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塗的意思,糊塗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11 04:55:04 字數 3026 閱讀 5518

1樓:張夏至說教育

稀里糊塗的解釋:不明白,迷糊,不認真,隨意

讀音:[xī li hú tú]。

出處:曹禺《和劇作家們談讀書和寫作》:「如果寫他後悔,稀里糊塗自殺了,就沒有多大意思。」

例句:王朔《玩兒的就是心跳》:「我稀里糊塗地說她家裡有事來了個親戚。」

近義詞和反義詞:

近義:糊里糊塗。

糊里糊塗,漢語成語,拼音為hú lǐ hú tú,指認識模糊,不明事理。也形容思想處於模糊不清的狀態。出自《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反義:明明白白。

明明白白,漢語成語,拼音是míng míng bái bái,意思是清清楚楚,明確無誤,正大光明。出自《水滸傳》。

2樓:軍吧俱樂部

①頭腦不清;不明事理。

[聞一多《「一二·一」運動始末記》:「每乙個糊塗的人都清醒起來。」]模糊。[字跡糊塗。]

③含糊,混亂。

[糊塗賬。]

④方言。指糊狀的食品。

[柯巖《奇異的書簡》:「河南農村有個習慣,一到飯時就好拿著饃,端著『糊塗』到飯場圪蹴著,三個一群,兩個一夥,連說話帶喝湯。」]

3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糊塗(hú tu)的意思:

1、形容人腦子不靈活,犯傻,分辨不了是非等等。

2、模糊。3、依稀,不明確。

4、方言。指糊狀的食品。

4樓:期待

糊塗 [ hú tu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hú tu ]

1.不明事理;對事物的認識模糊或混亂:他越解釋,我越~。

2.內容混亂的:~賬。一塌~。

5樓:網友

糊塗(讀音hú tu),形容不明事理;對事物的認識模糊或混亂。

6樓:停電讓我想睡覺

1.不明事理;對事物的認識模糊或混亂2.內容混亂的。

3.模糊。

糊塗的意思是什麼?

7樓:艾特過

糊塗有一種是難得糊塗,還有一種是真正的糊塗,不管怎樣,該糊塗時就糊塗,不該糊塗時千萬不要盲目的跟風糊塗起來呀,還是要有自己的準則標準。

8樓:匿名使用者

糊塗[hú tu]

[釋義] 1.不明事理;對事物的認識模糊或混亂:他越解釋,我越~。

2.內容混亂的:~賬。一塌~。

3.模糊。

9樓:網友

糊塗就是傻瓜的意思啊。

10樓:網友

就是不清楚 不知道的意思。

糊塗是什麼意思

11樓:溜到被人舔

一,糊塗一般指:

1.不明事理;對事物的認識模糊或混亂:他越解釋,我越~。

2.內容混亂的:~賬。一塌~。

3.模糊。二,你很拽意思是你很囂張。

「拽」的人,通常「眼睛都長在頭頂」,不知天高地厚,恃才傲物,或者恃財傲物。反正就是刺頭乙個,因為有本錢,所以根本看不見身邊還有旁人。

糊塗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1、形容人腦子不靈活,犯傻,分辨不了是非等等。2、模糊。

3、含糊,不明確。4、方言。指糊狀的食品。

13樓:應子琳

一般不糊塗,性命攸關時不妨裝糊塗。用的場合少,故曰難得。

14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 就是你想要做的事情卻忘記做了。

糊塗什麼意思

15樓:夏日的冰檸

注音 hú tu 詞性 形容詞。

詞義 1.形容人腦子不靈活,犯傻,分辨不了是非等等。

2.河南傳統主食,用小麥面、玉公尺麵加入其他糧食顆粒或者地瓜、南瓜等精心熬製。有稠稀兩種,味道有鹹有甜,風味獨特。

3.河南一種麵食,用小麥面做成麵條,加其它作料製成,吃到口中能感覺到一顆顆面粒,很有口感,河南人稱糊塗麵條。

4.山東一種麵食,用玉公尺麵加水煮成湯。東北地區亦有這種吃食。 現代漢語詞典中的解釋: 1.不明事理;對事物的認識模糊或混亂。

2.內容混亂的。

3.《方言》模糊。也做糊塗。

【反義詞】明白。

16樓:昶鑫緣

就是什麼事情不要斤斤計較,能過去的就叫他過去,不是原則問題,那就難得糊塗。

糊塗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17樓:匿名使用者

從意思上看是個貶義詞。它的意思:不明事理,對事物的認識模糊或混亂,內容混亂等都含有貶義。不過我個人很喜歡這個詞。

18樓:恆宇周

糊塗是多義詞,在不同的場景有不同的意義……

糊塗的近義詞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糊塗一一模糊、含糊。

糊塗:指思維模糊或含糊不清的意思。

20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一、糊塗的近義詞 :

戇直、費解、懵懂、迷亂、模糊、胡塗、昏迷、迷糊。

二、糊塗的反義詞 :

聰明、精明、明了、明白、清楚、清醒、理解。

三、糊塗的意思。

糊塗,漢語詞彙。詞性,形容詞,釋義:1、形容人腦子不靈活,犯傻,分辨不了是非等等。2、模糊。3、依稀,不明確。4、方言。指糊狀的食品。

裝糊塗是什麼詞性?裝糊塗是什麼意思?

裝糊塗不能簡單說虛偽,應該是一種處世態度,跟自己的人生觀世界觀有關。人活在世,不可能所有話所有場景都實話實說,如果這樣,過去做地下工作的就基本上不存在了,現代社會如果你任何話都真實不加修飾,也不可能。人之所以區別動物,就在於能根據不同場景和需要,適當地表達自己,有些是善意的,當然也有惡意的,裝糊塗只...

難得糊塗什麼意思難得糊塗是什麼意思

難得糊塗,指人在該裝糊塗的時候難 得糊塗。難得糊塗 是清朝乾隆年間鄭板橋傳世的名言,乃是他為官之道與人生之路的自況。後人感慨這 難得糊塗 四字中富含的哲理,便以橫幅的形式掛於家中,作為每每處世的警言。乾隆十六年 公元1751年 鄭板橋受莒州知州之邀遊歷莒州。行至莒北碁山西山旺時,得當地王員外大宴款待...

糊塗的近義詞,「糊塗」的近義詞是什麼?

戇直 費解 懵懂 迷亂 模糊 胡塗 昏迷 迷糊 糊塗的本身意思呢是不明事理 對事物的認識模糊或混亂。近義詞自然是胡塗,戇直,費解,模糊,迷糊,迷亂,昏迷,懵懂這些表示思維不清晰的詞 費解,模糊,迷糊,迷亂 糊塗 的近義詞是什麼?糊塗 的近義詞是迷糊 模糊。糊塗,漢語詞彙。拼音h tu,詞性,形容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