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生物樣品有何特點 採集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2023-01-10 02:00:03 字數 947 閱讀 7095

1樓:載黛秋夜春

食品衛生微生物檢驗樣品的採集和處理。

一、範圍。適用於各類食品樣品的取樣。

二、取樣用品。

滅菌探子、鏟子、匙、取樣器、試管、吸管、廣口瓶、剪子、開罐器等。

三、樣品的採集。

在食品檢驗中,所採集的樣品必須有代表性。食品中因其加工批號、原料情況(**、種類、地區、季節等)、加工方法、運輸、保藏條件、銷售中的各個環節(例如有無防蠅、防汙染、防蟑螂及防鼠等裝置)及銷售人員的責任心和衛生認識水平等均可影響食品衛生質量,因此必須考慮周密。

1、取樣數量。

每批樣品要在容器的不同部位採取,一般定型包裝食品採取一袋/瓶(不少於250g)及散裝食品採取250g.

2、取樣方法。

取樣必須在無菌操作下進行。

根據樣品種類,袋裝、瓶裝和罐裝食品,應採完整的未開封的樣品。如果樣品很大,則需要無菌取樣器。

取樣;固體粉末樣品,應邊取邊混合;液體樣品通過振搖混勻;冷凍食品應保持冷凍狀態(可放在冰內、冰箱的冷盒內或低溫冰箱內儲存),非冷凍食品需在1℃~5℃中儲存。

取樣標籤。取樣前或後應貼上標籤,每件樣品必須標記清楚(如品名、**、數量、取樣地點、取樣人及取樣時間等)。

四、送檢。樣品送到微生物檢驗室應越快越好。如果路途遙遠,可將不需冷凍樣品保持在1℃~5℃環境中(如冰壺)。

如需保持冷凍狀態,則需儲存在泡沫塑料隔熱箱內(箱內有乾冰可維持在0℃以下)。送檢時,必須認真填寫申請單,以供檢驗人員參考。

五、檢驗。微生物檢驗室接到送檢申請單,應立即登記,填寫實驗序號,並按檢驗要求,立即將樣品放在冰箱或冰盒中,積極準備條件進行檢驗。

各食品微生物檢驗室必須備有專用冰箱存放樣品。一般陽性樣品,發出報告後3d(特殊情況。

適當延長),方能處理樣品。進口食品的陽性樣品,需儲存6個月,方能處理。陰性樣品可及時處理。

檢驗完後,檢驗人員應及時填寫原始記錄,簽名後,送質控辦出具檢驗報告。

微生物的代謝調節有何特點,微生物的代謝調節顯示哪些特點

微生物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代謝調節系統,以保證各種代謝活動經內濟而高效地容進行。微生物的代謝調節主要有兩種方式 酶合成的調節和酶活性的調節。酶合成的調節 酶合成的調節 微生物細胞內的酶可以分為組成酶和誘導酶兩類。組成酶時微生物細胞內一直存在的酶,它們的合成只受遺傳物質的控制,而誘導...

微生物有哪些不同與動植物的特點,微生物有哪些不同與動植物的

微生物是一大群形態微小,結構簡單,肉眼直接不可見,必須借助光學顯微鏡或電子顯微鏡放大一百倍,一千倍甚至一萬倍才能看到的微小生物。不好答,微生物種類很多,本身的差別也很大,比如,細菌,真菌,立克次氏體,支原體,病毒等。微生物都是單細胞生物就是原生生物。細菌有細胞壁,只有核醣體這一種細胞器。微生物都進行...

微生物的特點有哪些微生物特點,微生物有哪些主要特點

三種型別 1 真核細胞型微生物 即為有真正細胞核的微生物 特點 細胞核分化程度高,有核膜和核仁,細胞器完整。例如 真菌。2 原核細胞型微生物 即沒有真正細胞核的微生物,只有擬核 特點 細胞核的分化較低,僅有原始核,無核膜 核仁。細胞器很不完善。dna和rna同時存在。例如 細菌 放線菌 支原體 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