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感石沒羽,豈雲憚險艱。」什麼意思?

2023-01-09 03:15:02 字數 2372 閱讀 6649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此句出自 唐 李白--《豫章行》

上元元年(公元七六o年),李白寓居豫章,當時安史餘黨仍騷擾河南一帶,平叛戰爭正在艱苦地進行,詩人目睹吳地人民應募從軍、奔赴戰場的悲壯情景,有感而作此詩。詩中對出征戰士寄予同情和希望,鼓勵他們英勇作戰。

胡風吹代馬,北擁魯陽關。

吳兵照海雪,西討何時還?

半渡上遼津,黃雲慘無顏。

老母與子別,呼天野草間。

白馬繞旌旗,悲鳴相追攀。

白楊秋月苦,早落豫章山。

本為休明人,斬虜素不閒。

豈惜戰鬥死?為君掃凶頑。

精感石沒羽,豈雲憚險艱?

樓船若鯨飛,波盪落星灣。

此曲不可奏,三軍發成斑。

精感石沒羽,豈雲憚險艱?

精,精誠。羽,指箭。石沒羽,據《史記·李將軍列傳》記載:

李廣在邊塞打獵時,把草中的石頭誤認為是隱伏著的老虎,立即彎弓射去,由於他射箭時專心致志,這箭竟深深地陷入石中。後來再射,就不能入石。

憚,懼怕。全句意思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專心致志就可以以箭穿石,有了這樣的精神,又怎麼會說害怕艱險呢?

只要有堅強的意志就可以攻堅克難,形容要有不屈不饒的精神。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惑亦不惑

意思是:射箭時只要精力專注,即使是石頭也可以穿入,怎麼能說困難可怕呢?

這兩句詩說明只要竭盡全力而為,什麼困難也能克服。

有哪些詩句和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意思一樣

石以砥焉 化鈍為利是什麼意思

3樓:幸福小屋

石以砥焉。

bai 化鈍為利的意思是指用du石頭去磨一樣zhi

物體,最後可dao

以把內鈍的磨成利的,變成利器容。引申意思就是乙個人經過磨練變得更強大,最終戰勝困境,就可以成功。

這句話出自唐朝劉禹錫的《砥石賦》。

原文:石以砥焉,化鈍為利。法以砥焉,化愚為智。

原文釋義:用砥石磨礪可以使刀化鈍為利,以法制治理天下就能化愚為智,培養出賢能的人才。

4樓:最普通

「砥」(di三聲)磨的意思。砥石:磨刀石。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用石頭磨礪,把鈍的變成利器。引申意思就是乙個人經過磨練變得更強大!

5樓:手機使用者

是指用石頭去磨一樣物體,最後可以把鈍的磨成利的。比喻乙個人只要戰勝困境,就可以成功。

戈麥的詩 《我是一根剃淨的骨頭》 主要表達什麼意思 要一句一句分析的

請問所謂的羽流是什麼意思?在此先謝謝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羽流是土衛二上用來傳輸氣體的原子級通道,可能是外星人所為,也可能是自然形成。

7樓:網友

應該是火焰形成氣流,你在樹下面點燃一堆火一會發現火焰上空的葉子亂動。

關於「克服困難」優美的句子有哪些?

8樓:兩隻眼睛開大炮

鍛鍊,不是為了bai克服困du難,只是為了延緩一下困zhi難的到來dao,使困難來臨之際,自己不那內麼疲憊容報復不是勇敢,忍受才是勇敢。

沒有人生來就是勇敢的,勇敢並不是不害怕,而是要假裝勇敢,並學會克服恐懼。

陽光總在風雨後。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劉禹錫《浪淘沙》

功名多向窮中立,禍患常從巧處生。——陸遊《讀史》

你不堅強,誰給你勇敢。

失去金錢的人損失甚少,失去健康的人損失極多,失去勇氣的人損失一切。我們的恐懼總較我們的危險較多。——塞尼加。

勇敢是處於逆境時的光芒。

精感石沒羽,豈雲憚險艱。——李白《豫章行》

去做你害怕的事,害怕自然就會消逝。——羅夫·華多·愛默生你若說服自己,告訴自己可以辦到某件事,假使這事是可能的,你便辦得到,不論它有多艱難。相反的,你若認為連最簡單的事也無能為力,你就不可能辦得到,而鼴鼠丘對你而言,也變成不可攀的高山。

——艾蜜莉·顧埃。

世界終會為你的勇敢而讓步。

不要在乎後果,至少你勇敢過。

想要克服困難,就是一直在做讓自己困難的事,直到感覺不再困難為止。

別糾結 就是克服自己 克服困難的第一道關卡。

9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一生會經歷很多事情,不管經歷了什麼,當你遇到這些困難的時候,不專應該感到灰心喪氣,要積極勇敢屬的去面對,努力的戰勝挫折,你的人生才能由此改觀。

作家楊大俠認為,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人最怕的就是自己先放棄,永遠不要怕起點低,不要被困難和挫折嚇倒,要鼓勵自己去奮鬥,活出乙個人樣來,因為能改變人生的也只有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