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的前途如何?有個機會去社群

2023-01-13 02:50:03 字數 1660 閱讀 2876

1樓:網友

社群衛生服務中心(community healthcare center),是社群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在**領導、社群參與、上級衛生機構指導下,以基層衛生機構為主體,全科醫師為骨幹,合理使用社群資源和適宜技術,以人的健康為中心、家庭為單位、社群為範圍、需求為導向,以婦女、兒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殘疾人、貧困居民等為服務重點,以解決社群主要衛生問題、滿足基本衛生服務需求為目的,融預防、醫療、保健、**、健康教育、計劃生育技術服務功能等為一體的,有效、經濟、方便、綜合、連續的基層衛生服務。[1]

國家社群衛生服務體系於2023年依據國家衛生部、教育部、民政部、財政部、人事部、建設部等十部委《關於發展城市社群衛生服務的若干意見》設立。[2]

2023年12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gb/t 30240 《公共服務領域英文譯寫規範》正式實施,規定社群衛生服務中心標準英文名為 community healthcare center 。[3]

社群衛生服務有兩個顯著特點:一是廣泛性,一方面是服務物件的廣泛性,另一方面社群衛生服務的綜合性,即預防、**、**和健康促進相結合,院外服務與院內服務相結合,衛生部門與家庭社群服務相結合。

湖南邵東文化社群醫院。

所以社群衛生服務是適應醫學模式的轉變而產生的,是整體醫學觀在醫學實踐中的體現。社群衛生服務的主要內容是初級衛生保障,是整個衛生系統中最先與人群接觸的那一部分,所以社群衛生服務是衛生體系的基礎與核心。

作用二次大戰以後,世界各國普遍重視發展社群衛生服務。在發達國家,醫療衛生保健的重點經歷了從基層(家庭)→醫院→基層(社群)的轉移過程。即在20世紀以前,以單家獨戶的個體醫療為主。

20世紀開始,逐漸形成了以醫院為中心的醫療保健模式。

60年代起,醫療保健的重點又回到了基層。這次轉移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是疾病觀念的改變,人們對健康的要求不僅是軀體不患病,還包括心理健康以及良好的社會適應性。

第二是衛生費用急劇上公升,開展社群衛生服務是控制衛生費用、提高衛生服務效益的有效措施。

2樓:女爵丶

首先,社群衛生服務中心在各地的待遇以及管理方式均不相同。對於一些地區來說,社群服務中心屬於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在這種情況下,其工資待遇和在職的事業編制人員待遇一樣,人員由上級衛生院統籌管理,但是,由於社群衛生院編制與服務範圍不相匹配的原因,大多時候都會招聘一部分臨時工,而這部分人員的收入則處於比較低的狀態,一般就在三千左右,也就是比當地最低工資略高而已。

在另一些地區,社群衛生服務中心則屬於自收自支單位,在這些衛生服務中心當中,其只要按照上級的要求完成相關的護理、防疫任務,上級財政就會按時撥付相關服務費用,同時,由於屬於自己經營,很多時候只要用心服務,基本上都收入都在平**以上,生意好的五六千萬把還是有的,這種社群衛生服務中心雖然和私人診所類似,但本身的手續還是屬於基層醫療系統的組成部分,不是一般私人診所可以媲美的。

其次,在社群服務中心上班,對於個人的成長助力十分有限。社群服務中心作為基層衛生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事業單位還是由相關人員承包經營,其所屬人員的成長都是有限的。一方面,雖然社群服務中心的人員也會參加**組織的各類規培學習,但是大部分時候都是理論上的學習,而能夠進行實踐的機會很少,大部分時間都在打點滴和賣基本藥物中渡過。

另一方面,由於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的特殊性,基本上只要在某乙個社群工作之後,就很難再更換單位了,即使是通過面向基層的衛生系統職稱考試之後,取得相應的職稱,也只能在該衛生服務中心服務,至於說調到上級醫院工作,基本上很難實現。

社群衛生服務中心降教育存在哪些問題

正健康教育是 來通過傳播衛生防病源 知識,提高bai社會人群自我保健意識和能力,改變危du害健zhi康的不良行為,建立健康dao的生活方式。健康教育也是城市社群衛生服務基本職能之一,是推廣衛生科普知識 提高社群群眾的健康意識和自我保健能力的有效途徑。本文力圖通過對社群衛生服務機構健康教育的現狀進行調...

談談你對我國社群衛生服務的認識,對社群衛生服務管理的認識

社群衛生 一樓的咋整那麼多出來呢 就這個吧全呼 對社群衛生服務管理的認識 社群衛生 社群衛生服務有什麼意義 社群是由社會群體或社會組織聚集在一定的地域裡形成的生活上相互關聯的集體。社群衛生服務是以人群和基層作為著眼點。目前不論發達國家或發展中國家都推行社群衛生服務。因此,各級領導要進一步提高對發展社...

社群衛生服務站的法人必須是執業醫師嗎

是的。社群衛生服務人員配備上,從事社群衛生服務的專業技術人員須具備法定執業資格。根據功能 任務及服務人口需求,配備適宜類別 層次和數量的衛生技術人員。轄區人口每萬人至少配備2名全科醫師。在全科醫師資格認可制度尚未普遍實施的情況下,暫由經過全科醫師崗位培訓合格 具有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的臨床執業醫師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