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養砧板,如何保養菜板

2023-01-10 05:20:04 字數 4381 閱讀 3574

1樓:文

菜板保養:1、新砧板使用前需用鹽滷浸泡數日,使砧板保持濕潤不燥,不裂,結實耐用。

2、砧板在使用時,不應專用一端,要四周旋轉使用,保持砧板磨損均衡,避免常用一面出現凸凹不平,出現不平時,可用鐵刨刨平。

3、砧板用完後,可以先用水洗,再用粗鹽或者菜瓜布來刷洗,之後再用熱水燙過,就有殺菌消毒的效用,豎起,用潔布罩好,放通風處,以備再用。

4、同時注意砧板不能擺放在陽光直射之位置,避免砧板過度乾燥而龜裂。在存放時,為了避免儲放不當造成開裂,砧板不要長時間泡水和陽光曝曬,也不宜長時間放在通風處,風乾後應拿回室內。

砧板存放:1、菜板用一段時間後,可用菜刀將菜板上的木屑刮削一下,或用木工刨子刨削,使菜板汙物徹底清除,並可使菜板保持平整,便於使用;

2、砧板用完後清潔後,豎起,用潔布罩好,放通風處,以備再用,也不宜長時間放在通風處,風乾後應拿回室內。

3、不能擺放在陽光直射之位置,避免砧板過度乾燥而龜裂;

4、可以用砧板隔架存放,可快速瀝乾砧板上殘留的水分,也可保持空氣流通,避免交叉汙染和滋生細菌。同時,也較為節省空間。

2樓:你身旁一公尺的地方一定有我

新砧板應先用鹽水塗於表面或浸在鹽水內1小時左右,使木質收縮,質地更為堅實耐用。剛買回的砧板為防止以後開裂,可用粗鐵絲沿周邊上、中、下固定三道,或者用新鮮的厚豬肉皮沿周邊包裹一捲,連線處用鐵釘固定。使用砧板時,不可專用一處,應四周旋轉使用,以免發生凹凸不平;另外注意正反兩面變換使用。

如發現砧板凹凸不平明顯時,應該用鐵刨輕輕去除凸起部分,不要用斧頭砍,以保持砧板表面平滑。砧板使用後,要刮清擦淨,立放在廚房吹乾。砧板長期不用時,應取塑膠袋密封包裝存放,以防風乾裂口。

見砧板面有幹裂紋或裂口時,即將砧板立即放淡鹽水中浸泡片刻,或在裂口處撒上細鹽,可有效保養砧板。

如何保養菜板

3樓:蓉姐美食

買來的新菜板用什麼方法保養?

4樓:夾腦計畫

菜板實用保養術!菜板不保養,比馬桶還髒,一分鐘教你給菜板做個全方位清理。

新砧板如何保養

5樓:匿名使用者

砧板,幾乎每家每戶都有,只要是需要做飯菜就需要用到砧板,不過現在的砧板已經是多種多樣了,有木的,也有竹製的,還有塑膠制的,這裡我所要講的是指木製的砧板,針對的是我們傳統砧板的。這裡也就簡單介紹一下吧。

首先我們在買回新的木製砧板時不要急於使用,而是先用大盆子(根據砧板的大小選擇相應的器皿)裝好水,水的多少以能浸泡住砧板為宜。

接下來我們在水中加入食用鹽,用量以每公斤水加10克左右為宜,攪勻待鹽融解後把砧板放入水中並用其他重物壓住使其完全浸入水中。浸泡時間大約控制在8——10小時左右即可,如果是晚上浸泡的那麼第二天取出即可,取出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使用了。

用鹽浸泡過的砧板更不易裂開,而且經久耐用,這個方法也是我的外婆告訴我父母的,在我們家中使用的木砧板已經用了幾十年了,可是只有其中間的部位在慢慢地往下凹陷,卻並沒有出現任何的裂痕。當然,砧板的木質材料的選擇也很重要,一般以硬質木材為好,而且硬質木材中又以靠近樹根為優,至於材料的選擇這裡也就不做過多的介紹了。

砧板怎麼保養

6樓:贛南臍橙

在廚房中,我們用的比較多的案板材質就應該算是砧板了。這種砧板材質的案板,不僅健康環保,而且還堅硬耐用,深的人們的喜愛。而砧板保養方法又有哪些呢?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一下詳細的介紹。

1、生熟分開:要想保養好砧板,首先要把生熟食物分開。由於生菜上有較多的細菌,因此菜板上多少會留有一點細菌的成分。

若在把熟食放上面一起切,那麼就非常容易將這些細菌汙染到熟食內。因此為了避免這一情況的發生,消費者在使用砧板的時候,需要把其分開。

2、保持清潔:想要保養好砧板,還應保持菜板的清潔。每當菜板使用過後,需要清洗的乾淨,以防有細菌存留。

在清洗的時候,我們能夠用洗公尺水,這樣能夠確保清洗的更加乾淨。切記不可以用洗潔劑,以免化學成分汙染到菜板的表面。

3、去除汙垢:想要保養好砧板,還要去除它的汙垢。每當菜板使用過後,我們能夠用菜刀將菜板上的汙垢刮下,保證其髒汙清除的乾淨。

4、避免潮濕:想要保養好砧板,還要防止潮濕。由於現在的砧板大部分是木質的。而木質的物品比較忌潮濕,因此消費者在使用的時候,與要注意這點,以防因潮濕,而產生發霉的現象。

掌握砧板保養方法也是很有必要的,不僅延長砧板使用年限,而且也有助於居家環境的衛生。

7樓:夏有喬木i之歌

砧板應該怎樣進行保養?

8樓:生活妙招

砧板髒了不要用清水洗,教你一招,洗完乾淨如新。

9樓:說生活出品

砧板髒了難清洗,試試這一招,洗完乾淨如新。

10樓:妙招姐

教你如何保養砧板。

新買的木菜板如何保養後再投入使用?

11樓:名牌牛仔專賣

新買的木菜板用水浸泡一週後,用油塗抹後使用。方法如下:

1、準備乙個大的容器,裡面加入水和半袋食鹽。

2、加入食鹽後攪拌溶解食鹽。加入食鹽讓木質在裡面浸泡後充分釋放應力並且起到殺菌的效果。

3、把新木板放入到水中,一定要沒過木板,充分浸泡。

4、浸泡一週後,取出晾乾。

5、準備一小碗食用油,加熱到60度盛放到碗中備用。

6、把食用油均勻塗抹到木板上,對表面起到保養作用。新買的木板按照以上方法保養,不變形不開裂。

12樓:愛吃貓的__魚

方法1:浸鹽水。

將新菜板放在濃鹽水(濃度15%左右)中浸泡12~24小時,取出晾乾即可使用。

方法2:塗上油。

買回新砧板後,應立即塗上食用油或者豬油。在砧板上下兩面及周邊塗上食用油,待油吸乾後再塗,塗三四遍即可。塗油還有防腐功能,砧板也因此經久耐用。

使用一段時間開裂處理。

在開裂處及周圍撒些鹽,鹽易受潮,能使砧板保持一定濕度就不易繼續開裂。

用新鮮的肉皮在砧板側面將其釘牢在裂縫的兩邊,利用肉皮乾後收縮的力量將裂縫拉緊來縮小開裂。

如何選購砧板。

市場上,我們比較常見的有實木砧板、竹砧板和塑料砧板。實木砧板又分鐵木砧板、松木砧板、桉樹木砧板等。其中,人們比較熟悉的越南鐵木砧板,木質堅硬如鐵,韌性比較大,不容易腐蝕,切菜不掉木屑,保養好的話一般可用20年左右。

相比較而言,塑料砧板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會變脆;竹子砧板則更適合用來切青菜和水果,不適合「對付」堅硬的食材。因此,如果考慮耐用性,可以考慮鐵木豎切的方形砧板,它比鐵木圓形砧板輕巧,又比竹製砧板耐用。

新華網 注意:你家得有兩個砧板!

13樓:愛你我就幫你

1、新菜板購回後,將菜板平放於支架上。雙面塗抹菜油,晾乾後再反覆塗抹,直到菜油入木三分,達到飽和狀態。接連數天,耗油視菜板大小而定,一般僅花250克以上。

經菜油處理後,無論時間多長,菜板都不會裂。

2、用開水燙,把外層的蠟洗掉,洗掉之後,一定要用濃鹽水浸泡一天,濃鹽水就是把水燒開,趁熱加鹽,加到不再溶化為止。用濃鹽水泡一天的目的,是讓木頭表面帶有鹽分,鹽是吸潮的,可以防止木頭乾燥開裂。泡完拿出來,燒熱一鍋油,等涼到70度左右了,塗抹菜板表面,靜置一會兒,再塗,多塗幾次。

等油吸得差不多了,用紙把油抹幹,菜板就可以用了。此外,如果菜板要長期不用,也要塗好油平放保管。

菜板防霉小技巧:

炎熱的夏季因空氣潮濕,特別是多雨的南方,菜板很容易長霉,所以每次用完菜板,應用潔布擦淨,將其放置於通風處晾乾。若菜板已長黴,將菜板放置於淘公尺水中或放洗滌劑等擦洗,然後用清水洗乾淨,放置於通風處晾乾即可,但不要輕易將溼菜板放在陽光下暴曬,以防止其變形,影響使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木菜板在使用之前先用鹽水浸泡一天一夜之後再使用,以免開裂。

15樓:胖娜

新買的木菜板可以放到冷水裡浸泡幾個小時,然後把它放到屋裡晾乾再使用,這樣可以延長使用壽命。

新買的菜板怎麼保養才不會開裂

16樓:詩允love詩傑

新菜板防霉來不開裂的方法:自。

1、首先。將新買的菜板拆開,用熱水燙一燙,去除新菜板上的蠟。因為出廠時廠家會在菜板上塗一層蠟,防止菜板開裂。

2、然後把菜板放在洗碗槽內,倒入100克的食用鹽,並且加滿熱水,讓菜板在鹽水裡浸泡2個小時。這裡加入食用鹽是為了給菜板固色。

3、接著等浸泡完之後,拿出菜板放在陰涼處晾乾。

4、最後往菜板上倒入一些食用油,塗抹在菜板上,再放置陰涼處晾乾,反覆操作3-4次就可以了。這樣處理過後,新菜板就不發霉不開裂了。

17樓:魯飆營霞姝

將新買的菜板放在鍋中,同時放少許食鹽燒開。如果要浸泡就得時間長一點,拿出菜板後自然晾乾,再塗上幾層質物油就可以了。求採納。

新買的竹砧板如何保養,新買的竹砧板怎麼保養

新買的竹砧板最好用菜油抹一下防止開裂。放置時間最好懸掛,以為砧板直接放在靠牆和桌台上,容易感染細菌。竹砧板要保持乾燥,因為做砧板的竹子是沒經過處理的,潮濕的環境容易引起霉變。使用後用溫水清洗一遍,然後用軟布擦乾,放置於乾燥處,放置時最好使用砧板架那樣不會與牆壁或桌面接觸,可以減少細菌的感染。請遠離熱...

楠木菜板怎麼保養方法,菜板保養方法有哪些?

一定要在菜板剛剛買回來時就使用這種方法,進行首次的 保養 哦,用過的舊菜板,或者已經開裂的菜板就不管用啦。而且,這種 保養 菜板的方法,只限於木質或竹製的菜板,塑料和玻璃的,咳咳,沒必要哈。用紙巾擦拭乾淨的案板,不用放到太陽下暴曬,過度的暴曬也會導致菜板開裂。每一刷完油後,都要等油完全的滲入案板裡,...

黑曜石應如何保養,黑曜石如何保養

放到柔軟的首飾盒內 沒有影響的 黑曜石應該怎樣保養 黑曜石手鍊在放置時,最好放在軟布上,不要直接置於桌面上,以防劃傷表面。如果黑曜石手鍊需要清洗,最好用純淨水,如需淨化,可以置於純淨水中24小時。1.避免與硬物碰撞。黑曜石的硬度雖高,但是受碰撞後很容易有裂紋,大大損害其完美度和經濟價值了。黑曜石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