唐代詩人李商隱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這首詩描繪雨後晚晴明淨清新的境界和生意盎然的景象,表達出詩人欣慰喜悅的感受和明朗樂觀的襟懷,典型反映了作者桂幕初期的情緒心態。

首聯說自己居處幽僻,俯臨夾城,時令正值清和的初夏。乍讀似不涉題,上下兩句也不相屬,其實「俯夾城」的「深居」即是覽眺晚晴的立足點。

文學賞析:初夏多雨,嶺南尤然,久雨轉晴,傍晚雲開日霽,萬物頓覺增彩生輝,人的精神也為之一爽。這種景象與感受,本為一般人所習見、所共有。詩人的獨特處。

在於既不泛泛寫晚晴景象,也不作瑣細刻畫,而是獨取生長在幽暗處不被人注意的小草,虛處用筆,暗寓晚晴,並進而寫出他對晚晴別有會心的感受。

久遭雨潦之苦的幽草,忽遇晚晴,得以沾沐餘輝而平添生意,詩人觸景興感,忽生「天意憐幽草」的奇想。這就使作為自然物的「幽草」無形中人格化了,給人以豐富的聯想。

2樓:匿名使用者

雁鳥從高處飛過,野獸休息間便存了肥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