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放孔明燈的意義,中元節放孔明燈的寓意

2023-01-08 16:20:04 字數 3209 閱讀 6450

1樓:幹萊資訊諮詢

每年農曆七月十五,許多地區都有放孔明燈籠的習俗。在海南文昌、萬寧、儋州一帶的村落,有扎燈籠、放燈籠的習俗。孔明燈籠的客家習俗包括元宵節前後放飛「孔明燈籠」的習俗,以祈求上帝保佑來年生活幸福美滿。

孔明燈,又名天燈,相傳是三國時期諸葛孔明(諸葛亮)發明的。當時諸葛孔明被司馬懿圍困在陽平,無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計算了風向,做了乙個漂浮的紙燈籠,並在上面系上求救的資訊。

之後,他脫離了危險,所以後人把這個燈籠叫做孔明燈籠。

另一種說法是,這種燈籠看起來像諸葛孔明戴的帽子,因此得名。天燈也被稱為「祝福燈」或「和平燈」。現代人用孔明燈籠作為祝福。男女老少親手寫下祝福的願望,象徵豐收,年年幸福。

根據萬寧的傳說,每年農曆七月初一,閻王爺都會開啟「鬼門關」,讓死去的靈魂走出冥界,來到人間看到人間的溫暖,享受親人的祭拜。到了十五的時候,也就是每年農曆七月十五,閻王爺會把所有死去的靈魂都叫回陰間,七月十五也被稱為「收鬼日」。在那一天,萬寧的人們會放飛燈籠,用他們的圓點點亮燈籠,為回歸冥界的死去的靈魂照亮道路。

關於鬼節放燈籠也有兩種說法。一種是用燈籠熄滅你自己的孩子,把壞運氣帶走,越遠越好,這樣這些孩子就永遠不會回來了。這個時候,別人家的天燈落在自己家是大忌。

如果他們倒下了,他們會被再次釋放。其次,每個家庭都希望死去的祖先能夠進入極樂世界。在鬼節,人們會放上燈籠,為準備飛昇到陰間極樂世界的祖先照亮通往天堂的道路。

燃放「火燈籠」是一種享受,但在海南也是一種禁忌。「火燈籠」有「包鬼」之稱。燃放「火燈籠」相當於送走了瘟疫,相當於送走了過去一年的不幸事件。

如果飛行不成功,或者在某人的房子旁邊燃燒,這家人會倒霉。在燃放「火燈」時,孕婦、產婦、寡婦要避開等等。

陵水人非常害怕公升空後落下的天燈,認為這是不祥的預兆。天燈落在別人家屋頂時,家裡不僅會再次「送燈」,還會擺酒宴請親朋好友,以「破財消災」。在萬寧和其他地方,看著天燈慢慢公升空後,人們急切地等待它降落在他們的屋頂上,因為它代表著來自天堂的好運。

中元節放孔明燈的寓意

孔明燈的來歷

放孔明燈的意義?

2樓:火山acan丶

現代人放孔明燈多作為祈福之用。男女老少親手寫下祝福的心願,象徵豐收成功,幸福年年。

在古代,不管是放飛公升空的還是水上放的孔明燈,是在七月半這天,人們超度亡魂,祭祀祖先,寄託哀思所舉行的一種形式。尤其在我國西南地區以及台灣盛行,在東部並不流行。後來華人還把這項傳統帶到東南亞地區,現在該地區還儲存著這樣的祭祀傳統。

3樓:匿名使用者

大致的意義:

這種會飄上空的紙燈籠,傳說是三國時期的蜀國丞相孔明(諸葛亮)所發明,後人於是把它稱為「孔明燈」。孔明燈當時用作軍事訊號燈,孔明藉此在夜裡調兵遣將。時過境遷,今天放孔明燈,不再是戰場上的訊號,而是作為中國民間的一種節慶活動。

人們相信孔明燈能把一整年的晦氣、厄運帶到九霄雲外,所以紛紛在其中乙個孔明燈上寫下自己的願望,讓它「隨燈而上」,「一一實現」。

而相愛的戀人們,則可在孔明燈的燈罩上寫下各種相愛的誓言,渴望相守的心願,放飛這些心願燈,讓相愛的心隨之一起飛翔。2月14日晚上,一千多盞七彩孔明燈將帶著戀人們美好的心願飄向月亮,照亮夜空時,場面將是何其壯觀!所有的憧憬,所有的夢想在這個情人節的夜晚是那麼清晰明了,彷彿伸手就可觸及。

這般的唯美,這樣的浪漫,在人的一生中能有幾次?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來是做出來後的天燈有點像孔明先生所戴的帽子,二來我們的民間是這樣說出孔明燈的由來的。當年孔明被司馬懿圍困,全軍上下束手無策,諸葛亮妙計一出,命人拿來白紙千張,糊成無數個天燈,再利用煙霧向上的引力帶著它們公升空,乙個個小小的天燈公升起,加上營內的人咋呼著:"諸葛先生坐著天燈突圍啦!

",司馬懿竟然信以為真,被矇騙了過去。此計救了諸葛先生一命。依稀記得這就是我所聽到的天燈的典故。

但是也有的人說這只是孔明先生為了作戰傳遞軍情聯絡訊號而發明的。到了後來,由於天燈的公升空有上達天庭的意義,民間便將祁福許願的願意寫在天燈上,在農曆年正月十六那天晚上製做放飛,將一年所想的願望讓上天眾神保佑閣家平安。直到現在,漸漸地放天燈也就沒有這麼多的講究,更多的時候是為了好玩。

天燈的製作方式雖然簡單但是較麻煩也很講究,如果稍有不慎,在放飛的時候燒著那就前功盡棄了,失敗的可能性很大,製作的過程又費時麻煩,所以後來人們連玩這個的興趣都沒有了。惟有玩新鮮的年輕人,會在資深歷老的老人們的指導下,做出較小型號的天燈,在七月十六晚上放飛它。現代人放孔明燈多作為祈福之用。

祈導那些災區人民早日重建家園.祝願自己心願能早日實現.

元宵節放孔明燈意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正月十五即是元宵節放孔明燈。天燈又名孔明燈,起源於三國時代,由諸葛先生(孔明)首創,為了要在城內傳遞軍情,遂利用熱氣球原理製成孔明燈,以利聯絡,也是現今世界上,熱氣球的先驅,足見我中國人高超的智慧型。大約於清朝道光年間,先民由大陸福建省、惠安、安溪等縣傳入台灣的台北縣、平溪鄉、十分寮地區,即基隆河的上游。

據十分寮地區父老前輩的口述表示,早年於前清年間十分地區鬧過土匪,由於地處山區,所以村民都向山中逃過,等待土匪走後,留守在村中的人,就在夜間施放天燈做為訊號,告知山上避難的村民,可以下山回家了,也借此種方式向村民報平安。由於當日由山上避難回家的日子,正是農曆正月十五即是元宵節,從此以後,每年的元宵節,十分地區的村民便以放天燈的儀式來慶祝,且向鄰村的村民互報平安。也因此十分地區的村民又稱天燈為「祈福燈」或「平安燈」。

放孔明燈的意義孔明燈的公升空有上達天庭的意義,民間便將祁福許願的願望寫在天燈上,在農曆年正月十六那天晚上放飛,將一年所想的願望讓上天眾神保佑閣家平安。現代人孔明燈孔,又稱許願燈,多作為祈福之用。男女老少親手寫下祝福的心願,象徵豐收成功,幸福年年。

所以也叫許願燈或天燈!民間已有許多地方的風俗在結婚生子的時候都要放燈以求平安!天燈可適用於組織春遊聚會、婚慶、生辰、節日、年輕人約會示愛及廣告宣傳等方面。

可在空白出寫上你想說的!用水筆在燈面上寫下自己的祝福!沐浴愛河的你可以寫上自己想說的愛情見證。

每逢節日、喜慶、生辰,與各自的親密朋友一齊到海邊放飛燈、祝願,明亮的飛燈是夜空中最閃亮的星星,心願飄向遙遠的星空,點點落落,與繁星無分彼此!濛濛細雨的時候也能放飛,雨量適當的話,飛燈會一點一點飄起來,另有一番情調。數百個飛燈一齊放飛的壯觀場面,讓人一輩子難忘。

放飛孔明燈有什麼意義?

6樓:班翠同堯

孔明燈是人們對幸福的期望和祈盼,放飛孔明燈就代表著放飛了人們祈求幸福的美好心願,象徵著幸福美滿,團團圓圓。

放孔明燈犯法的嗎,賣,放孔明燈是犯法的嗎

犯法。其中長沙已經釋出通告 鑑於 孔明燈 對城市特別是高樓大廈 低空飛行的航空器等威脅很大,決定在全城禁止生產 銷售 燃放 孔明燈 長沙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指出,放 孔明燈 這一民俗,對現代城市文明威脅很大。孔明燈 受風速 氣流等因素影響,在空中飄移不定,容易造成紙質燈罩自燃。一旦飄落到高層居民住宅 ...

七夕放孔明燈有什麼意義啊!孔明燈代表什麼

孔明燈又叫天燈,相傳是由三國時的 諸葛孔明 即諸葛亮 所發明。當年,回諸葛孔明被司馬懿圍困於陽答平,無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準風向,製成會飄浮的紙燈籠,系上求救的訊息,其後果然脫險,於是後世就稱這種燈籠為孔明燈。另一種說法則是這種燈籠的外形像諸葛孔明戴的帽子,因而得名。大約於清朝道光年間,先民由大陸...

放孔明燈去吧什么意思,放孔明燈去吧什麼意思

孔明燈又叫天燈,相傳是由三國時的諸葛孔明 即諸葛亮 所發明。當年,諸葛孔明被司馬懿圍困於陽平,無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準風向,製成會飄浮的紙燈籠,系上求救的訊息,其後果然脫險,於是後世就稱這種燈籠為孔明燈。另一種說法則是這種燈籠的外形像諸葛孔明戴的帽子,因而得名。大約於清朝道光年間,先民由大陸福建省...