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什麼百什麼?

2023-01-11 06:35:09 字數 1207 閱讀 7130

1樓:關關說教育

1、千方百計。

[成語解釋]想盡或用盡一切辦法。

2、千姿百態。

[成語解釋]形容姿態多種多樣。

3、千依百順。

[成語解釋]形容非常順從。

4、千迴百轉。

[成語解釋]形容反覆迴旋或程序曲折。

5、千災百難。

[成語解釋]指多災多難。

2樓:你格在

一、千姿百態。

釋義:形姿態多種多樣或種類十分豐富。

出處:蔣子龍《好景門》:「食客五花八門,論服飾千姿百態,論膚色黃白都有。」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姿態多種多樣。

二、千方百計。

【解釋】:想盡或用盡一切辦法。

【出自】:曲波《林海雪原》十四:「這個老匪開初千方百計想收買這支已經武裝了的工人隊伍,可是工人們堅決拒絕加入匪股。」

【語法】:聯合式;作狀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挖空心思、殫思極慮、煞費苦心、費盡心機、絞盡腦汁、處心積慮、百計千謀、殫精竭慮、多方百計、想方設法。

三、千奇百怪。

拼音:[qiān qí bǎi guài]

釋義:指各式各樣奇怪的事物和現象;現在則常用來指荒謬絕倫的事情。

出處:《紅樓夢·第四七回》:「千奇百怪的事,也經了些,從沒經過這些事。」

白話釋義:各樣奇怪的事物,也經歷了一些,但是從來沒有經歷過這些事。

四、千錘百鍊。

拼音: qiān chuí bǎi liàn

五、千姿百態。

【解釋】:形容姿態多種多樣。

【出自】:蔣子龍《好景門》:「食客五花八門,論服飾千姿百態,論膚色黃白都有。」

千什麼百什麼的詞語千什麼什麼百什麼什麼的成語

千方百計 千 奇百怪 千錘百鍊 千瘡百孔 千災百難 千人百眼 千嬌百態 千補百衲 千伶百俐等。一 千奇百怪 qi n q b i gu i 解釋 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出自 明 凌蒙初 二刻拍案驚奇 卷十一 殺人竟不償命,不殺人到要償命,死者生者,怨氣沖天,縱然官府不明,皇天自然鑑察,千奇百怪的,...

什麼百什麼千的詞語,什麼百什麼千的四字詞語

成百上千抄 讀音 ch ng b 襲i sh ng qi n 結構 主謂式 類別 數字類 用法 本詞口語 書面語通用,含 褒義,描繪性較強,在句中多做分句 定語 謂語,用於形容數量很多千方百計 千奇百怪 千瘡百孔 千嬌百媚 千補百衲 千瘡百痍 千錘百鍊 千峰百嶂 千迴百折 千迴百轉 千了百當 千了百...

什麼是百泰千足金,百泰千足金的項鍊怎麼印的 CL千足金 字樣呢

對於 製品含金量的成色問題,國家標準有很明確的規定,即商家銷售的每件 飾品必須掛牌標明其含金量和重量。含金量不少於99 叫做足金。百泰是個珠寶公司的名字。千足金 含金量千分數不小於999的稱為千足金,是首飾成色命名中最高值。印記為千足金 999金 gold999或g999。足金 含金量千分數不小於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