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散光是什麼造成的?為什麼有的人會度數很高

2023-01-09 18:45:03 字數 5006 閱讀 6893

1樓:大大匣

散光是一種屈光不正,指眼球在不同子午線上的屈光力不同,平行光線經眼屈光系統折射後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乙個焦點,而是形成兩條焦線,最終在視網膜上形成不清晰的影象。

散光可分為規則散光與不規則散光,前者可以用柱鏡框架眼鏡片矯正,而另外則需用角膜接觸鏡矯正。

多為先天因素所致,後天性散光常為角膜疾病、外傷、眼瞼腫物、眼科手術等因素引起。

大多數散光都與先天因素有關,父母任意一方患有散光的兒童及青少年的散光檢出率比父母雙方均無散光者更高。

當然,疾病、外傷、手術等均可導致角膜和晶狀體的曲率變化,引起散光;

眼外肌張力和眼瞼壓力均可影響角膜形狀,從而導致散光;

不良用眼習慣、缺乏戶外活動等也可促進散光的形成。

兒童青少年度數增長快的原因主要有:

1.用眼過度:長時間的近距離用眼,如果看近的時間過長,距離過近,造成視疲勞;

2. 身體發育因素:兒童青少年,由於身體增長速度比較快,眼軸也會跟隨身體的發育而一起增長,這就是兒童青少年在高中以前近視度數會增長比較快的原因。

3.遺傳因素:父母是高度近視,小孩近視的發病年齡比相對較早,增長相對較快。

成年人度數增長的原因:

1.病理性近視:病理性的眼軸增長,多見於高度近視患者,高度近視患者鞏膜容易發生病理性改變,後鞏膜葡萄腫,這時眼球失去了對自身形態的自限性,就會發生病理性的眼軸增長,表現出度數的快速增長;

2.近視後不常戴眼鏡,或佩戴不合適的眼鏡:不佩戴眼鏡或者佩戴一副度數不準確的眼鏡,不僅達不到矯正視力的目的,且會使視力更快下降;

3.不注意用眼衛生:每天高強度用眼、熬夜、經常躺著看書玩手機等,長時間用眼造成眼疲勞,近視度數就很容易快速增長。

2樓:烏鎮裡的小妖

眼睛散光,是眼睛的一種屈光不正常狀況,與角膜的弧度有關。人類的眼睛並不是完美的,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區域的弧度較彎,而另一些角度區域則較扁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於角膜上的這些厚薄不勻或角膜的彎曲度不勻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線的屈折率不一致,使得經過這些子午線的光線不能聚集於同一焦點。

這樣,光線便不能準確地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這種情況便稱為散光。

散光簡單的說就是眼球發育的不好,出現了凹凸不平的現象。且現在散光的孩子越來越多,孩子散光是和視力營養素的嚴重缺乏有直接關係的,還有就是不良的用眼習慣。

孩子散光首先需要及時補充視力營養素,建議服用樂睛視力營養素,每天兩次,每次一包,溫水沖服,堅持服用一段時間,散光就會逐漸控制或者改善了。

另外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

1、毎年定期眼部檢查1~2次。指導幼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隨便用手或化學物品接觸眼睛。看書時光線要充足,光線最好來自左後方;看書姿勢要正確,並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間的距離。

2、選擇讀物時字型要清晰,不可太小。

3、看電視須距離電視畫面對角線的5~7倍。連續看書不超過一小時。需配眼鏡者,應由醫師檢查後配鏡。

3樓:芊芊梓沫

散光屬於屈光不正的一種,根據**的不同,一般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生理性的散光,一般見於兒童及青少年,通常是由於角膜先天性發育不歸則導致。這種情況的散光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變化,而且度數也不會太高,很少超過600度。

第二種,是獲得性的散光,主要是由於角膜存在各種疾病導致,比如角膜炎、角膜潰瘍、角膜瘢痕、圓錐角膜等,這類疾病形成的散光通常是極不規則的,通過常規的框架眼鏡、角膜接觸鏡,很難恢復良好的視力。如果比較嚴重,建議要及早行角膜移植術恢復正常的視力。所以,如果眼睛存在散光,需要及早到醫院進行驗光檢查。

4樓:微如塵風

您好,這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的原因。後天性主要是因為眼部損傷以及眼科手術等造成的。不同的原因造成的,散光度數是不一樣的。

5樓:新左右

散光多發生在角膜,也可發生在晶狀體。輕度的散光,認為是生理性的,最常見的是角膜垂直彎曲度較水平者大,一般約在。

是由於上下眼瞼的經常壓迫所致,隨著年齡的增加,這種生理缺陷有輕度增長的傾向。

散光度數較大者多為先天性的,後天的常為角膜疾病引起。如圓錐角膜,角膜周邊退行性病變或因角膜炎症後留下的瘢痕,多引起不規則散光。此外,白內障手術後或眼瞼腫物壓迫眼球,亦可引起不規則散光。

6樓:匿名使用者

1.散光主要造成原因大多是用眼習慣不好。

比如斜視。2.有兩種原因 第一是天生遺傳 比如你的父母都是高度近視 那你八成也是 第二是用眼過度 不愛惜眼睛等等。

眼睛散光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7樓:我是山東那嘎達

眼睛散光的原因:

一、 曲率性散光:

如果散光的度數較高,往往發生在角膜,這種散光通常是先天性的,用角膜計測量可以發現正常人眼均存在輕度的散光,幾乎是不可避免的,最常見的散光是垂直彎曲度較水平者大,一般約在,這種輕度的散光可以認為是生理性的,是由於上下眼瞼的經常壓迫所致,隨著年齡的增加,這種生理缺陷有輕度增長的傾向。

二、獲得性的散光:

可因角膜病變(最突出的是圓錐角膜),累及角膜的眼外傷(如眼部手術之後尤其是角膜切口的手術)也可產生同樣結果,眼肌切斷術後,也可引起輕度散光,角膜散光亦可由眼瞼腫瘤壓迫所造成,在正常情況下,用手指壓迫眼球時,眼瞼的收縮或眼外肌的作用,均可產生暫時性的眼球形狀的改變,造成不同程度的散光。晶狀體曲率性散光也不少見,但這種發生的程度都較輕,由圓錐晶狀體引起的散光可以達到看著很顯眼的程度,但極為少見。

三、光心偏離性散光:

晶狀體的位置輕度偏斜,或離開光學系統的軸線,並不少見,但這種先天性的缺陷往往非常輕微而被忽視,外傷引起的晶狀體半脫位,使其光學性質變化不大,但所造成的結果非常明顯。

四、指數性散光:

這是由於晶狀體不同區域的屈光率有少量差異所造成的,是生理性的,這種散光程度輕微,沒有實際意義,但因白內障引起的屈光介質變化,則影響極為清楚,可以產生各種散光,出現視物變形與多視症等。

兒童散光的治i療:

1.輕度規則散光如無眼疲勞或視物模糊,可不必矯正,反之如有上述不適、雖然度數不高也應矯正。

2.高度散光者應以柱鏡矯正,如不能適應全部矯正,可先予以較低度數,一般常用的方法是服用藥物,通常醫生建議服用樂睛視力營養素,溫水沖服,堅持服用一段時間,度數即可降低。

3.不規則散光不能用柱鏡矯正,可試用接觸鏡矯正。

由於眼球屈光系統各徑線的屈光力不同,平行光線進入眼內不能形成焦點的一種屈光狀態稱為散光。

8樓:天丿翔

引起散光的原因很多,比較常見的有:(1)曲率性散光:為角膜彎曲度發生異常變化引起。

如屈光力最大的子午線與屈光力最小的子午線互相垂直,則引起規則散光,多為先天性,而且散光度數較大。如為角膜表面不規則變形、彎曲不平,在視網膜上無法形成焦點,則稱為不規則散光,如角膜外傷性瘢痕、圓錐角膜、角膜變性等。(2)偏心性散光:

以前多見於晶體移位,如先天性偏斜、晶體半脫位等;近年來,由於屈光性角膜手術的增多,臨床也可見因prk、lasik手術光斑偏離光學中心引起的散光。(3)屈光率性散光:為晶狀體各部的屈光指數發生變化所致。

散光度數一般比較小,如老年性白內障,晶狀體皮質發生水隙、羽毛狀混濁,造成晶狀體的屈光指數改變,都可形成散光。散光可根據屈光情況分為不規則散光和規則散光。不規則散光是指各子午線的彎曲度不一致,用一般柱鏡無法矯正;規則散光是指彎曲度最大的子午線與彎曲度最小的子午線正好垂直,用柱鏡矯正能獲得較好的視力。

其中規則散光又可分為:(1)單純近視散光:為一條主要子午線上的平行光線在視網膜上成像,和它垂直的另一條子午線上的平行光線在視網膜前聚焦成像。

(2)單純遠視散光:為一條主要子午線上的平行光線在視網膜上成像,和它垂直的另一條子午線上的平行光線在視網膜後聚焦成像。(3)復性近視散光:

兩條互相垂直的主要子午線上,平行光線都是在視網膜前成像,但是它們屈光力不相等。(4)復性遠視散光:兩條互相垂直的主要子午線上,平行光線都是在視網膜後成像,但是它們屈光力不相等。

(5)混合散光:兩條互相垂直的主要子午線上,平行光線一條是在視網膜前成像,另一條子午線上的平行光線在視網膜後聚焦成像。

9樓:山東視防

散光是指平行光線經過眼球屈光系統折射後,並不聚為單一點,而是散開的許多光像,所以叫做散光。

為什麼焦點會散開呢?那是因為眼球不夠圓的緣故。其原因包括了視網膜、晶狀體、角膜等密度不均或表面凹凸不平所致。因此絕大數人的眼球都不可能(剛好那麼圓)。

完全沒有散光,通常只是程度較輕的差別罷了。據研究,散光常因不良的用眼姿勢而加重。例如躺著趴著看書,甚至斜眼或眯眼看東西,都會造成眼皮不當的壓迫眼球,而影響其正常的發育,所以改掉壞習慣才是防止散光、預防近視的做法。

而這些習慣也常是近視的原因,因此有些人以為近視會造成散光,其實兩者沒有關係的。

10樓:建起雲蒼水

你好,其症狀主要有視疲勞、眼痠痛、頭痛等。對於規則散光,可按散光型別及散光度數以不同圓柱鏡矯正;不規則散光,可配用角膜接觸鏡矯正。

11樓:眼科主任史永利

眼科醫生史永利簡介:眼科主任,在三甲醫院工作10餘年,擅長白內障、青光眼、翼狀胬肉的手術及各種眼表疾病、乾眼症、角膜炎及色素膜炎、眼底病,各種複雜眼病、全身病眼部合併症及疑難病症的診斷及**。

12樓:上海和平

散光是一種很常見的屈光不正,散光的度數比較穩定,就是散光不會隨著年齡,有明顯的增加或減小。

一般引起散光的原因有:

1.遺傳(大於200度的散光會遺傳);

2.時常的眯眼會導致散光;

3.過度的用眼致使眼壓過高也會導致散光;

4.眼部疾病引起的散光(角膜炎、麥粒腫等)散光是由於角膜的形態不規則導致的,這種情況是可以通過屈光手術矯正的。

13樓:曉人時代

散光的**是眼睛的角膜失去正常的形態,比如說正常的角膜是圓球形狀,上下徑和左右徑是大致相等的,但是散光眼的角膜是橄欖球的形狀,上下徑和左右徑不等,光線不等聚焦於一點。

散光的**主要是佩戴眼鏡矯正,藥物無效,建議配鏡到正規眼科,不合適的度數易加重散光。

14樓:大河想吸引

多為遺傳因素,還有部分後天環境造成的,比如外傷、疾病、手術等可導致角膜和晶狀體曲率變化,引起的散光。同時不良的用眼習慣也會導致散光的出現。如果散光已經影響到視力,還需要及時矯正。

散光是什麼,眼睛散光是什麼意思?

散光是眼睛的一種屈光不正常狀況,與角膜的弧度有關。造成屈光不正的原因很多,其中遺傳因素是很重要的原因,當然不合理的用眼也是不可忽視的原因。兒童處於生長發育時期,又不注意用眼衛生,如 看書寫字的姿勢不正確或光線不好造成眼與書的距離太近,或看書時間過長,或走路坐車看書等都可造成眼睛過度疲勞,促成屈光不正...

眼睛散光是怎麼回事,眼睛散光是什麼意思?

眼睛散光是因為長期躺著看書,看電影,坐姿不對而引起的,散光其實沒有什麼危害就是自己在看東西的時候是雙影的,看不清楚東西,需要 不過散光你只要經常佩戴眼睛就會把他矯正過來,本人也是散光!散光指的是亂視,形成原因為角膜弧度不正所致,散光問題常出現在少年兒童中,造成散光的因素有以下幾種 一 近視時散光的改...

眼睛為什麼散光,為什麼有的人眼睛會散光

眼科醫生圓凳史永利簡介 眼科主任,在三甲醫院工作10餘年,擅長白內障 青光眼 翼狀胬肉的手術及各種眼表疾病 乾眼症 角膜炎及色素膜炎 眼底病,虧腔指各種複雜眼病 全身病眼部合併症及疑難銷配病症的診斷及 為什麼有的人眼睛會散光 散光指的是亂視,形成原因為角膜弧度不正所致,散光問題常出現在少年兒童中,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