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葉木類樹種要在什麼時期修剪最好?

2023-01-10 11:40:02 字數 5386 閱讀 3761

1樓:梅香苑盆景

品種不同的盆景樹種什麼時間段修剪最合適呢?

觀賞花木類樹種要在什麼時期修剪最好?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花木類樹種:花木類樹種以觀賞花(或果)為主,修剪的目的是要處理好生長與發育之間的關係,因為生長既是發育的前提,又往往與發育之間存在矛盾。

所以,花木類樹種的養護修剪通常與整形不同,一年中一般修剪兩次以上。①花芽為晚熟性的花木。

主要以夏秋分化型的為代表,這類花木落葉性多於常綠性,花芽分化時間特別長,而且分化完成後一般要過冬才開花,花期或花後正逢新梢生長期,為了控制新梢,特別是腋生純花芽的樹種,為了防止出現「光節」,通常不宜在冬季修剪。

它們的修剪時間可簡單歸納為「花後」,即抓緊在花芽尚未開始分化之前完成,具體時間可參照花期的先後而定。

如蠟梅的花期最早,修剪也早,一般在3月;梅花其次,一般在4月修剪;山茶較晚,一般在5月份修剪。其中,落葉樹種在冬季可以適當整理樹形,但注意不能多剪。

②花芽為早熟性的花木。

主要以當年分化型的為代表,這類花木以落葉性的居多,都是在當年新梢上進行花芽分化、然後在夏秋季節開花。

由於冬季有明顯的休眠期,可以從容地在冬季修剪,只要避開冰凍天即可。修剪的主要目的是讓樹木在翌春生長時確保長出盡量多的能開花的新枝,順便結合整形,如錦帶花、紫薇、木槿等均屬此類。此外,花木類中也有一些特殊情況需要注意。

夾竹桃是當年分化型,又是常綠樹種,沒有明顯的休眠期,從常綠樹角度來說,應在生長期修剪,而從花芽分化型別來說,應在休眠期修剪,考慮到它習性強健、開花容易,而樹內又多汁液,顯然不宜在生長期內修剪,最好是在休眠後期,即臨近早春的時候進行。廣玉蘭和冬春分化的柑橘,分化時間晚,基本上與果實成熟期相仿,它們的修剪時間應在花芽分化以後盡快進行,可歸納為各自的「果后」。

夏秋分化型中的混合芽類,基本修剪多在花芽分化以後至進入休眠期的前後進行,可歸納為初冬或冬季,如牡丹、八仙花、石榴、丁香等。桃花雖然是夏秋分化型,又是純花芽,按理應在生長期修剪,但由於它習性強健、開花容易,加上為減少「流膠病」,也多在冬季修剪,最好是在臨近早春的時候。

桂花是當年分化型的,由於花期特殊,修剪時間反而變成了「花後」。

多次分化的花木,一年中多次抽生新梢、多次開花,所以必須多次修剪,如月季、茉莉等。

由於它們的花芽分化是隨每次新梢的生長進行的,要使其多次開花,就要在每次花後和下一次新梢生長之前抓緊修剪,但修剪量很少。

什麼時候修剪樹木最好

3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最近江南的雨真是連綿不絕了,可能是家裡有龍吧。楓樹的修剪我們放到了現在來講哦。

4樓:曾經的約定

園林觀賞樹木修剪時期分。

為生長期(春季或夏季)修剪和休眠期(冬季)修剪。

在園林觀賞樹林修剪過程中,掌握正確的修剪方法,通過合理的修剪,可以培養出優美的樹形。通過修剪進一步調節營養物質的合理分配,抑制徒長,促進花芽分化,達到幼樹提早開花結果,又能延長盛花期、盛果期,也能使老樹復壯。樹木的冬季修剪方法主要分為三種,可以概括為截、疏、除櫱。

因為處於休眠期,此時修剪對樹木的損傷較小,有利於保護樹木。修剪要因樹木種類而異,區別對待。對於開花的花木,凡在春季開花的花木,修剪要適度,只剪除無花芽的秋梢,不能重剪。

以免影響第二年開花。凡是在當年生枝條上開花的花木,如月季、扶桑等應當重剪,以使其來年多開花,多結果。對於落葉花木的修剪,應當注意不要在落葉前修剪。

要在落葉後進行,以避免花木營養損失過大,而且這樣做,可以有效避免修剪傷口的感染。

冬季修剪還要注意氣溫,在天氣嚴寒時,不易修剪,以免樹木傷口凍傷。可在早春天氣回暖,根系進入旺盛活動之前進行。冬季修剪要根據樹木特性、天氣條件等因素來進行,以達到整形、促長、越冬、防蟲的目的。

冬季修剪還要注意,不要傷及緊貼主幹的部位,不要將側枝殘樁留得太長,以促進傷口早日癒合。鋸口要平滑,避免樹皮撕裂。還要在鋸口塗抹保護劑,如快活林愈傷膏等。

在修剪時,還要注意頂部側芽應留在枝條的外側,以保持樹形向外生長。

5樓:匿名使用者

樹木成行以後進行修剪,一般是在四五月份,七八月份是樹木長最快的時候。

6樓:匿名使用者

桃樹的修剪時期可分為冬季修剪(休眠期修剪)與夏季修剪(生長期修剪)。冬季修剪在秋季落葉後至翌春萌芽前都可進行,期間以晚秋為更佳。修剪早,傷口易癒合,剪口芽生長好,並能促進花芽充實飽滿。

夏季修剪在芽萌動後到停梢都可以進行,其間以5~8月尤為重要。早摘心,發枝部位低,新梢形成早,芽充實飽滿,易控制徒長,內膛光照狀況好。

7樓:蘇蘇蘇蘇蘇艾

按數目的種類:

1、園樹木可在休眠期和生長期進行修剪,但更新修剪必須在休眠期進行。

2、有嚴重傷流和易流膠的樹種應避開生長季和落葉後傷流嚴重期。

3、抗寒性差的、易抽條的樹種宜於早春進行。

4、常綠樹的修剪應避開生長旺盛期。

5、綠籬、色塊、黃楊球等修剪必須在每年的5月上旬和8月底以前進行。

8樓:小網先生

當然是春天啦,冬天樹木枯的枯萎的萎,你想修建都沒有枝能剪…

9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春季,修剪後記得在傷口上塗抹快活林愈傷膏,防止水分和養分的流失,促進傷口早日癒合,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北方,樹木的整形修剪,一般是在休眠期後期的一月下旬開始的。這時絕對低氣溫已經過去,開始回暖,不至於使剪口失水而發生抽條現象。

樹木是什麼時候剪枝才合適?

11樓:生活妙招大幫手

一、剪遲不剪早,應該是部分樹種可以進行冬剪, 但有兩種情況會使冬剪失敗,一是樹種不宜,二是枝條太細不宜。

二、剪粗不剪細,不管何種樹,對太細的枝條進行冬剪,枝條都會枯死。

三、剪肥不剪瘦,有時對枝進行短剪後,枝託上很長時間不發新芽,即使發了芽,側枝生長也不旺盛,這是因為缺肥。

樹枝修剪順序及注意事項:

修剪的順序。

獨立枝修剪應掌握一看、二剪、三檢查原則,修剪前先察看樹木的生長勢、枝條分布情況及冠型狀態等,尤其對多年生枝條要慎重考慮後再下剪。剪時由上而下、由里及外,先粗剪後細剪。從疏剪入手把枯枝、密生枝、重疊枝等枝條先行剪去,再對留下的枝條進行短剪。

剪口芽留在期望長出枝條的方向。需要回縮修剪時,應先處理大枝、再中枝、最後小枝。修剪後檢查處理是否合理,有無漏剪與錯剪,以便修正或補剪。

修剪注意事項。

(1)注意安全:修剪時,所有用具、機械必須靈活、牢固,防止發生事故。修剪行道樹時注意高壓線路,並防止鋸落的大枝砸傷行人車輛。

(2)抹芽除櫱時不能撕裂樹皮,以免影響樹體生長。

(3)修剪工具:剪口鋒利,修剪病枝後應用護樹將軍及時處理,然後再修剪其它枝條,以防止交叉感染。修剪下的病蟲枝及時收集燒毀。

12樓:匿名使用者

剪枝,是盆景製作重要手段,直接關係到盆景成型的速度和品位,現歸納為「三剪三不剪」,供讀者參考。

一、剪遲不剪早。

一般人都認為冬季樹木停止生長,是修剪枝條的最佳時機。其實,這個觀點不夠全面。準確地說,應該是部分樹種可以進行冬剪。

如紫薇,冬季短剪後,枝條看似乾枯,春季一到,短枝上就會生長出新芽。

但有兩種情況會使冬剪失敗。一是樹種不宜。如榆樹,其枝條一旦有傷口就很容易失水,所以對榆樹進行冬剪後,其短截的枝條在漫長乾燥的冬季會因失水而乾枯。

二是枝條太細不宜。不管何種樹,對太細的枝條進行冬剪,枝條都會枯死。

其實,「春剪」優於「冬剪」。初春樹木萌芽前剪枝,此時空氣濕度大一些,加之較短時間內就會萌發新芽,故無枝條乾枯之虞。但杜鵑、梅花等是春季開花的樹木,必須待開罷花以後才能剪枝,否則,剪除了花枝對花反而不好。

二、剪粗不剪細。

有些人追求盆景快速成型,急不可待地對尚未木質化的新枝進行短剪,結果事與願違。

枝條短剪成託,必須預定枝託的長度,設想作品成型後,枝託的長度無大的變化。但如果成託的枝細嫩,就會繼續較快地生長,這樣一來,幾級枝託的長度就會大大超過預定長度,顯得比例失調。

正確的做法是:等枝條木質化及大致長到預定的粗度再剪。

三、剪肥不剪瘦。

有時對枝進行短剪後,枝託上很長時間不發新芽,即使發了芽,側枝生長也不旺盛,這是因為缺肥。

要促使枝託速生壯芽,快長新枝,用肥量在不至產生「肥害」的前提下多多益善。

最後,必須說明,「三剪三不剪」,是針對未成型盆景而言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冬季和早春,生長中枝幹常規修剪如何處理?

⑴留主幹枝和預留枝,修剪過多的萌櫱枝,減少樹體營養的浪費消耗。

⑵修剪病蟲枝,避免病蟲害繼續傳播。

⑶修剪鬱閉枝,促進通風透光。

⑷修剪後,及時進行傷口處理,對於較大傷口可及時塗刷「快活林愈傷膏」封閉促進癒合。

給樹木整枝的時間一般在什麼月份

14樓:暴走少女

落葉果樹的正常修剪在落葉後至萌芽前的休眠期間進行。寒冷地區以萌芽前為宜,以防剪口越冬受害;暖地則宜在落葉以後,因此時養分已回流,傷口也可在年內癒合。

核桃需在採果後帶葉修剪,以免因枝髓大而造成傷流。延遲修剪(即萌動後修剪)可破壞頂端優勢而提高萌發率,並能明顯緩和樹勢;但不宜連年使用,以免削弱過度。常綠果樹以採果後或春季萌發新梢前修剪為常規。

在生長季節進行的修剪,通稱夏季修剪。其反應迅速,作用強烈,大都用於幼樹、旺樹,藉以緩和生長勢促使開花,或調節生長與結果的關係。

夏剪方法包括摘心、環割和拿枝軟化(落葉果樹)、適時「抹芽」和「放梢」(柑橘類)、結合採果將結果母枝短截回縮(如柿、板栗、荔枝)等。此外,也可應用植物生長調節劑代替部分夏季修剪措施。

樹什麼時間剪枝

如何修剪植物?什麼季節最合適?

15樓:迷了路的鹿

即休眠期多數落葉喬灌木修剪時間在冬季,不同的植物品種有著不同的修剪時機,其他三季均可修剪、碧桃也可在春季開花後進行修剪,除秋季最不適宜修剪外。

園林植物修剪的季節 根據樹木生長的習性及特點,園林植物修剪分為休眠期修剪和生長期修剪兩種。生長期修剪應在春梢生長期進行,此時傷口癒合快,生長勢強,植物整體容易恢復。如景區的綠籬、球冠樹,乙個生長季需多次修剪,而每一次修剪需適時有度,否則,影響植株造型及美觀。

有的樹種不宜在生長季修剪,修剪傷口有流膠滲水現象,如松柏類、觀賞桃類。休眠期修剪一般在秋末落葉後、春季萌發前修剪,也稱冬季修剪。如過早修剪會迫使芽萌發,易遭受凍害,過遲修剪植株已萌芽,養份損耗較多,影響植株的生長。

16樓:匿名使用者

修剪植物要注意以下的要點:1.剪掉枯枝敗葉2.觀賞作。

物的話就根據自己的喜好來剪 經濟作物的話就剪掉小片的葉子,最後可以施點增強葉綠素的肥料3.一般選擇在初春,如清明前後修剪是最好,雨水漸漸變多,氣溫逐漸回暖的季節。(其實自然是一種美,我們可以不修剪植物,只要用心去照料你就會發現它的美)

楸樹是觀賞樹,還是果樹,楸樹做為綠化樹,如何?

楸 學名 catalpa bungei c.a.mey.紫葳科小喬木,高8 12公尺。葉三角狀卵形或卵狀長圓形,寬達8釐公尺,頂端長漸尖,基部截形,闊楔形或心形,葉面深綠色,葉背 葉柄長2 8釐公尺。楸樹,種性喜肥土,生長迅速,樹幹通直,木材堅硬,為良好的建築用材,可栽培作觀賞樹 行道樹,用根蘗繁殖...

香葉是什麼樹的葉子,香料中香葉是什麼樹的葉子

做菜使用的香葉也叫做月桂葉 天竺葉,它是月桂樹的葉子,經常被用作烹飪時候的調味品,也有用肉桂的葉子的,但是不如月桂的口味好。月桂葉,葉互生,寬心形或近圓形,近掌狀5 7深裂,裂片再 為狹裂片,邊緣被細毛,有不相等的缺刻,兩面密被毛 葉柄長4 6釐米 托葉扁闊,常脫落。香葉 中國藥植圖鑑 異名 香艾 ...

「一葉障木」是什麼意思,一葉障木意思是什麼

一葉障目 古時候,楚地有個窮苦的讀書人,讀 淮南子 這部書時,看到書上有這樣的記載 螳螂用樹葉遮住自己的身體,其它小昆蟲就看不見它,要是有人能得到那片樹葉,就能用它隱藏自己的身體。看到這裡,書生呆呆地想 要是我能得到那片樹葉,該有多好。我用樹葉遮住自己,想要什麼只管到集市上去拿,再也不會過這苦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