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函式試題為什麼喜歡以切線為背景

2023-01-13 06:15:02 字數 1510 閱讀 7024

1樓:小老爹

高考函式大題側重於導數的運用,而高中階段,導數在函式中就兩個應用:利用導數研究函式影象的切線,利用導數研究函式的單調性進而求出極值和最值。所以高考函式大題中好多題目以切線為背景,其實是考察導數的相關知識。

2樓:匿名使用者

考慮到各個知識點都要考到,所以通常把二者有效結合在一起。

高考函式題解題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函式部分是高中的重要知識內容,同時也是高考的重點,很多同學提到函式就感覺心裡沒底,其實,在高考中遇到函式題時,想要做到心裡踏實、坦然並不難,只需複習時更有針對性和時效性,了解高考命題的常見題型和考查要點,重點複習,即可做到心中有數。

解答題立足於考查函式單調性、極值、切線、恆成立問題,尤其是利用導數工具解決單調區間和極值問題的能力,同時要注重含參問題的分類討論思想、函式與方程思想、數形結合思想。

解題時注意以下幾點:先仔細審題,確定解題方案,這就是所謂的「先想後動、多想少動」;求導要準,否則後面就會白費力氣而不能得分;求極值和單調區間時別忘了定義域;極值不一定是最值,最值也不一定是極值,連續函式的最值有可能在邊界或極值處取得;分類討論時要討論全面,避免遺漏;解決含參問題時要注意能否取等。最後一點,複習時別忘了重視用通法通性解題。

現將此部分常規題型做一總結,以方便同學複習。

題型。一、函式單調性及最(極)值,利用導數研究函式的單調性與極值等知識,考查運算能力及分類討論的思想方法。在確定函式單調區間時,一定不要忘記先考慮定義域。

題型。二、考查函式與方程思想。複習時尤其要重視二次、三次函式,一元二次、三次方程,一元二次不等式的相關習題,是高考的熱點。

高考高中數學,函式在某點的切線可以推出哪幾點?

4樓:wind八神庵

若為函式為一般曲線,根據該點切線的斜率,可知函式在該點的導數。若函式為圓錐曲線,則可以用該切線與函式聯立,解一元二次方程,△=0得到該點座標。

數學高考函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點p(1,m)代入切線方程是y=2x-1,得m=1,p(1,1)f'(1)=2

偶函式f(-1)=f(1)=1

所以f(-1)+f『(1)=1+2=3

隱函式求導求切線高考能直接用嗎

6樓:許華斌

能的 高考的原則就是做對的就給分,我改過一道題 學生用了奧數的方法的,老師討論完給分了。我基本年年都改高考卷的。

高中數學函式公切線的題目

7樓:匿名使用者

函式題中含引數恆成立的問題的實質是什麼?怎樣對引數分類討論?函式不等式的綜合應用有幾種型別,有什麼解題的方法?函式的最值問題的實質是什麼,如何求解?

很多題目都是多考點綜合在一起的。

高考數學,還有幾個月的時間成績不好如題 謝謝了

ACCESS函式IF的問題為什麼10以上就不對了

是不是按字元格式比較的 你把y換成91試一下.x和y分別是什麼資料型別?如果是數字,9 10 是true 如果是字元,逐個進行asc碼比較,第一位 9 1 所以 9 10 是 false access 用if函式返回時間 首先保管期限設定成數字整型,永久則不填寫.失效時間 iif isnull 保管...

在函式yx3中,x軸也為其切線,為什麼

求導,y x 2,x 0,所以k 0 或者直接從影象上來看,y x 3冪函式,上凸函式,且是奇函式,你畫出影象,就會感覺出來啦 求解釋 為什麼y 0是y x 3的切線 y x3這個函式曲線有無數切線,y 0是一條直線,這條直線是無數切線中的一條 切線定義 幾何上,切線指的是一條剛好觸碰到曲線上某一點...

高考高中地理題,第8題為什麼選C,第九題為什麼選D

第八題可以用排除法,a明顯不對,黃浦江兩岸河海聯運發達,地價絕對很高,b不對,d更不對了,增加了河運壓力。第九題的前三個選項都是大城市發展過程中的結構,不能體現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 九題,他主要是以形狀劃分的,高中地理。第八題為什麼選a?上面比下面多,熱量差異,是緯度。西邊比東邊多,是因為西邊有西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