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可以組什麼詞語

2023-01-08 16:20:04 字數 1653 閱讀 3295

1樓:匿名使用者

雜亂無序 長幼有序。

言之有序 千頭萬序。

平鋪直序 鷺序鵷行。

鷺序鴛行 肩從齒序。

貫魚之序 循序漸進。

歲序更新 井然有序。

不曾序過 井井有序。

2樓:僑中黃建成

井然有序 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歲序更新 舊的一年過去了,新的一年來到了。

循序漸進 指學習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驟逐漸深入或提高。

長幼有序 指年長者和年幼者之間的先後尊卑。同「長幼有敘」。

貫魚之序 宮中的女官依次受到寵愛。同「貫魚之次」。

肩從齒序 並肩相從,依年齒以序長幼。指僚友交遊。

井井有序 有條理,有秩序。

鷺序鴛行 白鷺、鴛鴦群飛有序。比喻百官上朝時的行列。

鷺序鵷行 比喻百官上朝時的行列。同「鷺序鴛行」。

千頭萬序 形容事情雜,頭緒多。同「千頭萬緒」。

言之有序 說話和寫文章很有條理。

雜亂無序 又多又亂,沒有條理。

3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語序。[yǔ xù]

語言單位按照一定規則組成的先後順序。在漢語裡,語序是一種主要語法手段。語序的變動能使片語或句子具有不同的意義,如「不完全懂」和「完全不懂」,「我看他」和「他看我」。

序數。[xù shù]

表示次序的數目。漢語表示序數的方法,通常是在整數前邊加「第」,如「第。

一、第二十三」。此外還有些習慣的表示法,如「頭一回、末一次、正月、初。

一、大女兒、小兒子」。序數後邊直接連量詞或名詞的時候,可以省去「第」,如「二等。

失序。[shī xù]

失去正常的秩序:一旦企業管理~,生產就會癱瘓。

歲序。[suì xù]

年份更易的順序:~更新。

序目。[xù mù]

(書的)序和目錄,有時專指目錄。

並序。[bìng xù]

暫無釋義。有序。

[yǒu xù]

1.具有按規律接連起來的元素;特指具有每對不同元素以不對稱的傳遞關係相連繫著的性質。

排序。[pái xù]

又稱「分類」。按關鍵字大小遞增或遞減的次序,對檔案中的全部記錄重新排列的過程。是計算機程式設計中的一種重要運算。

分內部排序和外部排序兩大類。內部排序中常用的方法有插入排序、氣泡排序、快速排序、堆排序、基數排序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序號、序列號、順序、序章、序曲。

5樓:陽智庫的分享

順序、秩序、

次序、序幕、

序言、代序、

工序、序曲、

序列、時序、

花序、序數、

語序、自序、

失序、序目、

歲序、霜序、

堂序、序述、

陶可以組什麼詞語,與可以組什麼詞語

陶組詞 陶醉 陶冶 薰陶 陶 鑄 陶器 陶管 陶陶 白陶 陶鈞陶拼音 t 版o 釋義 1 用黏土燒製的器物 權 陶俑。陶粒。陶瓷。陶管。陶器。2 製造陶器 陶冶。陶鑄。3 喻教育 培養 陶化。陶育。陶染。薰陶。4 快樂的樣子,使快樂 陶然。陶醉。陶陶。5 古同 淘 洗。6 姓。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

飯可以組什麼詞語,給可以組什麼詞語

吃飯 公尺飯 早飯 飯桶 燒飯 晚飯 飯碗 煮飯 年飯 齋飯 飯館 飯廳 飯莊 飯粒 飯盒 稀飯 飯店 便飯 乾飯 中飯 討飯 飯量 用飯 飯局 開飯 要飯 泡飯飯菜 下飯 飯桌 公尺飯 吃飯 飯菜 早飯 一飯 來三飯 下飯 中飯 烏源飯 九飯 乞飯 亞飯bai 會飯 du傳飯 餘飯 侊飯zhi 供...

碗可以組什麼詞語,與可以組什麼詞語

碗可以組的詞有很多,比如 碗櫃 碗盞 碗泥 雪碗冰甌 箸長碗短等。1 碗櫃 w n gu 釋義 放置食具等的櫃子。在屋子的乙個角落裡有乙隻小碗櫥。2 碗盞 w n zh n 釋義 泛指碗碟一類的器皿。元 無名氏 爭報恩 第三折 我問他討粥錢,乙個錢不曾與我,粥又吃了,連碗盞都打破了。3 碗泥 w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