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紫色的成語有哪些,帶紫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44:10 字數 5586 閱讀 4231

1樓:我是龍的傳人

描寫紫色的成語:

大紅大紫:形容顯赫、得意

奼紫嫣紅:奼:美麗;嫣:妖豔;美好。形容各色的美麗花朵爭相鬥妍。也作「嫣紅奼紫」。

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

嫣紅奼紫:指花色嬌豔,亦指嬌豔的花。

紆朱拖紫:形容地位顯貴。同「紆朱曳紫」。

紆朱曳紫:形容地位顯貴。朱、紫指**所佩印綬之顏色。

萬紅千紫: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爭紅鬥紫:形容百花爭艷

帶金佩紫:金:金印。紫:紫綬。帶著金印,佩著紫綬。形容地位非常顯赫。

惡紫奪朱:紫:古人認為紫是雜色;奪:亂;朱:大紅色,古人認為紅是正色。原指厭惡以邪代正。後以喻以邪勝正,以...

黃旗紫蓋:天空中出現狀如黃旗紫蓋的雲氣。舊為皇帝出世的徵兆。

青紫被體:青紫:古時公卿服飾,借喻**顯爵;被:同「披」。指身居**。

魏紫姚黃:魏紫:千葉肉紅牡丹,出於魏仁溥家;姚黃:千葉黃花牡丹,出於姚氏民家。原指宋代洛陽兩種名貴的牡丹品...

姚黃魏紫:姚黃:千葉黃花牡丹,出於姚氏民家;魏紫:千葉肉紅牡丹,出於魏仁溥家。原指宋代洛陽兩種名貴的牡丹品...

腰金衣紫:腰中掛著金印,身上穿著紫袍。指做了大官。

以紫亂朱:比喻將奸佞小人當作廉潔公正的君子。

紆青拖紫:比喻顯貴。

鄒纓齊紫:比喻上行下效。

懷金垂紫:舊指官尊位高,榮耀顯貴。金:指金印。紫:指系印的紫色絲帶。

懷金拖紫:見「懷金垂紫」。

懷銀紆紫:指顯貴。銀,銀印;紫,紫綬。漢制,相國、丞相、太尉、公侯皆紫綬;秩二千石皆銀印。

黃麻紫泥:皇帝的文告,用黃麻紙書寫,用紫泥封緘,故稱。

黃麻紫書:見「黃麻紫泥」。

兼朱重紫:謂兼任很多顯耀官職。朱,朱衣;紫,紫綬。

金章紫綬:紫色印綬和金印,古丞相所用。後用以代指**顯爵。

拖青紆紫:漢制,諸侯佩帶的印綬為紫色,公卿為青色。因以「拖青紆紫」比喻官位顯貴。

豔紫妖紅:猶言奼紫嫣紅。

腰金拖紫:喻身居**。金,金印;紫,紫綬。

以紫為朱:見「以紫亂朱」。

紫氣東來:傳說老子過函谷關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比喻吉祥的徵...

傳龜襲紫:指繼承高爵顯位。漢制,公侯皆佩紫綬龜紐金印。

懷黃佩紫:指懷裡揣著金印,腰間佩著紫綬。指身居**顯位。同「佩紫懷黃」。

帶「紫」的成語有哪些?

2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6303065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2. 【出自】: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3. 【示例】:見垂柳拖絲,拂境清幽;~,迎風弄鳥,別有一種賞心之境。 ◎清·禇人獲《隋唐演義》六十九回

1. 【解釋】:形容顯赫、得意。

2. 【出自】:老舍《四世同堂》:「我看出來,現在幹什麼也不能大紅大紫,除了作官和唱戲!」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1. 【解釋】:**印章和系印的紫色綬帶。古代相國、丞相、太尉、大司空、太傅、太師、太保、前後左右將軍及六宮后妃所掌。後代指**顯爵。

2. 【出自】:《漢書·百官公卿表上》:「相國、丞相皆秦官,金印紫綬。」

3.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指**顯爵

1. 【解釋】: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

2. 【出自】:漢·劉向《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

3. 【示例】:~,瑤池西望,翩翩青鳥舞前降。 ◎清·洪昇《長生殿》第十六出

1. 【解釋】:鼻子發青,眼圈發紫。形容臉部傷勢嚴重。

2. 【出自】:張石山《甜苣兒》:「果然,沒隔幾天,場裡打麥子的時候,四黑牛找個碴兒,劈頭蓋腦地把甜苣兒打個鼻青眼紫。」

3樓:匿名使用者

1、大紅大紫復

成語拼音:dà hóng dà zǐ制

成語解釋:形容顯赫、得意

成語出處:老舍《四世同堂》:「我看出來,現在幹什麼也不能大紅大紫,除了作官和唱戲!」

2、奼紫嫣紅

成語拼音:chà zǐ yān hóng

成語解釋:奼:美麗;嫣:妖豔;美好。形容各色的美麗花朵爭相鬥妍。也作「嫣紅奼紫」。

成語出處:明 湯顯祖《牡丹亭 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3、鼻青眼紫

成語拼音:bí qīng yǎn zǐ

成語解釋:鼻子發青,眼圈發紫。形容臉部傷勢嚴重。

成語出處:張石山《甜苣兒》:「果然,沒隔幾天,場裡打麥子的時候,四黑牛找個碴兒,劈頭蓋腦地把甜苣兒打個鼻青眼紫。」

4、百紫千紅

成語拼音:bǎi zǐ qiān hóng

成語解釋:形容繁花似錦,色彩繁多。

成語出處:宋 王安石《越人以幕養花因游其下》詩之一:「幕天無日地無塵,百紫千紅佔得春。」宋 辛棄疾《定風波 賦杜鵑花》詞:「百紫千紅過了春,杜鵑聲苦不堪聞。」

5、紅得發紫

成語拼音:hóng dé fā zǐ

成語解釋:形容乙個人走紅,受重視到了過分的程度

成語出處:靳凡《公開的情書》:「她仗著出身好,業務好,紅得發紫。」

4樓:匿名使用者

萬紫千紅

bai 鼻青眼紫 百紫千紅 傳龜du襲紫zhi重金兼紫 傳爵襲紫

奼紫dao嫣紅內 大紅大紫 帶金佩紫容 掇青拾紫 懷黃佩紫懷金垂紫 懷金拖紫 黃麻紫泥 黃麻紫書 黃旗紫蓋懷銀紆紫 紅紫亂朱 金印紫綬 金紫銀青 金章紫綬兼朱重紫 露紅煙紫 佩紫懷黃 清都紫府 清都紫微千紅萬紫 青紫被體 拖金委紫 拖青紆紫 惡紫奪朱萬紫千紅 魏紫姚黃 嫣紅奼紫 姚黃魏紫 腰金拖紫腰金衣紫 紆金曳紫 紆佩金紫 紆青佩紫 紆青拖紫以紫亂朱 紆朱拖紫 以紫為朱 豔紫妖紅 衣紫腰黃衣紫腰金 衣紫腰銀 紆朱曳紫 紫氣東來 紫綬金章鄒纓齊紫 紫芝眉宇 傳爵襲紫

諧音:駱駝祥子

5樓:匿名使用者

萬紫千紅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33030 鼻青眼紫 百紫千紅 傳龜襲紫 重金兼紫 傳爵襲紫

奼紫嫣紅 大紅大紫 帶金佩紫 掇青拾紫 懷黃佩紫

懷金垂紫 懷金拖紫 黃麻紫泥 黃麻紫書 黃旗紫蓋

懷銀紆紫 紅紫亂朱 金印紫綬 金紫銀青 金章紫綬

兼朱重紫 露紅煙紫 佩紫懷黃 清都紫府 清都紫微

千紅萬紫 青紫被體 拖金委紫 拖青紆紫 惡紫奪朱

萬紫千紅 魏紫姚黃 嫣紅奼紫 姚黃魏紫 腰金拖紫

腰金衣紫 紆金曳紫 紆佩金紫 紆青佩紫 紆青拖紫

以紫亂朱 紆朱拖紫 以紫為朱 豔紫妖紅 衣紫腰黃

衣紫腰金 衣紫腰銀 紆朱曳紫 紫氣東來 紫綬金章

鄒纓齊紫 紫芝眉宇 傳爵襲紫

鄒纓齊紫 比喻上行下效。

紫芝眉宇 〖解釋〗為稱頌人德行高潔之詞。

紫綬金章 〖解釋〗紫色印綬和金印,古丞相所用。借指**顯爵。

紫氣東來 傳說老子過函谷關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比喻吉祥的徵兆。

重金兼紫 謂一門中有數人佩金印紫綬,極言榮顯。秦漢列侯以上皆金印紫綬。

紆朱曳紫 〖解釋〗形容地位顯貴。朱、紫指**所佩印綬之顏色。

紆朱拖紫 〖解釋〗形容地位顯貴。同「紆朱曳紫」。

紆青拖紫 比喻顯貴。

紆青佩紫 〖解釋〗比喻顯貴。同「紆青拖紫」。

紆佩金紫 〖解釋〗身佩印綬。指身居高位。金,指印;紫,指綬色。

紆金曳紫 〖解釋〗佩帶金印紫綬。指身居高位。

以紫為朱 見「以紫亂朱」。

以紫亂朱 比喻將奸佞小人當作廉潔公正的君子。

衣紫腰銀 〖解釋〗身穿紫袍,腰佩金銀魚袋。大官裝束,亦指做大官。

衣紫腰金 〖解釋〗身穿紫袍,腰佩金銀魚袋。大官裝束,亦指做大官。

衣紫腰黃 〖解釋〗身穿紫袍,腰佩金銀魚袋。大官裝束,亦指做大官。

姚黃魏紫 姚黃:千葉黃花牡丹,出於姚氏民家;魏紫:千葉肉紅牡丹,出於魏仁溥家。原指宋代洛陽兩種名貴的牡丹品種。後泛指名貴的花卉。

腰金衣紫 腰中掛著金印,身上穿著紫袍。指做了大官。

腰金拖紫 喻身居**。金,金印;紫,紫綬。

豔紫妖紅 猶言奼紫嫣紅。

嫣紅奼紫 指花色嬌豔,亦指嬌豔的花。

魏紫姚黃 魏紫:千葉肉紅牡丹,出於魏仁溥家;姚黃:千葉黃花牡丹,出於姚氏民家。原指宋代洛陽兩種名貴的牡丹品種。後泛指名貴的花卉。

萬紫千紅 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拖青紆紫 漢制,諸侯佩帶的印綬為紫色,公卿為青色。因以「拖青紆紫」比喻官位顯貴。

拖金委紫 佩帶紫綬金印。比喻官高位顯。

清都紫微 神話傳說中天帝所居之宮闕。

清都紫府 見「清都紫微」。

青紫被體 青紫:古時公卿服飾,借喻**顯爵;被:同「披」。指身居**。

千紅萬紫 ①形容百花競艷。②借指百花。

佩紫懷黃 腰間佩掛紫色印綬,懷裡揣著**官印。漢代丞相、太尉等皆金印紫綬。因以「佩紫懷黃」指身居**。

語出《史記·范雎蔡澤列傳》:「吾持粱刺齒肥,躍馬疾驅,懷**之印,結紫綬於要,揖讓人主之前,食肉富貴,四十三年足矣!」

露紅煙紫 形容花木的色彩鮮豔。

金紫銀青 金紫:金印章,紫綬帶。銀青:銀印章,青綬帶。指**配帶的印綬。借指達官顯貴。

金章紫綬 紫色印綬和金印,古丞相所用。後用以代指**顯爵。

金印紫綬 **印章和系印的紫色綬帶。古代相國、丞相、太尉、大司空、太傅、太師、太保、前後左右將軍及六宮后妃所掌。後代指**顯爵。

兼朱重紫 謂兼任很多顯耀官職。朱,朱衣;紫,紫綬。

黃旗紫蓋 天空中出現狀如黃旗紫蓋的雲氣。舊為皇帝出世的徵兆。

黃麻紫書 見「黃麻紫泥」。

黃麻紫泥 皇帝的文告,用黃麻紙書寫,用紫泥封緘,故稱。

懷銀紆紫 指顯貴。銀,銀印;紫,紫綬。漢制,相國、丞相、太尉、公侯皆紫綬;秩二千石皆銀印。

懷金拖紫 見「懷金垂紫」。

懷金垂紫 舊指官尊位高,榮耀顯貴。金:指金印。紫:指系印的紫色絲帶。

懷黃佩紫 〖解釋〗指懷裡揣著金印,腰間佩著紫綬。指身居**顯位。同「佩紫懷黃」。

紅紫亂朱 古以朱為正色,紫為雜色。紅紫亂朱指雜色混亂正色。比喻邪道取代正道

紅得發紫

珥金拖紫 珥:插;拖:下垂。插金璫,拖紫袍。指官位顯赫

惡紫奪朱 紫:古人認為紫是雜色;奪:亂;朱:大紅色,古人認為紅是正色。原指厭惡以邪代正。後以喻以邪勝正,以異端充正理。

掇青拾紫 謂獲取**顯位。青、紫,古時公卿的服色。

帶金佩紫 金:金印。紫:紫綬。帶著金印,佩著紫綬。形容地位非常顯赫。

大紅大紫 形容顯赫、得意

傳爵襲紫 謂繼承高爵顯位。漢制,公侯皆佩紫綬龜紐金印。

傳龜襲紫 〖解釋〗指繼承高爵顯位。漢制,公侯皆佩紫綬龜紐金印。

奼紫嫣紅 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鼻青眼紫 鼻子發青,眼圈發紫。形容臉部傷勢嚴重。

百紫千紅

有哪些關於仁的成語,帶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一視同仁 當仁不讓 仁人志士 麻木不仁 仁至義盡 為富不仁 殺身成仁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仁心仁術 大仁大義 不仁不義 婦人之仁 仁義道德 修仁行義 仁者樂山 求仁得仁 槌仁提義 漸仁摩義 殘暴不仁 止戈興仁 仁者不殺 宅心仁厚 假仁假義 帶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當仁不讓 仁人志士 麻木不仁 仁至義...

帶「廉政」的成語有哪些,關於廉潔的成語有哪些?

沒有形容 廉政 的成語 克己奉公 讀音 k j f ng g ng 釋義 克己 約束自己 奉公 以公事為重。克制自己的私心,一心為公。造句 1 焦裕祿是個克己奉公的好幹部。2 我們要學習雷鋒同志克己奉公,助人為樂的高尚品質。3 她父親是乙個克己奉公 大公無私的好幹部。公而忘私 讀音 g ng r w...

關於年的成語有哪些?帶年的成語有哪些

有生之年,百年之後,延年益壽,常年累月,年輕氣盛,度日如年,不惑之年,年富力強,一年半載,猴年馬月,花甲之年,年少無知,百年好合。錦瑟華年。一年一度。有生之年。延年益壽。一年半載。百年之後。英年早逝。一年到頭。而立之年。長年累月。年輕氣盛。不惑之年。頤養天年。度日如年。年富力強。帶年的成語有哪些 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