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惻隱之心?惻隱之心是什麼意思?

2023-01-10 19:10:02 字數 4633 閱讀 9349

1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惻隱:對別人的不幸表示同情。形容對人寄予同情。

【出自】:《孟子·告子上》:「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惻隱之心是什麼意思?

2樓:網友

惻隱之心意思是見到遭受災禍或不幸的人產生同情之心。

拼音:cè yǐn zhī xīn

用法:偏正式;作賓語;指有同情心。

出處:戰國孟子《孟子·告子上》:「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譯文:見到遭受災禍或不幸的人產生同情之心,是人人都有的。

造句:此人為官清正,作事廉明,有惻隱之心。

3樓:匿名使用者

惻:悲傷;

隱:傷痛;惻隱:對別人的不幸表示同情。見到遭受災禍或不幸的人產生同情之心。

出自《孟子·告子上》:「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近義詞悲天憫人,慈悲為懷,憐憫之心。

4樓:跑不動

基本資訊。

詞目:惻隱之心。

發音:cè yǐn zhī xīn

釋義惻:悲傷;隱:傷痛;惻隱:對別人的不幸表示同情。見到遭受災禍或不幸的人產生同情之心。

5樓:網友

簡單來說,惻隱之心就是同情心,憐憫之心。

6樓:匿名使用者

認不得福德宮的vbs電池。

惻隱之心什麼意思

7樓:kk天照

惻:悲傷,隱:傷痛,惻隱:對遭受不幸的人表示同情:指憐憫受苦受難者的心情,出自《孟子·告子上》:「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8樓:飄飄蘭軒

您好【解釋】:惻隱:對別人的不幸表示同情。形容對人寄予同情。

9樓:maybe泡沫

惻隱:對別人的不幸表示同情。形容對人寄予同情。出自《孟子·告子上》:「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人都有惻隱之心嗎?

10樓:劉萬允

是的即使是窮凶極惡之人。

也是有惻隱之心的。

像四大惡人和小魚兒。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其實都有,只是有的表現明顯,有的不明顯而已。

12樓:遙遙的天之涯

一般來說都有 人之初性本善。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數人都有的,善良的人常常懷著同情心,行善得善。人與人之間不可以冷漠,自私,甚至相互不信任。

對乙個人動惻隱之心是什麼意思,誰可以告訴我?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對別人的不幸表示同情。形容對人寄予同情。

什麼是惻隱之心?舉個例子

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什麼意思

15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同情心是仁的開端,羞恥心是義的開端。出自《孟子·公孫丑上》的第六章。

原文: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猶其有四體也。

有是四端而自謂不能者,自賊者也;謂其君不能者,賊其君者也。凡有四端於我者,知皆擴而充之矣。若火之始然,泉之始達。

苟能充 之,足以保四海;苟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

譯文:同情心是仁的開端,羞恥心是義的開端,謙讓心是禮的開端,是非心是智的開端。人有這四種開端,就像他有四肢一樣。

有這四種開端卻說自己不行,這是自己害自己;說他的君主不行,這是害他的君主。凡自身保有這四種開端的,就懂得擴大充實它們,(它們就會)像火剛剛燃起,泉水剛剛湧出一樣,(不可遏止。)如果能擴充它們,就足以安定天下;如果不擴充它們,那就連侍奉父母都做不到。」

16樓:閒擲葡萄

一、全句是: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

二、此句出自戰國·孟軻《孟子·公孫丑上》:同情心就是施行仁的開始;羞恥心就是施行義的開始;辭讓心就是施行禮的開始;是非心就是智的開始。仁、義、禮、智是四個初始,就像我本來就所具有的,人有這四種開端,就像他有四肢一樣。

這被視為孟子的四端說,是他性善論的依據,也是其所有學說的基礎所在。他還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沒有了「惻隱之心」的社會,人與人之間就會是冷漠的、自私的、甚至殘酷的。

三、孟子,也就是孟軻,戰國時期思想家,教育家,儒家代表人物。

17樓:尼古拉斯凱

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意思是:同情心就是施行仁的開始;羞恥心就是施行義的開始。

出自:《孟子·公孫丑章句上·第六節》作者·佚名。

18樓:樂夏侯菡

意思是:同情心就是施行仁的開始。這句話摘自《孟子·公孫丑章句上·第六節》,孟子的四端說是他性善論的依據,也是孟子所有學說的基礎所在,人見孺子將入於井,都會有怵惕惻隱之心,這是人之常情,所以人人心中都有仁的端倪。

19樓:代諾侍玟玉

同情憐憫的心,是本心中的仁的萌芽;恥己之不善和憎人之不善的心,是本心中的義的萌芽;謙讓的心,是本心中的禮的萌芽;辨別是非的心,是本心中的智的萌芽。

20樓:網友

惻隱之心,仁之端也。是同情之心事仁的開端。羞惡之心,義之端也。是有羞恥之心,就是義的開端。

21樓:天天向上李楷

有一顆會憐憫別人的善良的心是仁義之人的最高境界。

22樓:可愛的小樂學妹

意思是說,同情之心是仁慈的開端。慚愧之心是義的開端。

23樓:網友

嗯不錯寫出了它的意思,又提高了我的知識水平。太謝謝你了。

24樓:網友

惻隱之心,那是仁愛的表現,羞惡之心,那是義氣的表現。

25樓:洋雅霜

同情憐憫之心是本文中心的萌芽。

26樓:水靈靈的水蜜桃

惻隱之心,仁之端也;

27樓:沁一點點

啊了吧咳咳惡露不不不的了啦護髮tel

28樓:揭中

有點冷,有點想睡覺就沒事做吧……有沒有。

29樓:匿名使用者

同情心是仁的開端,羞恥心是義的開端。

「孟子說: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恥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該如何正確理解這句話呢??

30樓:匿名使用者

.「無惻隱之心,非人也,」就是說,對受苦受難的人,如果沒有同情心,不能算是人。

「無羞惡之心,非人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對自己或者別人的壞處感到羞恥和厭惡的心,不能算是人。

「無辭讓之心,非人也」就是說,沒有謙辭禮讓的心,不能算是人。

「無是非之心,非人也」就是說,沒有是非善惡的心,就不能算是人。

31樓:世儉景錦

沒有同情和惻隱之心的不能算人,沒有羞愧和恥辱之心的不能算人,凡事不分對錯,不分是非的也不能算人。

3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應該這樣理解:人應該有惻隱之心,要知羞恥,要有是非觀念。

3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乙個人沒有同情心,不懂廉恥,不辨是非就不是人。

34樓:和

人之本性,也叫做天良,沒有叫做獸。

孟子的是非之心,說的是,智慧型之人,沒有是非,橫看成嶺側成峰,誰對誰錯,沒法說清。

沒有羞噁心,哪來的文明上進,自尊。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羞惡之心人皆有之 恭敬之心人皆有之 是非之心人皆有之 這句話什麼意思 表達什麼

35樓:姬覓晴

意思是:同情心,人人都有;羞恥心,人人都有;恭敬心,人人都有; 是非心,人人都有,表達關於惻隱、羞惡、恭敬、是非「四心」以及它 們與仁、義、禮、智之間的內在聯絡。

該句出自孟子的《告子章句上》,原文節選如下:

若夫為 不善,非才之罪也。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 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 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

譯文:至於說有些人不善良,那不能歸罪於天生的資質,同情心,人人都有;羞恥心,人人都有;恭敬心,人人都有; 是非心,人人都有。同情心屬於仁;羞恥心屬於義;恭敬心屬於 禮;是非心屬於智。

36樓:ok寒雨封山

這句話是表達:同情心,羞恥心,恭敬心,是非心這些品質是人性固有的。原句出自《孟子》的《告子章句上》。這裡孟子是從人性**的角度出發,告訴學生人性天生善良的道理。

翻譯:同情心,人人都有;羞恥心,人人都有;恭敬心,人人都有;是非心,人人都有。

37樓:千里之

這句話出自《孟子》的《告子章句上》,意為「同情心,人人都有;羞恥心,人人都有;恭敬心,人人都有;是非心,人人都有。」孟子主張「人之初,性本善」這是從人性**的角度出發,回答學生公都子關於人性的問題,正面闡述了自己關於人性本善的看法。

惻隱之心 什麼意思,惻隱之心 什麼意思?

基本資訊 詞目 惻隱之心 發音 c y n zh x n 英文 the milk of human kindness sense of compassion 釋義惻 悲傷 隱 傷痛 惻隱 對別人的不幸表示同情。見到遭受災禍或不幸的人產生同情之心。出處 孟子 告子上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用法偏正式 作...

什麼是敬畏之心請問敬畏之心是什麼意思?

敬畏是人類對待事物的一種態度。敬 是嚴肅,認真的意思,還指做事嚴肅,免犯錯誤 畏 指 慎,謹慎,不懈怠 敬畏是在面對權威 崇高或莊嚴事物時所產生的情緒,帶有恐懼 尊敬及驚奇的感受,它是對一切神聖事物的態度,敬畏自然,敬畏道德才是根本。敬畏心是乙個人思想靈魂中最基礎的素質,更是乙個民族不能或缺的優良品...

拳拳之心是什麼意思,拳拳之心的拳拳是什麼意思

意思 本意是緊握不捨,引申為懇切,形容懇切地牢記不忘。讀音 qu n qu n zh x n 出處 禮記 中庸 得一善,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造句 拳拳之心是什麼意思?拳拳之心指赤誠 摯愛 勤勉 忠謹之初心。拳拳之心解釋 釋義 拳拳本意為奉持之貌 緊握不捨,引申為誠摯,形容誠懇 深厚 勤勉 忠謹 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