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產業具體包括哪些,文化產業都包括哪些內容

2023-01-09 04:50:04 字數 5106 閱讀 7454

1樓:網友

我國的文化產業最主要的包括有圖書出 答版業,新聞傳媒產業,廣播影視業,動漫產業,網路文化 版產業,表演藝術業,廣告產業,休閒產業(體育賽事,休閒娛樂業,文化旅遊業等)以及會展產業等。

2樓:樂馨馨

文化產業這一術語產生於二十世紀初。最初出現在霍克海默和阿多諾合著的《啟蒙辯證法》一書之中。它的英語名稱為culture industry,可以譯為文化工業,也可以譯為文化產業。

文化產業作為一種特殊的文化形態和特殊的經濟形態,影響了人民對文化產業的本質把握,不同國家從不同角度看文化產業有不同的理解。

中國文化產業分類有新聞服務,出版發行和版權服務,廣播、電視、電影服務,文化藝術服務,網路文化服務,文化休閒娛樂服務,其他文化服務,文化用品、裝置及相關文化產品的生產,文化用品、裝置及相關文化產品的銷售。

文化產業管理專業的主幹課程有管理學原理,文化產業經濟學,創意經濟,文化產業專案管理,文化產品創意與營銷,文化資源學和文化產業消費心理學。

3樓:好吃姐姐

文化產業,以生產和提供精神產品為主要活動,一,滿足人們的文化需要作為目標包括,生產與銷售,以相對獨立的物態形式呈現的文化產品的行業以勞務形式出現的文化服務行業,和向,其他商品和行業提供文化附加值的行業。

文化產業都包括哪些內容?

4樓:賀蘭娜

「文化產業」的概念界定為:為社會公眾提供文化、娛樂產品和服務的活動,以及與這些活動有關聯的活動的集合。

根據上述界定,文化及相關產業的範圍包括:提供文化產品(如圖書、音像製品等)、文化傳播服務(如廣播電視、文藝表演、博物館等)和文化休閒娛樂(如遊覽景區服務、室內娛樂活動、休閒健身娛樂活動等)的活動,它構成文化產業的主體;同時,還包括與文化產品、文化傳播服務、文化休閒娛樂活動有直接關聯的用品、裝置的生產和銷售活動以及相關文化產品(如工藝品等)的生產和銷售活動,它構成文化產業的補充。

《文化產業分類》還可組合出文化產業核心層、文化產業外圍層和相關文化產業層。其中,文化產業核心層包括:(一)新聞服務,(二)出版發行和版權服務,(三)廣播、電視、電影服務,(四)文化藝術服務;文化產業外圍層包括:

(五)網路文化服務,(六)文化休閒娛樂服務,(七)其他文化服務;相關文化產業層包括:(八)文化用品、裝置及相關文化產品的生產,(九)文化用品、裝置及相關文化產品的銷售。

5樓:使用者

指的是中國的文化地理人物 都詳細的描述起來,讓人一看易懂。

文化產業具體包括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統計局統計8日作為「文化產業」:(1)新聞服務;(2)出版發行和版權服務;(3)廣播,電視,電影服務;(4)文化藝術服務的範圍;(5 )網路文化服務;(6)文化娛樂服務;(7)其他文化服務(8)的文化產品,裝置及相關文化產品。

文化產業格式,包括:

書籍,報刊,出版,印刷及分銷業; 2。文化和藝術3。業被保護,4。

廣播電影電視,文化和娛樂;體育攝影及擴印業8。花園業(包括公園,動植物園和自然保護區); 9。廣告業。

文化產業具體包括哪些行業呢?

7樓:膽兒大的和尚

文化產業就是按照工業標準,生產、再生產、儲存以及分配文化產品和服務的一系列活動。從文化產品的工業標準化生產、流通、分配、消費的角度進行界定。

文化產業基本上可以劃分為三類:一是生產與銷售以相對獨立的物態形式呈現的文化產品的行業(如生產與銷售圖書、報刊、影視、音像製品等行業);二是以勞務形式出現的文化服務行業(如戲劇舞蹈的演出、體育、娛樂、策劃、經紀業等);三是向其他商品和行業提供文化附加值的行業(如裝潢、裝飾、形象設計、文化旅遊等)。

文化產業的範圍為:

1. 為社會公眾提供的實物形態文化產品的娛樂產品的活動,如書籍、報紙的出版、製作、發行等。

2. 為社會公眾提供可參與和選擇的文化服務和娛樂服務,如廣播電視服務、電影服務、文藝表演服務等。

3. 提供文化管理和研究等服務,如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圖書館服務、文化社會團體活動等。

4. 提供文化、娛樂產品所必須的裝置、材料的生產和銷售活動,如印刷裝置、文具等生產經營活動。

5. 提供文化、娛樂服務所必須的裝置、用品的生產和銷售活動,如廣播電視裝置、電影裝置等生產經營活動。

6. 與文化、娛樂相關的其他活動,如工藝美術、設計等活動。

8樓:柒綦

文化產業的活動主要包括:

1.文化產品製作和銷售活動;(如書籍、報紙、雜誌、音像製品、電子出版物、遊戲軟體等的出版、製作、發行。)

2.文化傳播服務;(如廣播電視服務、電影服務、文藝表演服務、博物館展覽服務、網路服務等。)

3.文化休閒娛樂服務;(網咖、遊樂園、室內娛樂、休閒健身娛樂等。)

4.文化用品生產和銷售活動;(如影碟機、音響裝置、文具、玩具、紙張、磁帶、光碟等生產經營活動。)

5.文化裝置生產和銷售活動;(如廣播電視裝置、電影裝置、電視機、收錄機、樂器、遊藝器材等生產經營活動。)

6.相關文化產品製作和銷售活動(如工藝美術、設計等活動等。)

文化產業包括哪些?

9樓:

1.文化產業的概念。

關於文化產業,截至目前世界各國並沒有形成乙個統一的概念。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文化產業的定義,只包括可以由工業化生產並符合四個特徵(即系列化、標準化、生產過程分工精細化和消費的大眾化)的產品(如書籍報刊等印刷品和電子出版物有聲製品、視聽製品等)及其相關服務,而不包括舞台演出和造型藝術的生產與服務。日本**則規定,凡是與文化相關聯的產業都屬於文化產業,包括傳統的演出業、展覽業、新聞出版業,以及他們稱之為內容產業的休閒娛樂業、廣播影視業、體育業、旅遊業等。美國則根本沒有文化產業的提法,他們一般只說版權產業,主要是從文化產品具有智財權的角度進行界定的。

2023年9月,我國文化部制定下發《關於支援和促進文化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將文化產業定義為「從事文化產品生產和提供文化服務的經營性行業」。

2023年,國家統計局在與中宣部及***有關部門共同研究的基礎上,制定了《文化及相關產業分類》,將文化及相關產業的概念表述為「為社會公眾提供文化、娛樂產品和服務的活動,以及與這些活動有關聯的活動的集合」,產業分類仍分為提供文化服務的活動和從事文化產品生產銷售的活動兩個大類。

2.文化產業的範疇及分類。

國家統計局在《文化及相關產業分類》編制說明中特別指出,為反映***關於文化建設和文化體制改革的要求,可將文化產業分為文化產業核心層、文化產業外圍層和相關文化產業層三個層次。

文化產業外圍層:網路文化服務,文化休閒娛樂服務,其他文化服務;

顯然,上述分類方法並不是從文化產業發展的角度進行分類,而是按照「文化建設和文化體制改革的要求」,從文化事業發展的角度進行分類的。

基於產業鏈構建原理,我們可將文化產業分為內容產業(上游產業,即內容的創意、設計與製作)、通道產業(中游產業,即文化傳播與銷售服務)、製造產業(下游產業,即文化產品及裝置的生產製造)三大類。這一分類方法基本體現了文化產業的發展規律和價值取向,即內容產業(上游產業)附加值最高、競爭力最強,而製造產業(下游產業)附加值最低、競爭力最弱。

10樓:仲罡國雨信

文化產業囊括了抄很多子行業bai,文化產業的觸角延伸至我們。

du生活中的各個角落zhi。隨著十七屆dao六中全會支援文化產業大力發展的相關政策出台,我國的文化產業將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文化產業相關人才也將獲得廣闊的發揮平台。我國的文化產業最主要的包括有圖書出版業,新聞傳媒產業,廣播影視業,動漫產業,網路文化產業,表演藝術業,廣告產業,休閒產業(體育賽事,休閒娛樂業,文化旅遊業等)以及會展產業等。

11樓:初夏的塵埃

文化產業主要包括六大門類:

一是新聞服務,主要範疇是新聞業;

二是出版發行和版權服務,主要包括書、報、刊出版發行,音像及電子出版物出版發行,版權服務;

三是廣播電視電影服務,是指廣播電台、電視台及其他廣播電視服務,廣播、電視的傳輸和電影的製作與發行;

四是文化藝術服務,主要包括五個部分:文藝創作、表演及演出場所,文化保護和文化設施服務,文化研究與文化社團服務,其他文化藝術服務;

五是網路文化服務,主要指網際網路資訊服務,包括以下四類:網際網路新聞服務、網際網路出版服務、網際網路電子公告服務和其他網際網路資訊服務;

六是文化休閒娛樂服務,主要指旅遊文化服務,娛樂文化服務;

文化產業基本上可以劃分為三類:

一是生產與銷售以相對獨立的物態形式呈現的文化產品的行業(如生產與銷售圖書、報刊、影視、音像製品等行業);

二是以勞務形式出現的文化服務行業(如戲劇舞蹈的演出、體育、娛樂、策劃、經紀業等);

三是向其他商品和行業提供文化附加值的行業(如裝潢、裝飾、形象設計、文化旅遊等)。

文化產業是以生產和提供精神產品為主要活動,以滿足人們的文化需要作為目標,是指文化意義本身的創作與銷售,狹義上包括文學藝術創作、**創作、攝影、舞蹈、工業設計與建築設計。

文化產業包括哪些方面的內容?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產業方方面面,主要包括飲食文化,建築文化,風俗文化,語言文化,禮儀文化,穿著文化等等。

13樓:斯千厹

文化產業包括了相當複雜的門類,涉及範圍較廣。在《文化及相關產業分類》一書中,將文化產業及其相關產業大致可分為文化產業的核心層、外圍層和相關層。其中核心層包括新聞業、圖書出版業、報刊業、廣播影視業、音像業、廣告業、網路業,文藝表演業、文物及文物保護、博物館、群眾文化服務、文化研究等。

外圍層包括網際網路、遊樂園、休閒健身娛樂、文化中介**、網咖、會展服務等。相關層有玩具、電影裝置、光碟、工藝品的生產和銷售等。

"文化產業"都包括什麼?

14樓:網友

國家統計局將以下8類列為「文化產業」的範圍:(1)新聞服務;(2)出版發行和版權服務;(3)廣播、電視、電影服務;(4)文化藝術服務;(5)網路文化服務;(6)文化休閒娛樂服務;(7)其他文化服務;(8)文化用品、裝置及相關文化產品的服務。

文化產業的業態包括:

1.書報刊出版、印刷和發行業;2.文化藝術業;3.

文物保護業;4.廣播電影、電視業;5.文化娛樂業;6.

體育;7.攝影及擴印業;8.園林業(包括公園、動植物園和自然保護區);9.

廣告業。

文化產業管理的就業方向,文化產業管理具體是個什麼樣的專業,以後就業前景怎麼樣?

文化產業管理的就業方向 學生畢業後,既能從事文化產業管理方面的理論研究,也能在宣傳文化系統 文化管理部門和文化產業各個行業 如廣播電視 新聞出版 旅遊 藝術演出 文化 與投資 文博事業等 的綜合管理層中,從事相關的實際工作,也能到海關 銀行等部門從事國際文化 管理及文化投資諮詢等工作。文化產業管理專...

什麼是文化產業,文化產業是什麼?

浩豐智庫 了文化的核心使命 核心價值 社會功能導向,並在此基礎上針對當今文化產業發展的自身體系 泛文化產業 文化產業跨界融合發展等問題進行了分析,並給出了文化產業構建的一般研究模式,最後結合浩豐集團的專案案例分析了從文化資源挖掘到文化產業構建的研究路徑。課題研究認為,文化產業的發展必須建立在對文化資...

談談對文化產業發展的認識,發展文化產業的現實意義

文化創意產業與傳統產業相比,最大的特點是具備完整的價值鏈,節點明晰,回利潤分配明確,答以創意為基礎,形成多層次 多角度的利潤增值點。文化創意產業的根本觀念是 通過越界促成不同行業 不同領域的重組和整合,主要是尋找第二產業的三產化,以文化的再創意推動產業的公升級和社會經濟發展,進而用文化創意產業的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