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年的成語有哪些?帶年的成語有哪些

2023-01-11 08:25:03 字數 4989 閱讀 2389

1樓:慢慢答

有生之年,百年之後,延年益壽,常年累月,年輕氣盛,度日如年,不惑之年,年富力強,一年半載,猴年馬月,花甲之年,年少無知,百年好合。

2樓:冠亞技術天高

錦瑟華年。一年一度。

有生之年。延年益壽。

一年半載。百年之後。

英年早逝。一年到頭。

而立之年。長年累月。

年輕氣盛。不惑之年。

頤養天年。度日如年。

年富力強。

帶年的成語有哪些

3樓:光谷無涯

帶年的成語有:遺臭萬年、長年累月、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度日如年、年逾古稀、風燭殘年、豆蔻年華、垂暮之年。

成語解釋:遺臭萬年:意思是死後依舊被眾人唾罵,敗壞的名聲一直流傳千年。

長年累月:形容經過非常漫長的時間。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久病多年才想起尋求治病草藥形容事到臨頭才去臨時尋求補救辦法。

度日如年:一天過得像一年一樣漫長,形容日子非常難熬,多指日子困苦難耐。

年逾古稀:古稀是七十歲,形容年紀較高,已經超過古稀之年。

風燭殘年:人像風中燭火搖搖欲墜,形容人已經老得快死了。

豆蔻年華:豆蔻指十三歲少女年紀,代指青春少女。

垂暮之年:形容人將近晚年,如黃昏一般。

4樓:匿名使用者

而立之年、

似水流年、豆蔻年華、

百年好合、不惑之年、

瑞雪兆豐年、

百年樹人、古稀之年、

流年不利、花甲之年、

猴年馬月、忘年之交、

有生之年、頤養天年、

耳順之年、錦瑟年華、

年富力強、少年老成、

度日如年、花信年華、

風燭殘年、錦瑟華年、

長年累月、年高德劭、

遲暮之年、年逾古稀。

帶年字的成語有哪些

5樓:叫那個不知道

有長年累月、一年一度、度日如年、 一年半載、年逾古稀。

1、長年累月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為cháng nián lěi yuè,長年:整年;累月:很多個月。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出自高纓《雲崖初暖》:「她連一眼也不看那長年累月死屍般坐在火塘邊的阿侯蛤嫫。」

2、一年一度,成語,讀音yī nián yī dù,作主語、狀語, 度:次。每年一次的意思。

出自唐·施肩吾《古別離二首》:「所嗟不及牛女星,一年一度得相見。」

譯文:是啊不到牛宿女宿星,一年一度得相見。

3、度日如年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dù rì rú nián,意思是過一天像過一年那樣長,形容困苦的日子長久難熬。

出自 宋·柳永《戚氏》:「孤館度日如年。」

譯文:我一天像過一年那樣長。

4、一年半載,yī nián bàn zǎi,漢語成語。泛指一段時間。作狀語、賓語、定語;用於時間,出自元·楊梓《敬德不服老》:「將軍你且耐心到那裡,不過一年半載,俺眾將每必然保奏將軍回來。」

譯文:將軍你先耐心到那裡,不過一年半年,我們眾將每次必然上奏讓將軍回來。

5、年逾古稀,發音:nián yú gǔ xī意思:指年齡已經超過了七十歲。逾:超過古稀:指年齡到了七十歲,又稱古稀之年。

出自 唐代·杜甫《曲江》詩:「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譯文:雖然欠了很多酒債,但是該喝還得喝,人能活到七十歲,古來也是很少的了。

6樓:鄉村風物

風燭殘年,百年好合、年復一年,忘年之交,虛度年華。

擴充套件資料:

年的歷史淵源

年在古代中國傳說中是消滅了兇猛怪獸夕的神仙。夕在臘月三十的晚上來傷害人,神仙年與人們齊心協力,通過放鞭炮趕走了」夕「。人們為了紀念年的功績,把三十那天叫「除夕」,即除掉了猛獸夕,為了紀念「年」,把初一稱為過年。

關於年的成語的釋義:

風燭殘年:出處:《古樂府·怨詩行》:「百年未幾時;奄若風吹燭。」《列子·湯問篇》:「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 。」

釋義:風燭:被風吹的蠟燭,容易熄滅;殘年:殘餘的歲月,指在世不太久。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

例句這位風燭殘年的老人,依然為了養活殘障的兒孫四處奔波。

百年好合:釋義: 夫妻永遠和好之意。

例句 看著新郎新娘,我默默地祝他們百年好合,永不分離。

年復一年:釋義 :一年又一年。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例句 信心來自於日積月累、年復一年的持久努力和奉獻精神。

忘年之交:出處:《後漢書·禰衡傳》:「衡始弱冠,而融年四十,遂與為交友。」《南史·何遜傳》:「弱冠州舉秀才,南鄉范雲見其對策,大相稱賞,因結忘年交。」

釋義:年輩不相當而結交為友。

例句這位老科學家和這個小夥子是忘年之交。

虛度年華:釋義 虛:沒有收穫、成就。白白地度過年歲。

例句當你回首往事時,不為自己的虛度年華而悔恨,這就是幸福。

年的成語有哪些?

7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長年累月、度日如年、一年一度、風燭殘年、一年半載、年逾古稀、經年累月、遺臭萬年、豆蔻年華、垂暮之年、似水流年、百年好合、有生之年、頤養天年、流年似水、少年老成、延年益壽、年事已高、虛度年華、十年寒窗、年復一年、年輕力壯、百年不遇。

年近古稀、年高望重、積年累月、兀兀窮年、而立之年、猴年馬月流年不利、百年樹人、忘年之交、花甲之年、耳順之年、花信年華、三年五載、破瓜之年、古稀之年、錦瑟年華、年富力強、年高德劭、錦瑟華年、天不假年、遲暮之年、急景流年、慘綠少年、及笄年華。

8樓:醬油霸王舉頂

而立之年、

似水流年、豆蔻年華、

一年之計在於春、

不惑之年、百年好合、

猴年馬月、有志不在年高、

有生之年、瑞雪兆豐年、

流年不利、百年樹人、

忘年之交、花甲之年、

耳順之年、頤養天年、

花信年華、三年五載、

破瓜之年、古稀之年、

錦瑟年華、年富力強、

少年老成、風燭殘年、

度日如年、延年益壽、

年高德劭、錦瑟華年、

長年累月。

年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9樓:劍王牙

年富力強 年富:未來的年歲多。形容年紀輕,精力旺盛。

年高德劭 劭:美好。年紀大,品德好。

年高望重 年紀大,聲望高。

年谷不登 年谷:一牛收穫的穀物;登:成熟,完成。指年成很差,荒年。

年輕力壯 壯:健壯。年紀輕,體力強。

年深日久 形容時間久遠。

年誼世好 年誼:科舉時代稱同年登科的關係;世好:兩家世代友好。科舉時代兩家因同年登科而為世交的人。

年逾古稀 指年齡已超過七十歲。

年登花甲 花甲:用干支紀年,指六十歲。年紀已到六十歲。

年復一年 一年又一年。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年該月值 指命中註定的時辰。

年高德卲 年紀大,德行好。邵,亦作「劭」、「韶」,美好。

年高德勳 年紀大而有德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年逾古稀,年輕力壯,年事已高,年復一年,年近古稀,年深月久,年該月值,年久失修,年年歲歲,年少無知,年近歲逼,年頭月尾,年逾不惑,年登花甲,年年如是,年華垂暮,年豐時稔,年幼無知,年經國緯,年老龍鍾,年高有德,年高德劭,年湮代遠,年壯氣盛,年災月晦,年淹日久,年已及艾,年湮世遠,年壯氣銳,年富力強,

關於年有哪些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終其天年。

鄭人爭年 有生之年。

億萬斯年 以日為年。

遺臭萬年。似水流年。

壽滿天年。瑞雪兆豐年回。

沒世窮年。亂世凶年答。

累月經年。曠日經年。

花甲之年。古稀之年。

風燭殘年。耳順之年。

而立之年。度日如年。

垂暮之年。慘綠少年。

不惑之年。年富力強。

三年五載。瑞雪兆豐年。

長年累月。

12樓:勤蔭崇疇

遺臭萬年。

似水流年。長年累月。

年富力強。三年五載。

13樓:留晨軒閩剛

千山一碧。

萬山叢中。千姿百態。

山石壯膽。山明水秀。

山清水秀。山高樹茂。

谷下有谷。青山綠水。

青海青山。奇山秀水。

峰上有峰。清逸秀麗。

寸草不生。聳立雲霄。

雲霧纏繞。奇峰聳立。

巍然屹立。山勢雄偉。

群山簇立。千山萬嶺。

以年字的成語有哪些

14樓:閆吉查代芹

哀感中年。形容人到中年對親友離別的傷感情緒。

百年不遇。一百年也碰不到一次。形容很少見到過或少有的機會。

百年大計。大計:長遠的重要的計畫。指關係到長遠利益的計畫或措施。

百年難遇。百年也碰不到。形容罕見或很不容易碰到。

百年樹人。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百年偕老。偕:共同。指夫妻共同白頭到老。

百年之柄。柄:權柄。形容長久的大權。

百年之好。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結為夫婦。

百年之後。死的諱稱。

摽梅之年。摽梅:梅子成熟後落下來。比喻女子已到了出嫁的年齡。

不惑之年。不惑:遇到事情能明辨不疑。以此作為40歲的代稱。

殘年暮景。指人到了晚年。

殘年餘力。指年老體衰。

慘綠少年。慘綠:淺綠,指服色。原指穿淺綠衣服的少年。後指講究裝飾的青年男子。

長年累月。長年:整年;累月:很多個月。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成年累月。成:整;累:積聚。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遲暮之年。遲暮:黃昏,比喻晚年。指人至老年。

年的成語有哪些,帶年成語有哪些成語

而立之年 似水流年 豆蔻年華 百年好合 不惑之年 瑞雪兆豐年 百年樹人 古稀之年 流年不利 花甲之年 猴年馬月 忘年之交 有生之年 頤養天年 一年之計在於春 耳順之年 錦瑟年華 年富力強 少年老成 度日如年 花信年華 風燭殘年 長年累月 有志不在年高 年事已高 年高德劭 遲暮之年 年逾古稀 而立之年...

有哪些關於仁的成語,帶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一視同仁 當仁不讓 仁人志士 麻木不仁 仁至義盡 為富不仁 殺身成仁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仁心仁術 大仁大義 不仁不義 婦人之仁 仁義道德 修仁行義 仁者樂山 求仁得仁 槌仁提義 漸仁摩義 殘暴不仁 止戈興仁 仁者不殺 宅心仁厚 假仁假義 帶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當仁不讓 仁人志士 麻木不仁 仁至義...

關於紫色的成語有哪些,帶紫的成語有哪些?

描寫紫色的成語 大紅大紫 形容顯赫 得意 奼紫嫣紅 奼 美麗 嫣 妖豔 美好。形容各色的美麗花朵爭相鬥妍。也作 嫣紅奼紫 萬紫千紅 形容百花齊放 色彩艷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嫣紅奼紫 指花色嬌豔,亦指嬌豔的花。紆朱拖紫 形容地位顯貴。同 紆朱曳紫 紆朱曳紫 形容地位顯貴。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